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药理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政协委员季勇提出建立医养结合照护人员规范化培训体系建议

近日,在江苏省第十三届四次会议和政协省省第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我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季勇教授提出建立医养结合照护人员规范化培训体系的建议。

近年来,江苏老龄化水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分析显示,“十四五”时期江苏老年人口数量将有一个迅速增长过程。医养结合的照护人员应有别于养老照护员,当前江苏省医养结合照护人员培训还缺少顶层设计,培训体系未能建立,也未能真正体现不同等级/能级的差别;现有培训仍以现场为主,缺少线上线下结合的培训体系,受众规模受限,也无法实现持续跟进。

建议建立“政府(民政、卫健委、红十字会)引导、高等医学院校为主体、各级医养结合机构参与”的,基于线上线下结合的医养结合照护人员规范化培训体系,为我国医养结合照护人员培训提供样板,争做表率。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

                  202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