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如何担当强国使命

建议人: 青年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中国药科大学叶慧副教授
推荐单位:江苏省药理学会青年委员会
近两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本科生就业压力增大、本科生深造的需求增加,造成研究生报考人数逐年上升。《2020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研究生招生110.66万,比上年增加19万人,增长20.74%。公报指出我国在读研究生将达到300万,成为世界研究生教育大国,但研究生教育大国不等于研究生教育强国。随后教育部召开《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的新闻发布会,会议指出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应对全球人才竞争的基础布局。深刻学习并响应会议的精神,就要站在全球发展、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需求的高度,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创新型人才。现就研究生如何担当强国使命提出以下建议:
1.研究生要志存高远,培养良好的思想道德素养
研究生学业负担较重,容易忽视思想政治学习,但思想道德是人的一种重要意识形态。在研究生学术生涯的开始,就要重视其思想道德建设,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研究生要秉承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在科学研究中避免弄虚作假、急功近利的现象,摒弃社会浮躁之风。还要具备团队合作、吃苦耐劳的精神,在科研探索中勇于直面失败,用行动承担国家和社会发展的使命。
近年来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祖国更加需要能适应社会需求的高层次人才。要担当强国使命,研究生更要聚焦国际前沿,开拓学术视野,坚定服务专业发展的理想信念,从根本上解决信念不坚定、理想不崇高、实践不积极的问题。
2.研究生要发挥学习的主动性
研究生阶段与本科阶段的学习方式大不相同,本科是学习知识,而研究生需要从学习知识转变为研究探索。因此,研究生要尽快进入角色,发挥独立学习的主动性与创造性,带着问题去学习,在掌握新知识后再发展创新。其次,研究生要注重学习策略,提高学习效率。研究生教育不是普及教育,而要深入某一领域学习,有所专长。因此,要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方向/领域,尽快适应科研节奏,去探索新知识,发现新现象,揭示新规律。

3.研究生要脚踏实地,培养出色的科研能力
科研能力是研究生培养的核心内容,关乎研究生的个人发展,也关乎强国建设的进程。学术能力的提高是一项复杂的长期工作,既需要导师的正确引导,也需要学生的自觉锻炼。
首先,导师对研究生的影响是最直接的。导师可以发挥榜样作用,健全自己的学术思想,对学生的科研过程严格把关并悉心指导。还可以经常安排学术活动,鼓励学生了解学术前沿,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科研潜能。
科研能力的提升主要依靠研究生自己,掌握研究方法,提高阅读和翻译外文的能力、实验设计和操作能力以及数据处理及写作能力是不可或缺的。在读研期间,学生要积极与实验室其他同学交流,主动和师兄师姐学习实验技能。空闲时间进行广泛的阅读,储备知识、启发思维,同时要不断思考,重视思维模式,完善研究方法,在学术研究中有所创新。
4.研究生要担当民族振兴和国家富强的使命
当今研究生教育更侧重于专业知识的传授,而使命担当意识的培养被弱化。在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时代背景下,研究生有更多的机会学习、运用、创新科学技术,应争当祖国需要的创新人才,努力成长为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的中坚力量。
研究生要树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崇高理想。学习时不能读死书,要紧跟时代变化与实际环境结合,学以致用,满足人民需求。研究生还要有民族自尊心,即使在和平年代,也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鼓励研究生积极参加红色革命爱国主义活动,继承和发扬革命精神,以“敢于失败,敢于胜利”的精神面貌投入到科研中去,肩负起科技创新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的排头兵。
综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研究生重视培养自己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意识有十分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