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食品,理性购买

最近几天的工夫,中国网友就把俄罗斯国家馆的网店给搬空了。为此俄罗斯大使馆的人不得不出面,劝中国网友理性消费。

什么是理性消费?咱们得说说这事。我国消费者普遍认知,俄罗斯的食品以粗糙、原味、平价为特点。总体上,俄罗斯人比较内向,对外宣传的少,从来没吃过俄货的大有人在。也有不少人是去黑龙江旅游才接触到俄罗斯产品的。

比如面粉,它的颜色比国内的偏黑,带乳黄色,做出的馒头、饺子等面食麦香味浓。而且比澳大利亚进口的同类面粉便宜近一半。俄罗斯的很多食品比起国内产品,没有额外添加,或添加很少,大都保持原味。比如巧克力,最常见的“阿廖卡”牌、大头娃娃(爱莲巧),特别是一些黑巧等,可可脂用量足,味道纯正。

但是也有一些圈友买过俄罗斯食品踩雷的。

俄罗斯肠

这类肉食品网上没有俄罗斯原产进口的,都是国产的,以哈尔滨产的最多。须知,俄罗斯的肉肠、还有大虾等肉食品,目前我国海关禁止入境。至多只是请俄罗斯师傅过境来帮助加工,比如满洲里就有个专门生产俄罗斯食品的作坊,生产线上清一色俄罗斯人(也可能夹杂白俄罗斯或乌克兰人),产量不高,估计只够供应本市。仔细看看网上卖的这些肉肠,发现都是“俄罗斯风味”。问商家,会告诉你他们是按照俄罗斯配方生产的。其实,只要仔细看看配方你就知道,俄罗斯的肉肠是纯肉的,要么猪肉,要么牛肉。而国产的不仅有鸡肉,一定还含有淀粉和/或胶类。至于说风味,那是靠调味料和烘烤赋予的,不难做到。稀缺的是“纯肉”,正因为俄罗斯肉肠是纯肉的,因而往往颜值较差。

在俄罗斯当地,肉肠2公斤售价相当于人民币15元。而15元在国内最多只能买500克,还不是纯肉的。可惜网上一般买不到真正的俄罗斯肉肠。

奶制品

乳酪虽说是俄罗斯著名的五大美食之一,硬质的、烟熏的、再制软质的都有。但很少有正式进口的,偶尔有少量随人带入代售。正规大宗进来的只是用乳酪为原料加工的威化饼干等。俄罗斯的奶粉可以买到。俄罗斯的纯奶粉质量比较好,全脂的一般含乳脂较高,而且比其他国家进口的便宜。散户发货以黑龙江省的口岸城市绥芬河为主。非正规渠道的奶粉包装上没有中文,而大部分国人又不认识俄文,这给了一些中间商空子好钻。有两类“假”奶粉需要提防:一是代乳粉,是在浓缩奶粉的基础上,添加了40-60%的乳清,酪蛋白和脂肪。这类产品本来是用来生产巧克力、冰激凌等的原料,俄罗斯家庭喜欢用来配土豆泥吃。因成本很低,有些华商大批购入,在网上以“纯奶粉”名义欺骗消费者。二是“植物奶粉”,也就是完全的假奶粉,主要成分是棕榈油,玉米浆,乳浆。原料为韩国提供的。

这两类“奶粉”奶味都很香,也会起“奶皮子”,而且非常便宜。千万别把评论区的好评也当真,你只要追问商家“能不能做酸奶?”即可得知,假奶粉是做不成酸奶的!再就是看成分表。一般8斤牛奶做1斤奶粉。俄罗斯牛奶的蛋白质含量不低于3%,做成奶粉后蛋白质应在24%以上。还有奶中含钠,若是奶粉的钠含量为零或很低,必定是假的。还要注意,看成分表不能只看他们的宣传页,看评论区里有买家晒出的图才比较真实。

其实俄罗斯的食品工业并不十分发达,品种也不繁多。但假货少,真材实料,安全性高。比如酸黄瓜、鱼子酱、纯燕麦饼干等。尤其是一些初级农产品,比如蜂蜜,椴树黑蜂蜜较多,很少有掺假的。含醇饮料不值得买,中国人很少有能喝惯伏特加的。最好买到的俄罗斯食品恐怕就是糖果了,尤其是巧克力、紫皮糖、威化夹心之类,除了太甜这个缺点外都比较好吃。这类产品进口方便,只要价格合理就可以下手。列巴(俄式面包)保质期短,可以买东北和新疆产的就可以了,买俄罗斯境内的不现实。还有一些俄罗斯货是转手意大利等欧洲国家产的。

还有个方法是看条形码,46开头的产地是俄罗斯,国产的是69开头。有的产品真假难辨,最好找信誉好的店家。相对而言,口岸城真品多些。也有的产品是白俄罗斯产的。京东上有正规的俄罗斯国家馆。冒牌网站很多,记住真正的网站名称上带有“Russia”英文字样。近期某些俄罗斯的食品买断货了。不着急,电商都在慢慢补货。想不慢也不行啊,俄罗斯的产能就这么大,运力也不足,等不及就买假的或掺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