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一下面粉新国标

江苏省药理学会

小麦粉是全球重要的基础性口粮。上世纪90年代以前,那时供应的主流面粉色深发黄,很少见又细又白的富强粉。

富强粉仅仅是细白味觉并没提升,反而是麦香味有所下降。农村过年则是用熏蒸硫磺来漂白馒头和花糕,只顾好看而不管营养下降及带来的健康损害。

大家知道,“加工精度”是小麦粉中残留麸皮碎片程度的指标。越是用靠近麦粒中央部分磨出的面粉,出粉率越低,加工就越精细。残留的麸片少,颜色当然就更白。比如麦芯粉,就是最白的面粉。在粮食紧张的年代,以加工较粗的普通面粉为主,是国家的必然选择。在粮食紧张的年代,以加工较粗的普通面粉为主,是国家的必然选择。我国是在1993年取消粮票的,在那之前面粉加工行业的平均出粉率约为85%,即通常说的八五粉,也就是标准粉。富强粉是七〇粉,出粉率是70%,比标准粉多去除了一倍的麸皮。普通大众平时能吃到八五粉就算是改善生活了。

被面粉越白越好的消费理念支配的人们,一旦生活条件有所改善,就会走向非理性。国内粮食加工行业普遍存在片面追求精度的现象,产品越来越白、越来越精细。此现象已引起业内人士关注。目前小麦加工的平均出粉率已低至约73%。最白的麦芯粉出粉率才60%左右。与30年前比较,精加工去掉麸皮,同时也把小麦的胚芽去掉了。超市和粮店里卖的面粉,都是不含胚芽的。因为胚芽含有的油脂,不仅会影响面粉的白度,还会影响面粉的保存。可是,小麦中的优质蛋白质、维生素、廿八醇、不饱和脂肪酸、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等营养素,主要集中在胚芽和麸皮中。精加工势必将这些营养素大部分丢失,也带走了小麦本身的麦香味!

目前寻找不去除胚芽的普通面粉太难了,面粉不要太精太白!市场繁荣了,面粉的品种也多了起来,如全麦粉、麦芯粉、特精粉、雪花粉、强筋粉、低筋粉、中筋粉、面包粉、蛋糕粉、饺子粉……琳琅满目,可就是最应该有的标准粉和普通粉却悄然脱离了百姓的视线……。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会同相关部门,今年(2022年)发布了去年修订的《小麦粉》国家标准(GB/T 1355-2021),将于明年(2023年)1月1日正式实施。新标准将原标准的4个等级调整为3个类别。老标准是“特制一等”“特制二等”“标准粉”“普通粉”。新标准是“精制粉”“标准粉”“普通粉”,相当于删掉了原来的“特制二等”。类别只表示加工程度,不代表质量好坏。

新国标有几大亮点,有的是针对生产企业的。目前认为对于消费者有直接关系的就2点:

一、无任何添加

小麦粉重新定义为:由普通小麦经过碾磨制粉,去除部分麸皮和胚并达到一定加工精度要求的、未添加任何物质的、能够满足制作面制食品要求的产品。重点在“未添加任何物质”。明确该标准只适用于无添加的小麦粉。虽说2011年5月1日起,禁止了面粉中添加过氧化苯甲酰、过氧化钙等“增白剂”。但仍可以添加增筋类面粉添加剂、面粉品质改良剂、面粉减筋剂等添加剂。如今这些也不许添加了!

二、删除了粗细度指标

引导企业适度加工,有利于提高出粉率,助力节粮减损。30多年来,市场上的零售面粉都是过度加工的精制级,造成了巨额浪费和营养损失!如今降低加工度标准,传统面粉又有希望回归消费者厨房了。加工粗点,灰分就多,颜色肯定不好看。消费者的观念若不改变,厂家也没办法只好迎合。

希望科普工作者多多宣传,绿色、营养、健康的观念终究会深入人心,逐渐成为主流。

新标准实施后,小麦粉中不许有任何添加了。2011年5月1日起,小麦粉就不允许有“增白剂”。有人将过度加工造成的雪白仍归于增白剂是误解。以前还可以添加的增筋剂、减筋剂和品质改良剂,新标准里也不许加了。如果添加了这类添加剂,则列为“专用粉”范畴,不属于“小麦粉”。比如自发粉、面包粉、蛋糕粉、饼干粉等。根据加工需要,专用粉可加入的添加剂包括4类酶制剂和9种小麦粉处理剂和加工助剂。比如活性谷朊粉,大豆粉等。

滑石粉 还有说面粉里添加滑石粉的。首先应该明白,食用级别的滑石粉虽然可以是食品添加剂,但应用范围仅限于凉果类和话化类(甘草制品)中,作为抗结剂使用。比如有的话梅、芒果干等干果,表面的白霜就是。但新工艺大多也不用滑石粉了。的确有不法商人在面粉加工中使用滑石粉。但这都是个别设备落后的中小企业,磨粉时容易在机器里粘结,为了加工顺利而违法添加做润滑剂。虽然食用级的滑石粉是完全无毒的,也是药物辅料,咱们吃的糖衣药片的包衣材料里就有它。只要是违反了使用范围就是非法添加,即使在面粉里掺米粉当“小麦粉”也是违法。

至于滑石粉的致癌性,那是指混入了闪石类石棉的工业滑石粉。再说了,正规和守法的面粉加工企业是不会使用滑石粉的。国家监管部门有一个查处一个,绝不放过违法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