你知道吗豆浆点盐卤用的蛋白质凝固剂是氯化镁

江苏省药理学会

北豆腐又叫卤水豆腐,是豆浆点盐卤凝固而成。相对用石膏做凝固剂做的南豆腐,卤水豆腐更有一种香气,做的豆腐也更结实。盐卤是什么?就是不纯的氯化镁,主要来自晒制盐的苦卤bittern。海水或盐湖水制盐后,残留的母液称卤水。因味苦又称苦卤。

继续蒸发冷却,析出的卤块就是氯化镁结晶。四川、云南一带称胆巴,化成的卤水叫胆水。除了氯化镁,盐卤里还有氯化钠、氯化钾、氯化钙及硫酸镁和溴化镁等杂质成分。

氯化镁

magnesium chloride。白色无机盐,化学式MgCl₂。有片状、块状、晶体、颗粒和粉状等形态。

卤片、卤粒、卤块等为六水氯化镁MgCl₂·6H₂O,含量只有46% 左右。卤粉为无水氯化镁,含量不低于99%。氯化镁除了大量用于工业原料,比如可用作融雪剂、冷冻剂、防尘剂、耐火材料等。但它还广泛用于食品和医药行业。

食品级

氯化镁作为食品添加剂列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允许用于豆类制品,2022年卫健委又批准其扩大使用范围,用于方便米面制品、冷冻米面制品和复合调味料。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评估结果,该物质的每日允许摄入量不需要限定。主要作用有:蛋白质凝固剂:用于制作豆腐、豆干、油豆腐。增味剂:与氯化钠一起使用,可补充或增强咸味,起到减盐增味的作用。用于方便米面制品、冷冻米面制品和复合调味料增味。可与硫酸镁、食盐、磷酸氢钙、硫酸钙等合用。组织改进剂:与聚磷酸盐类合用,作为鱼糕等鱼糜制品的弹性增强剂。因有苦味,用量0.05%~0.1%。营养强化剂:因为镁含量高,补充人体内的镁离子最有效。用在健康食品、健康饮料,以及婴儿配方奶粉的组成部分。助酵剂:用于日本清酒等。

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欧盟委员会、日本厚生劳动省等允许其作为食品添加剂用于小麦粉处理剂,用于面团质量改进,以及调味品等食品类别。此外在矿泉水、面包、水产保鲜、瓜果蔬菜等行业的生产加工中,都有应用。

药品级

氯化镁有助于强化骨骼和牙齿,防止血液凝结。适量补充有益于预防心脏病、骨质疏松等严重疾病。氯化镁用于胃癌药物的原料,对胃粘膜有一定的保护作用。氯化镁是人工海水的必备原料之一。可用作浴盐的原料之一。氯化镁也是肾透析原料之一。不过氯化镁能扰乱肠胃,它也是某些泻药中含有的成分。过量服用会引起严重副作用。《白毛女》中杨白劳就是喝盐卤水身亡。它对哺乳动物有一定的麻醉和镇静作用。

制备来源

中国的氯化镁三大主产地:山东潍坊、辽宁营口和青海盐湖,2个来自海水,1个来自盐湖。

比如由海水制盐,产生的副产物卤水,经浓缩成光卤石(KCl·MgCI·6H2O)溶液,冷却后除去氯化钾,再浓缩、过滤、冷却、结晶而得氯化镁。

青海的察尔汗盐湖,是我国镁资源最为丰富的地方。该地氯化镁储量达到47亿吨,主要以固体盐矿及卤水形式存在。氯化镁也可用氧化镁或碳酸镁用盐酸溶解、取代而得。无水氯化镁由氯化镁铵加热脱氨而得。无论是无水氯化镁还是六水氯化镁他们都有一个通性:易潮解,易溶于水。因此我们在储藏的时候,必须注意存放地方干燥阴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