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打击滥食野生动物的非法行为的几点建议

建议人:省科协科普传播专家

江苏省中医院朱萱萱主任药师

推荐单位:江苏省药理学会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已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世卫组织将新型冠状病毒命名为“2019-nCoV”。至2月11日8点止,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确诊病例42708人,疑似病例21675人,死亡人数1017例,治愈人数3998例,治愈率9.36%,江苏确诊病例515人,死亡人数0例,治愈人数87例,治愈率16.9%。虽然治愈率不断上升,但是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确诊病例仍然处于增加趋势。防控疫情不可放松。

   据报道起初发现确诊的几十名患者,主要都是华南海鲜市场的批发市场经营、采购人员。武汉市华南海鲜市场是个综合市场。华南海鲜市场西区存在野生动物交易商铺,出售各种野生动物,如竹鼠、果子狸、野鸭、蛇、野兔等。滥食野生动物严重威胁公共卫生安全,社会各方面对此反映十分强烈。目前认为可能因蝙蝠、穿山甲等野生动物乱捕滥食野生动物非法行为构成国际关注的2019年的“2019-nCoV国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已经在我国各地发生,正在威胁14亿中国人民的生命和正常生活,全国上下医务人员及各界相关的单位众志成城支持武汉防控疫情

   我们知道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自1989年3月1日颁布,已经实施了近三十年。有报道在这期间国家发布的配套相关法规有几十余个,地方配套法规有上百余个;法制教育也在全国大力开展。我国已基本形成野生动物的野外保护、拯救繁育、执法监管和科技支撑体系。但是事实上近些年我国各地出现的新发传染病,艾滋病、重症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埃博拉病毒病、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朊毒体病、中东呼吸综合征、甲型H1N1流感等。其中H7N9禽流感、埃博拉、猪链球菌病、中东呼吸综合征重症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等有超过70%的新发传染病来源于动物。研究表明,这些病毒本来存在于自然界,野生动物宿主并不一定致病致死,但由于人类食用野生动物,或者侵蚀野生动物栖息地,使得这些病毒与人类的接触面大幅增加,给病毒从野生动物向人类的传播创造了条件,危及公共卫生安全。加之交通的便利和人口的流动,使得流行病爆发的几率大大增加。

  国家为加大对野生动物保护201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又一次进行修正,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二十一条 禁止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第二十七条 禁止出售、购买、利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第三十条 禁止生产、经营使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制作的食品,或者使用没有合法来源证明的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制作的食品。禁止为食用非法购买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第三十一条 禁止为出售、购买、利用野生动物或者禁止使用的猎捕工具发布广告。禁止为违法出售、购买、利用野生动物制品发布广告等等,违反本法的处置中仅仅是: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或者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和违法所得,并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价值二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野生动物保护法在立法和宣传实施中由于力度不够,处罚轻,构成犯罪的刑事责任不明确等因素以致使出售购买野生动物事件屡屡发生,建议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根据目前形势需要尽快修改,加大出售购买野生动物行为的处罚力度,防护我国人民的生命安全。

   据悉2月10日有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已经部署启动野生动物保护法的修改工作,拟将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增加列入常委会今年的立法工作计划,并加快动物防疫法等法律的修改进程。同时,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还正在研究于近期由常委会作出一个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

  自2003年的“非典”至2019nCoV的国际公共卫生事件为了杜绝再次发生,除了加强自我防护等措施外,我们建议进一步应加大宣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危害性,杜绝食用“野味”,让非法出售野生动物罪犯没有展示的市场。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我们相信全国人民总动员一定能够战胜2019nCo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