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姆果,一种含多酚类生物抗氧化剂的水果

近年来国际上又爆红了一个叫卡姆果的南美水果。一些旅游指南,还把卡姆果之旅列为南美的推荐线路之一。真正去吃它的人都是对营养、美容充满热情的,以女士居多。吃它需要有信念,否则第一口就把你打倒:又酸又苦涩!卡姆果之所以受到护肤品和营养学界的追捧,是因为它维生素C超高,是世界上3个果肉中含Vc顶级的水果之一。

卡姆果

Myrciaria dubia,桃金娘科 团番樱属中型灌木 ,高3-5米。正式中文名疑拟香桃木,英文名叫Camu Camu,又称卡姆梅、红果嘉宝果。原产于亚马逊河上游巴西、秘鲁等地。它还有一个近亲M.Paraensis,为小型灌木.

超级水果

卡姆果外形似葡萄,有紫红色外皮和黄色的果肉,果实直径为2~3cm。果实成熟时呈现美丽的紫红色.

卡姆果尽管不怎好吃,味道很酸,带少许苦涩,但不妨碍它走红。卡姆果中维生素C含量高得出奇,是猕猴桃的20倍,柑橘类的50倍,草莓的60倍以上。

它是已知3个维生素C含量最高的水果之一,达2~3%,即每100g果肉中含有2000~3000mg维生素C,这在植物中非常罕见。能与之比肩的只有针叶樱桃(凹缘金虎尾)和卡卡杜李(法地榄仁),它们是世上仅有的3个已知水果中百克果肉中Vc能上四位数的,号称“三鼎甲”。

卡姆果个头不大,抗氧化成分高度集中,被誉为“抗氧化剂炸弹”。除了含量极高的维生素C,还含有大量的多酚类生物抗氧化剂物质。已查明的多酚物质有53种,主要是鞣花酸、没食子酸等,以及花青素、类黄酮等。尤其是后者,为人们称道的C+P组合,生物活性更显著。

卡姆果中叶黄素和玉米黄质等类胡萝卜素含量也很高,每100克果肉中高达355毫克。钾、锰、铁、铜等无机元素也丰富。

优秀原料

因为酸,古代秘鲁人主要是将卡姆果做调味用的。卡姆果是他们菜肴中不可缺少的酸味水果,作用相当于西餐中的柠檬。在南美洲,现代人们常将卡姆果加工成果汁和冰淇凌,将酸味调整到恰到好处。这种吃法很受欢迎,当地女性更喜欢食用。与吃维生素C片剂相比,好处是可以享受吃水果的乐趣,而且还顺带摄入膳食纤维、矿物质,以及黄酮等生物活性物质。

卡姆果这样的果子一定会引起人们产生开发利用的兴趣。一经开发可以说是世界上少有的超级膳食补充剂。卡姆果很酸涩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未全熟。完全熟透了虽然要好吃些,但维生素C含量会下降,而且也不耐储。除了产地,外界很少能吃到鲜果,基本是加工制品。出口供应的是作为下游产品原料的浓缩液和果粉。果粉是最通常的主要出售形式。由于粉末已去除水分,维生素C得到充分的保存。野生的卡姆果采摘后直接装进冷藏船,沿亚马孙河顺流直下。果实在最新鲜时整颗冷冻干燥,然后加工成淡粉红或米黄色的高品质粉末。

高档产品

卡姆果的有机提取物对自由基清除能力位列诸水果之首。可制作果酱、果冻、果酒,也可加工成浓缩果汁,用于生产果汁饮料,以及冰淇淋、奶昔等冷饮。有人用它来调制利口酒。有研究表明,它还有抗炎,控制血糖等益处。当地土著传统上用于治疗疾病,类似于口唇疱疹、带状疱疹、感冒,以及眼部和牙龈疾病等.

卡姆果制品中的营养素有助于恢复体力,强化肌腱和韧带,最适合运动员和免疫功能低下容易病毒感染的人服用。卡姆果还有缓解焦虑和情绪波动作用。

女士更钟情卡姆果,很大程度源于它的“美容护肤”作用。它的果肉及种子萃取物可作为肌肤调理剂。我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其2个产品列入了《已使用化妆品原料名称目录 2021版》名录中,正式名称为疑拟香桃木果提取物(MYRCIARIA DUBIA FRUIT EXTRACT)和疑拟香桃木籽提取物(MYRCIARIA DUBIA SEED EXTRACT),使用量最高分别为3%和2.1%。

通常认为卡姆果很安全,但高尿酸血症患者应谨慎食用,有可能加剧症状。还有报道大量服用有可能造成肝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