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植物香料布枯叶油

江苏省药理学会

有些新食品资源,国家早已批准引进或进口,并且已经在某些食品中添加应用,只是公众对它们的认知度甚低。比如天然食用植物香料布枯树就是其中一个。我国批准使用的天然食用植物香料有277个,从布枯树叶中提取的布枯叶油为第22个。

布枯树,Agathosma betulina,或Barosma betulina。芸香科 香芸木属植物(或称锯芸木属)短叶布枯,别称圆叶布枯、山布枯、南非香叶木。它是具有强烈香味的常绿小灌木,俗称布丘Buchu。该词源自祖鲁语bucu,该词原先用于任何可以制成干粉的芳香植物,现专门特指此树。此树含有芳香精油,就是用来调味的。

在我国的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附录表B2中,将“布枯叶油”列入“允许使用的食品用天然香料名单”,英文Buchu leaf oil。原料为Barosma spp。spp系指复数,意即该属中除了短叶布枯,另有长叶布枯、卵叶布枯、茴香布枯等同属若干物种均可用。

布枯叶油可用于糖果、饮料、调味品等食品制作中。建议用量为 0.5~12mg/kg。这种芳香型的常绿灌木,原产于南非好望角(开普敦地区),看上去有点像石楠。春天开出5瓣白花。叶片稀疏、发皱,长约l cm,具有丰富的油腺,释放出一股强烈的类似黑醋栗(黑加仑)般香味。也有人形容有些像是迷迭香和薄荷的混合气味。叶中含有1.5%至3.5%的挥发油。夏天收获后晒干,干叶用水蒸气蒸馏而得到深棕色的液体布枯叶油。这种芳香精油可用于食品调味。布枯叶片还可以作为茶饮,每杯热水中加布枯叶少许,或在水或果汁中滴入布枯叶精油,每天 2 至 4 次,在两餐之间服用。但布枯叶油更经常的是做成酊剂用于医药,也用在化妆品中。

天然植物药材

布枯原产于南非,原住民常用其叶治疗消化疾病、风湿病、咳嗽和感冒等。400多年前,当地土著发现布枯叶片可用作温和的利尿剂,还可以治疗前列腺肿胀、尿道和前列腺感染等泌尿系统疾病。1790年布枯叶片和制品首次出口到英国。1821年它被列入英国药典(BP)作为治疗膀胱炎、尿道炎、和肾炎的药物,也用于驱虫,并作为防腐剂使用。它也可以泡在白兰地中制成“药用”白兰地,或作茶饮,用于治疗各种轻微疾病。美国在早期也曾将布枯叶油作为利尿剂和防腐剂列入《美国国家处方》(NF),然而后来被更有效的利尿剂和抗菌药物所淘汰。比如它的利尿活性还不如咖啡或茶的作用大,其他一些功效也没得到充分的临床证实。

尽管缺乏科学证据,但人们宁可信其有,仍将其作为非处方药,用于治疗尿路疾病、膀胱炎或尿道炎预防和前列腺炎。在欧美民间,布枯精油还被添加在以醋为主做成的洗液里,用于治疗风湿和扭伤。不知为什么,布枯精油一直未在芳香疗法中使用。

布枯叶油中主要含有苎烯、薄荷脑、异薄荷酮、地奥酚diosphcnol、8-巯基对孟烷-3-酮等单萜类成分。叶中还富含黄酮类化合物,主要有地奥司明、橙皮苷等成分。这些成分被认为具有抗氧化作用,也表现在抑菌防腐和保护血管方面。

还有,咱们大家熟知的治疗痔疮和改善静脉循环的“马应龙”地奥司明片,就是以地奥司明为主,橙皮苷为辅的制剂。其中的地奥司明diosmin也叫布枯甙素barosmin,瑞士诺华公司于1975年将其上市,是增强静脉张力性药物和血管保护剂,可缓解痔疮。不过天然资源不足,该成分早就是靠人工半合成来制取了。

化妆品里常用到的BAROSMA BETULINA ROOT EXTRACT,即“布枯根提取物”。主要作用是皮肤调理剂,具有杀菌抗炎的效果,和一定的抗氧化效果。以男士香妆品应用居多。不过,布枯叶油中还有个胡薄荷酮。该成分不仅能对胃肠道和肾引起刺激,对子宫也产生刺激效应而产生堕胎作用,并增加月经流量。因此不建议在怀孕期间使用含布枯叶油制品。这个成分还有肝毒性,并被世卫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认定为2B类致癌物。看来这种调味品不能多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