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药理学会人才评价会议在宁召开

受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处的邀请,2022年2月27日下午在南京中医药大学汉中门校区会议室召开了李瑶同学是否达到博士水平的评议工作,我学会资深专家丁安伟、刘训红、朱萱萱、居文政、马世平、贾晓斌教授及研究生近30人参加会议。根据会议程序李瑶同学汇报了博士期间的研究工作,随后专家对李瑶同学研究的内容进行了提问和交流。

根据李瑶同学研究工作,专家认为李瑶同学的研究工作以香附紫苏挥发油为实验对象,探究其抗围绝经期抑郁的作用及机制。结果显示,香附紫苏挥发油对雌性大鼠去卵巢及慢性不可预知温和刺激造成的围绝经期抑郁模型有较好的行为学改善作用。其作用机制可能是通过潜在靶点CYP19A1,调节内源性雌激素合成,影响ERβ/BDNF/TrkB信号通路;通过潜在靶点SLC6A3和SLC6A4分别调节多巴胺能和5-羟色胺能突触,参与调节苯丙氨酸、酪氨酸和色氨酸生物合成途径,酪氨酸代谢和色氨酸代谢;通过回调氨基酸代谢、亚油酸代谢,α-亚麻酸代谢,甘油磷脂代谢等改善代谢紊乱。博士研究工作立题新颖,实验研究设计合理,结论可信,研究结果具有较好的创新性。回答问题切题最后专家一致认为李瑶同学的研究工作已达到博士水平。并为探索抗围绝经期抑郁提供了研究思路。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

                                  20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