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药理学会在扬州市中医院开展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备案第三方评估工作

为推进扬州市中医院高水平建设,加快扬州市中医院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建设步伐,根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发布的《药物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GCP)和《药物临床试验机构管理规定》等法规,12月9日至10日,江苏省药理学会专家对扬州市中医院拟申请药物临床试验备案的4个专业科室开展第三方评估。本次评估专家组由江苏省药理学会临床药理专委会秘书长许美娟研究员、南京市中医院机构办主任李丽主任药师、江苏省中医院刘芳主任医师中国药科大学余果教授组成。

药物临床试验备案第三方评估会议上,扬州市中医院孙德秋院长对专家一行的到来致以热烈欢迎。机构办公室主任戴小军首先介绍了扬州市中医院的基本情况以及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建设情况;伦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陆继宏随后介绍了伦理办公室关于机构和伦理委员会建设的情况;肿瘤科、中医骨伤科心血管内科、中医耳鼻喉科4个专业科室的负责人分别从科室概况、研究团队、试验条件设施和文件体系建设情况等几个方面进行汇报。随后,评估专家组对机构和伦理办公室的相关人员进行了现场考核。

第三方评估专家组通过现场检查、现场考核、座谈交流和查阅文件等多种方式,对评估专业科室的研究团队组成、医疗条件、急救设备、临床试验相关设施、制度/SOP制订情况等进行了详细评估,并着重对团队成员GCP知识和临床试验技术的掌握情况以及相关SOP熟悉程度等进行了考核。

现场检查结束后,评估专家组对各专业组存在的问题进行汇总讨论。末次会议上,评估组首先对医院领导高度重视GCP工作,机构办公室和各专业组的认真准备给予了充分肯定。评估专家对本次评估过程中发现共性及个性问题进行了反馈,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最后,孙德秋院长对评估专家组严谨细致的工作及对医院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建设提出的整改意见和建议表示肯定和感谢,并表示将以此次评估为契机,进一步在院内营造良好的临床研究氛围,建设高水平临床研究平台!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许美娟 朱萱萱

     2022.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