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杜李,维生素C含量最高的水果中之一

澳洲不仅有袋鼠、考拉、鸭嘴兽、鸵鸟等特有的珍禽异兽;也有澳洲坚果(夏威夷坚果)、拇指橙、黑柿、金蒲桃、瓶干树、火焰树、斑克木等特有的珍稀果木。毕竟澳洲在亿万年的板块变迁中,与其他陆地隔绝太久,闭门造就出许多特异的动植物物种来不足为奇。还有个稀有水果卡卡杜李,即使在澳洲原产地,它也才流行起来没多久。

卡卡杜李

Terminalia ferdinandiana,使君子科 诃子属中小型乔木。正式中文名费氏榄仁或法地榄仁,别名公山羊李(Billygoat plum).它的英文名kakadu plum,以澳大利亚北部的卡卡杜部族而得名。该地在1972年才为外界所知,是地球上最后一片与世隔离的土著人居住地,他们仍过着石器时代生活。发现后不久辟为卡卡杜国家公园。

奇妙水果

诃子属植物广泛分布于南北两半球的无霜冻的热带地区。共约200种,中国原产6种,3个变种,后引入7种,分布的最北缘到川滇藏边界。它们的经济价值大多是提供木材,以及利用单宁(鞣质)、染料,在中国主要是入药用。当然,也有个别能食用的。这个只有在澳大利亚北部才有的法地榄仁果就是其中的可食者,因而它的若干别称皆为“某某李”(plum,音译为布林)。

法地榄仁,即卡卡杜李,为中小型落叶乔木,植株最高可以生长至35米。树皮乳灰色,鳞片状。原产于澳洲西北部至北领地安恒地区东部的热带森林里.它在9-12月开花。每年的3-6月是卡卡杜李的收获季节,当地居民把它当做水果直接食用。果实黄绿色,长约二厘米,直径约一厘米。

 

果子外形与橄榄相似,甚至果实中有一个大的种子这点也与橄榄相似。果子的味道有些像烤苹果和梨子的混合气味,并带有热柑橘味。当地原住民一直把它当作丛林美味食用,长途跋涉或狩猎时可做为能量补给品。也可以用来做果酱、果汁等,现在也将其用来制作冰淇淋等冷饮。

如今法地榄仁已经是澳大利亚超级食物中的明星选手,被称作 “The Gift of Dreamtime”,即“梦幻时光的礼物”。原因倒不是它有多好吃,而在于它含有超级高的维生素C。

明星水果

法地榄仁果为世上已知3个维生素C含量最高的水果中之一,另外2个是秘鲁的卡姆果和巴西的针叶樱桃。法地榄仁果每100克果肉里含维生素C有2000~5000毫克,含量比通常号称维生素C之王的猕猴桃还要高出至少10倍,高出橙子50倍以上。

除了维生素C,它还含较多的多酚类物质,其中最多的是没食子酸(Gallic acid)和鞣花酸(llagic acid),都具有高度的抗氧化力。它的抗氧化值是蓝莓的5倍多,可帮助细胞对抗自由基。鞣花酸对结肠癌、食管癌、肝癌、肺癌、舌及皮肤肿瘤等有很好的抑制作用。有的食品行业将法地榄仁果加工为果粉,保留较多的维生素C等天然成分,可以添加到饮料或其他食物中。法地榄仁果提取物也用于对虾等海鲜保鲜,延长保质期和保色性。

美白水果

澳洲原住民发现,把法地榄仁果捣碎涂抹在手上,双手会变得细嫩光滑;抹在脸上,可以修复长期日晒的肌肤问题。有年轻女子把果汁涂在头发上,润发、亮发的效果也很好。

古今中外女士们在皮肤上所花的功夫不可谓不大!澳大利亚的女人现在大都知道法地榄仁果对皮肤问题有很好的修复功效。国际上很多化妆品牌在护肤品中含有添加其提取物,比如玫琳凯、香奈儿、茱莉蔻、伊蒂之屋、Mukti、珀莱雅、天露芬……等。我国许多女士消费者,就是通过一些化妆品看到和知道“法地榄仁果提取物”的。

法地榄仁果中丰富的维生素C,可以分解黑色素并減少其沉积,使肌肤清透亮白。其中的没食子酸和鞣花酸也是更知名的美白成分。鞣花酸还具有抑制酪氨酸酶的作用,进而阻止黑色素的产生。国际上诃子属的多种植物的提取物被用于化妆品原料,有的是用果,有的是用果仁,有的是用枝叶或树皮。其中法地榄仁是用果。我国在2021年版的《已使用化妆品原料》中,也收载了“法地榄仁果提取物”,其最高使用剂量为5%。法地榄仁果中的多酚类物质,也是一种已知的抗菌、抗真菌、抗病毒剂。当地人用它的树叶治疗关节炎,用树皮治疗皮肤烧伤、皮疹和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