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普知识及相关防护措施的几点建议

建议人:省科协科普传播专家、中国药科大学洪浩教授

推荐单位:江苏省药理学会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流行的严峻形势,江苏省药理学会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和切实加强对各地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部署要求,积极配合党中央和江苏省科协、江苏省民政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组织药理学科专家团队建立了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相关的专题讨论,并积极推进疫情防控措施,提出抗 2019-nCoV 冠状病毒治疗新建议 。

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普知识

  1. 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

冠状病毒是自然界广泛存在的一类病毒,因该病毒形态在电镜下类似日冕而得名。目前已知会感染人的冠状病毒只有6种,其中4种只会引起像普通感冒这类轻微呼吸道疾病,另外2种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也就是SARS和MERS,会引起严重的症状。

2019年12月,武汉发现不明原因肺炎。2020年1月,专家组认为,武汉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病例的病原体初步判定为新型冠状病毒。

  1. 哪些人容易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人群普遍易感。免疫功能低下和免疫功能正常人群均可发生,与接触病毒的量有一定关系。对于免疫功能较差的人群,例如老年人、孕产妇、存在肝肾功能异常、有慢性病人群,感染后病情更重。

  1. 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主要传播方式是经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通过接触传播(飞沫或其他带病毒体液沉积在物品表面,手接触污染后,再接触口腔、鼻腔、眼睛等粘膜,导致感染)。

  1. 如何区分感冒、流感和新冠病毒引发的肺炎?
名称 普通感冒 典型流感 新冠病毒肺炎
主要症状 以鼻塞、流涕等症状为主,咳嗽出现时间较晚 发病急,畏寒、高热、头痛、乏力、食欲下降症状明显,呼吸道症状较轻 发热、乏力、干咳为主,鼻塞流涕等症状少见
呼吸 无呼吸困难或急促 无呼吸困难或急促 频率加快甚至困难
体温 发热一般48-72h后恢复正常,退烧药物效果较好 可能24-48h体温上升至39℃以上 高热持续72h以上
全身 精神食欲睡眠差别不大 精神食欲睡眠差 精神食欲睡眠差
潜伏期 1-3天不等 1-3天 3-7天,最长不超14
预后 预后好,痊愈 典型流感预后较好,转为肺炎型可能由于严重并发症,出现心力衰竭或外周循环衰竭而死亡 进展为危重型可合并多种器官功能衰竭

 

  1.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分类

(1)无症状携带者:感染后不发病,仅在呼吸道中检测到病毒;

(2)轻症患者:仅发热、咳嗽、畏寒及身体不适,症状较轻;

(3)重症患者:早期症状一周后病情逐渐加重,出现呼吸加快、呼吸衰竭、多脏器损害等情况,严重可致死亡。

二、工作防护措施

  1. 上下班途中:上班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全程佩戴口罩,尽量减少接触身边物品;下班后处理口罩、洗手消毒,消毒手机和钥匙,居室通风,避免聚会。
  2. 入室办公:保持环境卫生,建议每日通风3次,每次20-30分钟,通风时注意保暖;人与人间隔1米以上;多人办公需佩戴口罩;勤洗手、多喝水。接待外来人员双方佩戴口罩。

传阅纸质文件前后均需洗手,传阅文件时佩戴口罩。

  1. 食堂用餐:桌椅及餐具用品及时消毒;采用分餐进食,避免人员密集;营养配餐,清淡饮食。
  2. 公共区域:楼道、会议室、电梯、楼梯、卫生间等公共区域每日消毒。每个区域保洁用具应分开使用,避免混用。
  3. 口罩佩戴:分清口罩内外、上下,浅色为内,深色为外,金属条一端为口罩上方。口罩应将嘴、鼻、下颌完全包住,然后压紧鼻夹,使口罩与面部完全贴合。防疫期间,摘口罩前后做好手卫生,定期更换,废弃口罩放入指定垃圾桶内,每天两次使用75%酒精或含氯消毒剂对垃圾桶进行消毒处理。

三、居家防护措施

  1. 勤洗手,不用脏手触摸眼睛、鼻或口;
  2. 不共用毛巾,保持家居、餐具清洁,勤晒衣被;
  3. 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屈肘遮住口鼻;
  4. 居室多通风换气并保持整洁卫生;
  5. 避免与有呼吸道疾病症状(如发热、咳嗽或打喷嚏等)的人员密切接触,避免外出。
  6. 注意食品安全,食用肉类和蛋类要彻底煮熟。

四、就医流程

  1. 何时就医

如出现(1)发热 (腋下体温≥37.3℃)、乏力、干咳、气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2)发病前14天内有武汉等有本地病例持续传播地区的旅行史、接触过以上地区的发热或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或出现小范围聚集性发病;应到当地指定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诊治。

  1. 就医注意事项

(1)提前选择有发热门诊的定点医院。

(2)前往医院的路上、就医全程应该佩戴口罩,并尽可能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

(3)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应该呼叫救护车或者使用私人车辆运送可疑病人。

(4)密切接触者也应佩戴口罩和勤洗手,与他人保持至少1米的距离。

(5)就医时,应如实详细讲述患病情况和就医过程,尤其是应告知医生近期的武汉或其他有本地病例持续传播地区的旅行和居住史、肺炎患者或疑似患者的接触史、动物接触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