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方式的几点建议

建议人:江苏省药理学会临床药理专委会秘书长

江苏省中医院  刘史佳研究员

推荐单位:江苏省药理学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国家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越发强烈,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创新提供动力,这就要求我们的教育要培养出符合时代发展需求的创新型人才。研究生是国家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科技创新人才的后备军,其科技创新能力培养质量的好坏,将在定程度上对国家科技发展水平产生影响。研究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质受其培养方式影响,完善的培养方式将会更加有利于研究生的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提高研究生的科技创新能力,不仅有利于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也有利于高校科研水平与成果的提高,高校有必要优化研究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培养方式。

一、传统研究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存在不足

1.学习态度不端正

大多数研究生基础知识不扎实,甚至有些研究生在读研期间存在专业课挂科的情况,对专业知识掌握的程度明显不足。很多研究生自我管理能力不是很强,科研热情也不高

2.英语学习能力缺乏

很多权威的科研成果都会第一时间在英文国际期刊上发表,如果要做到与时俱进、紧跟前沿科技的发展,就必须要阅读最新的英文文献。研究生虽然大多数都通过了英语四六级的考试以及科技英语写作等课程的培训,但是大多数的英语学习都是为了应试而不是为了应用。

3.学术论文功利性严重

由于我国的研究生培养机构规定,研究生必须发表学术论文才能顺利毕业并获取学位,因此近年来研究生论文数量井喷式增长,但是其数量并没有与质量成正比

4.科研软硬件条件限制

研究生能够在学校报销的科研经费有限,一些科研耗材和设备不能按照预先计划购买使用,有些研究课题需要借助贵重科研仪器进行相关检测试验,但本校不-定具备试验条件。科学是与时俱进的,很多高校的实验器材不能满足科研要求,这些均不利于研究生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

二、优化研究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方式的对策

(一)建立健全体制机制

1.建立激励机制

学校要高度重视研究生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以评优评先为抓手,在评选机制上突出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性,适当增加创新成果的评分比重,能有效地引导和激发研究生的创新积极性

2.制定交流制度

制定研究生定期交流制度,以课题组或导师组为单位,以研讨会、报告会、学术沙龙、例会等形式定期开展讨论交流活动,研究生汇报各自近期的学习内容和研究进程,互相讨论交流研究成果、学术问题和存在的不足,导师给予学术指引和解决问题的办法鼓励研究生“走出去”,积极参加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交流活动,旨在开阔学术视野,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和创新思维能力。同时,把学科专家、著名学者、博导、院士等“请进来”,举勒学术报告,让研究生了解最前沿的学科技术知识,有助于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

3.引入竞争机制

设立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制定创新基金项目的资助办法。研究生必须通过自己的努力,在科技创新方面有突出表现,展现创新思维,才能获批创新基金项目和相应等级的经费支持,可用于实验、打印、路费等创新项目的需要,以解决经费上困难。以竞争的形式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
(二)科学管理增效提质

1.加强思想引领

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需要正确观念的引导,需要树立创新教育理念,只有创新理念和引导观念达到同频共振,研究生的创新能力才能得以有效提高。引导研究生加大训练思维和判断力,培养出勇于质疑、挑战传统的科学精神,这是开发创新思维的第一步。

2营造创新环境

高校和二级学院需给研究生提供必要的软硬件设施大科研的投入,不仅仅体现在对实验仪器、实验环境和实验材料的投入,更要体现在对研究生科研行为和创新思想的物质支持和奖励的投入,如:对研究生优秀的创新论文、专利、著作等原创观点和作品进行奖励,满足研究生科研需要的软硬件环境

(三)教学实践同频共振

1.探索创新教学模式

产学研相结合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最有效的一种教学模式,即高校与企业联合培养研究生。高校为企业提供智力支持,企业为高校提供实践基地,发挥各自优势,优化和整合各种积极因素,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
    2.修订完善培养方案

在课程设置上,合理设置高阶性课程比例,即理论课与实习、实验、科研等实践课的比例,强调创新的重要性

3.引导强化文献

阅读研究生通过大量阅读专业文献,不仅可以扩展自己所学知识,了解学科发展史和最新技术,还可以在所学学科领域中找到自己感兴趣和擅长的研究方向。

(四)发挥导师第一责任人作用

严格导师选拔,真正把政治站位高、学术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老师选拔成为导师,明确导师职责不仅在学科领域上的给予知识引导,还要指导和激发研究生的科学精神和原始创新能力构建导师团队多层次、多方面地培养研究生,导师分工合作,各自发挥优势,拓宽研究生知识面,协同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