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科技工作者加强学术交流的建议

建议人:药物毒理专委会秘书长、中国药科大学江振洲教授

中国药科大学张昊然

推荐单位:江苏省药理学会

在医药及生物相关的科研工作中,由于不同专业在研究领域、基础知识、思维方式、关键技术等方面存在诸多差异,各专业间的科技工作者往往难以对研究成果进行深入交流,在以往参与学术会议的过程中,这种现象尤为明显。然而,多学科的交叉早已成为医药和生物领域在实际的研究工作中的常态;来自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理学、毒理学、药代动力学、免疫学等领域的理论和技术在课题的设计和执行过程中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这种现象反映了部分科研工作者目前存在的重要问题,即实践过程中缺少交流特别是学科间的交流。

学科间的交流不仅是对不同学科实验技术的应用,更是对思维的开拓。长期处于特定模式下的思维方式容易走向固化,不利于科研工作者进行全面、深入的研究;而通与过不同学科人员进行交流,不仅能够完善自己的知识层次,更能够了解自己目前课题结构中需要改进的部分。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1. 希望有关单位和部门能够对江苏省内医院、高校等科研团队的资源(如仪器、研究方向、发表文章等)进行整合,建立完整的信息数据库,方便科研人员即时查询。
  2. 希望有关单位和部门对科研人员的访学申请给予资金支持。
  3. 希望有关单位和部门能够在全球疫情的大背景下,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更多的组织并开展相关的学术会议,如聚焦COVID-19,为生物、医药相关专业的科研工作者提供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

只有思维的碰撞才会产生灵感的火花。生物、医药领域不同专业间区别较大但联系极其密切,加强交流是提升进步的必然要求;希望上述建议能够对科技工作者的学术研究产生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