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中药毒理研究中多学科多技术交流与合作的建议

建议人:中国药科大学王广基院士、江振洲教授

推荐单位:江苏省药理学会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在与疾病长期斗争过程中积累的宝贵财富,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人们健康观念变化和医学模式转变,中医药在人类医药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过程中越来越显示出其独特的价值。近年来中药在国际上影响逐渐加大,产品品种不断增加,应用范围也越来越广,但有关中药毒性的风波也随之迭起。中药毒副作用的判断标准及客观数据的研究显得愈加迫切;中药现代化和国际接轨的重要现实,也使得中药毒理学的研究愈加重要。

目前对于中药的毒理研究大多集中于实验动物给予中药或中药提取物后的急性,亚急性和长期毒性实验,偏重于定性的毒性评价和病理描述,指标的选择主要集中在组织形态学的改变及生化指标的检测,而对药物有效剂量,毒性剂量,毒副作用靶点,毒性发生机制等方面的研究尚有局限,与国外迅速发展的药物毒理学相比,中药毒理的研究仍然落后。我们建议

1、目前由于中药自身在许多方面具有特殊性,如成分复杂,难以确定、靶点多、药效和毒性表现不能简单的从一个或多个已知成分的含量来确定等,中药研究也具有复杂性,因此更需要利用现代科学技术知识,多学科多技术平台联动并有机结合,深化中药毒理研究水平,系统全面评价中药毒性。如利用血清药理实验方法从分子水平阐明中药毒性机制;利用中药血清谱效学探究中药毒性物质基础;利用毒理基因组学,从多基因,全基因组角度研究机体暴露于毒物后的系统变化,从而发现毒性生物标志物。

2、开展中药毒性机制或毒性预测研究;利用代谢组学分析技术全面反应机体的功能,分析中药引起的代谢变化;利用网络药理学,构建“疾病-表型-基因-药物”多层次网络,从整体角度探索药物与疾病间的关联性,从而预测药物靶标。

3、中药安全性评价是中医药现代化进程中的关键,但目前筛选和评价中药毒副作用的方法尚有局限,难以对中药毒副作用的物质基础及作用机制进行有效的识别和研究。因此,可推动建立高校,医院交流合作平台,充分联动相关学科,促进运用现代化科学技术手段系统全面评价中药毒性,推动中医药现代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