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兜树,一种近年走红大米增香剂

 江苏省药理学会

泰国的“茉莉香米”世界闻名,售价高就是因为有一股香气。当然,比它香的还有印度香米。巴基斯坦和尼泊尔,以及国内个别地区也有类似香稻。泰国香米如此盛名,可是在中国分装的泰国香米, 90%以上都是伪品。比如用外形很相似的江西“923”等大米冒充。可仅靠外形相似,缺乏香味怎能蒙混呢?别说,还真有办法,让普通大米赋予泰国香米的香味如囊中取物,不费吹灰之力。秘密就是现在有一种大米增香剂,是从一种叫露兜的树叶子中提取的天然成分。

露兜树

Pandanus tectorius,露兜树目 露兜树科 露兜树属常绿分枝灌木或小乔木。世界上共约700种,原产非洲的马达加斯加.

现在遍及印度、澳洲,印度洋及太平洋诸岛屿等热带地区,邻国中越南较多。中国有6种,分布于海南、两广、台湾、福建、云贵等省区。它的果子也是一种可食的水果。

认识一下

不少人以吃过或见过这种水果为荣,号称它是世上八大或十大“奇特水果”之一。它确实是一种比较冷门的水果,市场上并不常见,长得还奇丑无比,说是外星来的都有人信。这种树长矮了很像剑麻,长高了又像椰子树。树干弯弯拐拐又有点像龙舌兰科的龙血树。它还像红树一样近根部生出很多气根,因而有水拖髻的别名,这暴露了它的祖先是在海滨滩涂上生长的习性。它结出的果子如排球大小,与凤梨很相像,有人称之野菠萝、假菠萝。叫着叫着,有人却把真菠萝反叫成露兜了!

广西一些识字不多的乡民叫它鲁古,或叫老古、锣鼓或擂鼓……反正不认字,音相似就行。实际应写作簕古。簕是一种竹,即簕竹。因露兜叶具锐刺,村落坊间常将其与簕竹一起作围篱或路界,谓之露头园,故称露兜,又称露兜簕。湖南麻阳苗寨做的一种米粉,也叫露兜面,却跟这树毫无关系,当地说的“露兜”是指围裙。这树也常用作防风林。还有一种“露兜裤”也与其无关。露兜扁长的叶子两侧带刺,广东一带将其比作水中的猪母锯,一种正式名叫刀鳅的大泥鳅,都是长得好似用来劈老母猪用的钢锯。它还有个叶子窄一点的变种林投,果子叫哈拉果Hala Fruit。

好吃吗?

露兜树的果实也和菠萝一样属于聚花果,或称复果。我们常见的桑葚、无花果、菠萝蜜等都是。露兜树的聚花果比较大,由40-80个核果束组成。呈圆球形或长圆形,悬垂枝下,径长约十几厘米。幼果绿色,成熟时桔红色。成熟的露兜果或哈拉果香气宜人,有鲜花的味道,可以生吃或烹饪。在位于太平洋的岛国密克罗尼西亚,尤其是环礁附近地区,它是主要的食物来源。

露兜很早就传入中国南方热带地区,最传统的吃法就是盐渍,类似于话梅。鲜果也可放在盐水中浸泡半小时后再吃。一般吃法与吃甘蔗类似,咀嚼吮汁水后把渣吐掉。果肉也可以榨汁食用,在里面添加少量糖或蜂蜜。还有用它来制作糕点、冰激凌的。有人相信它有滋补和解酒作用,取其果肉入药食用或是煲汤。当然,好吃不好吃也跟成熟度有关。不够成熟的露兜果青绿、坚硬,没有香气。果实由黄转褐,果身变软,溢出浓香的便是成熟了,这时才好吃。若是手一捏有汁液溢出,说明已经变质,不堪再食了。

它的茎顶嫩芽也可作蔬食,味如春笋。古人不仅爱吃露兜树的果实,也爱吃它的花。现在多用其鲜花提取芳香油。印度虽然也有不少分布,但印度的宗教忌讳这种植物,认为是魔鬼吃的。

更多用途

露兜果子长老熟后底部很坚硬,可制作滴血莲花菩提子,甚为珍贵。很多北方的朋友,就是通过这种饰物知道露兜子的。露兜树的叶子也是个宝,它的纤维是佳品,可用来编织帽、席、笼屉等工艺品。华南沿海一带,以露兜叶包粽,包着鸡蒸。海南人称露兜叶为蒌界剌,用其编织成型,裹入米和其他馅料,是当地黎族特色传统美食“笠饭”。

露兜树叶片突然走红是最近几年的事,也就是用来提取大米增香剂,纵身一跃成了21世纪大米深加工的主导产品之一。

2007年,泰国农业大学分析出,稻米中的香味涉及上百种气味成分。其中主要成分为2-乙酰-1-吡咯啉,英文缩写2-AP。泰国香米之所以香味浓,就是在自然生长中发生了基因突变,导致该成分较多的缘故。普通大米含该成分少,香味较淡。不过目前市场上大部分的“泰国香米”就是在普通长粒米中添加了这种天然的香米添加剂。很多植物中都含有2-AP,但以露兜树叶含量最丰富,正好可以提取出来为大米赋香。不过我看这化合物人工合成也不难。今后市场上的香米,未必都是天然的啊!

糯米香精则是从产自云南的一种爵床科草本植物提取的。糯米香普洱茶的香味就是用这种草窨制的。除了叶子,露兜的根在一些地区做药材用,用于治感冒发热、肾炎水肿、腰腿痛、疝气痛等。露兜的树干木质虽软,但也有可做某些特殊用途木材。这样看来,露兜树简直没有一个部位派不上用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