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药理学会教学药理专委会学术沙龙活动系列(一)

毒品滥用引发的药物成瘾是当今世界一大公共卫生问题。复吸是治疗毒品成瘾的主要挑战之一。尽管可卡因复吸的神经机制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得到了广泛的研究,但其针对可卡因复吸的治疗效果仍不理想。2022年3月3日江苏省药理学会教学药理专委会在中国药科大学江宁校区综合研发楼501会议室举办神经精神药理学术沙龙活动。此次活动由教学药理专委会主委洪浩教授主持。学会会员陈志刚博士作了最新文献报道关于TAAR1在调节药物诱导可卡因复吸中的新机制报告,“TAAR1 regulates drug-induced reinstatement of cocaine seeking via negatively modulating CaMKIIα activity in the NAc”。

文献基于自身给药模型对大鼠进行为期12天的可卡因“成瘾”训练,在此期间大鼠可通过按压正确的压杆往颈静脉注射可卡因,再通过6天的断药处理后,大鼠压杆获取药物的觅药动机明显减弱。然而,大鼠在单剂量可卡因腹腔注射后又重新唤起其按压正确压杆的行为,以此触发可卡因复吸行为。已有研究表明,微量胺相关受体1(TAAR1)可能是治疗可卡因成瘾的一个很有潜力的药物靶点,但其具体机制仍不明确。通过全身和伏隔核(NAc)壳内注射TAAR1选择性激动剂RO5166017减弱了药物诱导的可卡因觅药行为,同时抑制了可卡因诱导的NAc壳中CaMKIIα活性。进一步研究发现,TAAR1的激活抑制了NAc壳中的CaMKIIα/GluR1信号通路,并减少了NAc多巴胺D1与D2受体阳性神经元AMPAR介导的兴奋性突触后电流。另外,通过工具病毒在NAc壳中过表达CaMKIIα,TAAR1激活诱发的抗复吸效应得到了抵消,表明CaMKIIα是在TAAR1发挥抗可卡因复吸作用中不可或缺的分子。文章通过多层次的研究阐明了TAAR1在调节药物诱导可卡因复吸中的新机制。与会者积极参与提问,围绕主要的研究技术等细节问题展开交流,现场氛围活跃。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洪浩

                              202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