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正确饮用矿泉水

江苏省药理学会

水是生命之源,日常生活之必需。水和水不同,除了纯水,不同的水里还可溶有各种有机物或无机物,养活了一些微生物和水生动植物。不过水中的各种成分,有的对人体有益,有的有害。人们很早就知道利用有益的“不纯”水,其中有一部分是矿泉水。

矿泉水 mineral water,含有大量矿物质(即无机盐)的泉,又称矿水。是从地下深处自然涌出,或是经人工揭露的、未受污染的地下矿水。通常情况下,其化学成分、流量、水温等在天然波动范围内相对稳定。矿泉水含有一定量的无机矿物盐、微量元素或二氧化碳等气体。按矿化成分,分偏硅酸、锶、硒、碘、碳酸等多种类型。矿泉里的成分来自地壳,属于天然水源。人为加进去矿物质的不能算矿泉水,只能说是矿物质水。

很多矿泉是温泉,有些可以用来疗疾。矿泉的主要利用是浴用和饮疗,多以二者兼用。欧美国家以饮疗为主,我国和日本以浴用为主。

汤的本义为热水,意即充满阳气的水。因而很多知名的温泉以汤命名,如遍及各地的汤山和汤泉、辽宁鞍山汤岗子、山东临沂汤头等。泡温泉自古有之,洗天然的热水澡比在家烧水省事多了。人类在远古蒙昧时代,就知道利用矿泉疗疾祛病,比如治疗关节炎,神经病和皮肤病等。温泉有较高的温度,本身又含有特殊化学成分,还有某些气体,可以影响人体的生理作用。水的温度、静压和浮力,以及氡的射线等物理作用对人体的血液循环、新陈代谢、肌肉活动等生理和感受均有良好的效应。用于浴疗的最适宜温度为35-42℃。温泉既是自然资源,也承载了文化风情。温泉自古在中国就受到民间以及官宦甚至皇室的青睐。温泉浴文化既是民俗传统,也充斥贵妃出浴之类轶事。南京浦口的汤泉据说与朱元璋有关。南京江宁的汤山温泉还存有宋美龄专用温泉池。还有许多涉及温泉养生的记述,少不了搬出神农、黄帝来背书,其实都是民间经验。西方也一样。古希腊在公元前二千年,就有了用硫磺泉治皮肤病的说法。公元三世纪,罗马城里已有860个矿泉浴场。

全世界最喜欢泡温泉的当属日本。日本列岛遍布温矿泉万余,可称作温泉之国。温泉之多可能与火山活动有关,所含矿物质也丰富。温泉有室内和室外两种类型,很多温泉区建有旅游网点和疗养机构。我国是医疗矿泉水资源大国,现有温泉疗养院至少300多处。全国天然出露的医疗矿泉有2800余处,在平原地区还钻探出上千个热矿水钻井,可供人工抽取。

矿泉水有的来自天然冰川,有的来自森林保护区的地下岩层,有海岛的天然沉积水,也有火山岩层储水。矿泉水采集后用微孔滤膜过滤,再进行灭菌处理,在无菌条件下装入容器,即成为饮用的矿泉水。18世纪以后,矿泉水才真正作为科学研究的对象。1742年,德国医师霍夫曼(Hoffmann)首次确定了矿泉水的某些组分,为矿泉研究奠定了基础。之后,各国学者不断完善矿泉化学分析。日本、法国、德国、美国、俄国等均建立了研究机构。不同的矿泉水矿化度有大有小,气体的种类和多少也不同。地壳上对人体有好处的有钾、钠、钙、镁四种宏量元素,还有铁、锌、硅、锶、氟、铜、硼、溴、碘、锂、硒、铬、钼、锗、钴、钒等十余种微量元素,以及一些酸根离子。饮用矿泉水根据主要的特殊化学成分,可分为:碳酸矿泉水、硅酸矿泉水、铁质矿泉水、放射性氡矿泉水等几类。

并不是这些成分越多越好。饮用矿泉水的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都有,超过一定限度也不合格。《 天然矿泉水资源地质勘探规范》(GB/T 13727-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饮用天然矿泉水》(GB 8537-2018),还有一些特殊标准。当然,人们并不是仅靠饮水来获得这些元素,主要来源还是日常食物,饮用矿泉水只是辅助。有些矿泉含有过量的铅、汞、砷等有害元素,就不能饮用。既然矿泉水含较多矿物质,一般不要烧开了喝。尤其是碳酸类矿泉水,烧开会产生沉淀。因此饮用矿泉水更须严格控制微生物指标。

中国第一口矿泉水井在青岛崂山(1905年)。批准的中国矿泉水之乡有:四川什邡市、辽宁辽阳市弓长岭区、吉林安图、贵州石阡、黑龙江五大连池、河北固安县、山东淄博市淄川太河和沂源县。获得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有:黑龙江五大连池、西藏拉萨曲玛弄、吉林抚松长白山泉阳、河南许昌陈化店、新疆塔什库尔干帕米尔、青海隆昌昂思多、辽宁辽阳弓长岭、贵州镇宁黄果树、四川乐山峨眉山、北京怀柔龙山、广西河池巴马、内蒙赤峰七老山等。

中国温泉之都:重庆市、天津市、福州市。中国温泉之城:辽宁辽阳市弓长岭、辽宁葫芦岛市兴城、湖北咸宁、云南洱源、山东临沂、陕西咸阳、湖南郴州、广东清远。中国温泉之乡:

内蒙古克什克腾旗、江苏南京市浦口汤泉镇和江宁汤山、江苏东海、江西宜春市明月山温汤镇、广东龙门县、广东阳江、广东恩平、四川广元市、北京小汤山、天津东丽湖、重庆巴南、黑龙江林甸、陕西临潼、山东威海、河北雄县、河北霸州、河北固安、贵州石阡、贵州思南、海南琼海、湖北应城、福建永泰、福建连江、安徽合肥。还有一些获优质荣誉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