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菇,夏天的蘑菇

江苏省药理学会

在人们的印象中,蘑菇类食用菌属于山珍,认为蘑菇大多长在山野中。不过,有不少菌菇与山不山的没什么关系,甚至野外很少见到,比如草菇,即为“家菇”。

草菇

Volvariella volvacea,光柄菇科 小包脚菇属(也叫草菇属)食用真菌。原是生长在南方潮湿腐烂禾草上的一种野生食用菌,故名草菇。早已被人工培育驯化。

本属有上百个成员,分布于东亚与东南亚。其中只有草菇和五六个亲姐妹能吃。又名兰花菇、苞脚菇、秆菇、麻菇、小包脚菇等。

中国蘑菇

草菇最早是300年前由广东韶关的南华寺僧人首先采摘食用并传出的,故谓之南华菇,又被人讹读成兰花菇。之后开始人工栽培。在20世纪约30年代由华侨传入世界多国,是一种重要的热带、亚热带菇类。目前草菇已成为世界上第4大栽培食用菌,我国草菇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80%以上,居世界之首,主要分布于华南地区。因我国草菇的出口量较大,国际上称之为“中国蘑菇”Chinese mushroom。草菇属于高温菌。与香菇主要是冬天供应鲜品不同,所以香菇又叫冬菇,草菇是夏天的菌菇。现在南北都有,只要天热就能培育生产。草菇生长迅速,播种后11-12天就可以采收。

国内草菇有广东省韶关曲江区、惠州龙门县、清远佛冈县,江西省抚州黎川县、吉安永丰县,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等重点生产地。草菇室内栽培始于1971年,多数利用夏天闲置的塑料大棚,暂时空闲的其他菇房,或旧仓库进行生产。2010年开始,南方主要采用泡沫板为材料建立菇房。草菇的人工栽培不仅可采用固体培养料,还可采取液态培育。目前国际、国内对草菇的研发,重点在选育耐寒性基因上,以求向北发展更大的栽培地域。

包脚菇

草菇未成熟前,菌托包裹菌盖与菌柄,就是个圆蛋蛋,所以叫包脚菇。属名和种加名中都有个Volva,就是菌托的意思。其大小如鹌鹑蛋或鸽子蛋,有浅灰、灰色和深灰等若干栽培品种。这时肉质肥厚,滋味鲜爽,供应市场的就是这种。切开后露出笑脸。倒过来看,笑脸就变成暗藏的菌盖及菌柄雏形了。若成熟后过时不采,便会开伞,里边包藏的菌盖及菌柄冒出,俗称老菇婆。蘑菇开伞后都是喷子,弹射出孢子,而且味道也会变苦,甚至不堪食用。

刚采摘下来的新鲜草菇口感带甜丝丝的。放置过程中,草菇很快会自溶,时间过长还会产生苦味。因而不宜长时间储存,买来后要尽快食用。如果买的多要赶快焯烫或过油,用加热方法将其中的酶灭活后,再放冰箱可多保存一段时间。

正由于草菇保存期短,可烘晒成干品供应市场。干草菇缺少了清新味,但增加了复合鲜味,更适合做汤。

素中荤

菌菇,或称蕈xùn,属于真菌类。虽然日常生活中人们把它们归到蔬菜里,其实从基因上它们与动物的关系要比植物还近些。咱们吃食用菌,感觉有点像吃肉一样。草菇口感鲜嫩、脆爽,味道鲜美,还没有一般蘑菇总有的一股类似于发霉的特殊气味。草菇用于炒菜,一般是清洗干净后对半切,好熟又容易入味。如果是炖烧则多为整颗。草菇烧丝瓜或冬瓜,是夏天最受欢迎的解暑菜肴之一。

草菇营养丰富,比一般蔬菜蛋白质要高很多,还含有不少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就草菇而言,它所含的维生素C比一般其他菌菇要多些,含量高达206mg,比橙子高出4~6倍。维生素B1和烟酸也很突出。草菇的矿物质含量高达13.8%(占干物质重量),在目前已商业性栽培的菇类中,它的含量最高。尤其是富含真菌多糖,更是提高免疫力,改善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和癌症等较好的食材。草菇的提取物还可以用来制作草菇酱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