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气随春而盛,调养不当易生病,如何应对?

江苏省药理学会

肝位于腹腔,横隔之下,右胁之内。肝在五行属木,为阴中之少阳。肝藏魂,在志为怒,在体合筋,其华在爪,在窍为目,在液为泪,与春气相通应。与胆通过经络构成表里关系。

肝主疏泄而藏血,调和气血,刚柔相济。《素问·灵兰秘典论》说:“肝者,将军之官,谋略出焉。”肝的疏泄和藏血功能正常,气血充盈,能耐受疲劳,故称肝为“罢极之本”。

春季,阳气生发,生机萌发,万物欣欣向荣。人体之肝气升发,疏泄,喜欢条达而恶抑郁,故与春气相通应。肝气随春而盛,升发而畅达。时至春日,人体气血亦随“春生”之气而生生不息。养成家主张春三月“夜卧早起,广步于庭。”《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保持心情开朗舒畅,力戒暴怒忧郁等,以顺应春气的升发和肝气的舒达之性。

春季肝气应时而旺,若素体肝气偏旺、肝阳偏亢或脾胃虚弱之人在春季易于发病,可见眩晕头痛,烦躁易怒,甚则中风昏厥:或情志抑郁,或胁肋胀痛,胃脘痞闷,嗳气泛恶,腹痛腹泻等症状。

立春之后体内肝气随着春日渐深而愈盛,在清明之际达到最旺。是养肝的好时机。此节气不可对肝脏过于进补,否则木火过旺则风气内动,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所以,清明时节饮食养生当以养肝柔肝为主,兼顾健脾养胃。春季的饮食是忌酸倡甘甜的。要避免过多食用酸性的食物,如羊肉、狗肉、鹌鹑、炒花生、炒瓜子、海鱼、虾、螃蟹等。可多食枸杞、大枣、荠菜、菠菜、豆制品、山药、春笋、韭菜、银耳等有甘温补脾、益肝脏。因此,只有肝气不郁不亢,人体气机才会通畅,气血才能调和,各个脏腑的功能才得以保证正常。

如何养肝有以下几种方式:

  • 调情志,肝主情志,如情绪不畅、抑郁、生气等可以影响肝气最重,所以在春季一定要保持情绪的舒畅,要养肝血,经常熬夜或长期在电脑前工作或者睡眠质量不好,常常会有肝血亏损的现象,如眩晕、便秘、眼睛干涩等,这些一定注意春季要养肝血,要保持早睡觉、慎劳心,要多休息、会休息,有节奏的工作和生活,不能过度劳累。
  • 肝脏也会“口渴”春季干燥易缺水,多喝水可补充体液,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多喝水还有利于消化吸收和排除废物,减少代谢产物和毒素对肝脏的损害。

第三、肝脏偏爱绿色食物中医说:“青色入肝经”,绿色食物能有益肝气循环、代谢,还能消除疲劳、舒缓肝郁,多吃些深色或绿色的食物能起到养肝护肝的作用,比如西兰花、菠菜、青苹果等。

第四、养肝需补硒硒是强有效的免疫调节剂,可刺激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系统,免疫系统功能的增强对养肝、护肝和增加食欲有良好作用。

第五、春季多吃蛋白质食物能修复肝脏鸡蛋、豆腐、牛奶、鱼、鸡肉、芝麻、松子等“高蛋白、低热量”的食物,是肝脏的最爱。就像肝脏的“维修工”,能起到修复肝细胞、促进肝细胞再生的作用。适当多吃高蛋白的食物更有利于肝脏恢复健康

 第六、肝脏喜爱维生素,研究表明,维生素A能保护肝脏,阻止和抑制肝脏中癌细胞的增生。还能帮助化疗病人降低癌症的复发率。B族维生素就像体内的“油库”,它能加速物质代谢,让它们转化成能量,不仅能给肝脏“加油”,还能修复肝功能、防止肝脂肪变性,进而起到预防脂肪肝的作用。猪肉、黄豆、大米、香菇等食物中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维生素E是护肝新武器能起到阻止肝组织老化的作用。麦芽、大豆、植物油、坚果类、绿叶蔬菜中,都富含维生素E。

肝气随春而盛,调养适当可保你知道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