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菜,潮州菜中常备菜蔬之一

江苏省药理学会

潮州菜在中国菜系中占有很重要一席,他们常用的食材中有个名字很好听的“珍珠菜”。正因为好听,不少植物也抢着叫。民间同名异物造成的张冠李戴的现象很普遍。比如这个珍珠菜,有说是唇形科的,有说是菊科的,还有说是伞形科的,还有把蔷薇科的白鹃梅(龙柏芽)说成是珍珠菜的。但实际真正的珍珠菜是报春花科的。

珍珠菜

Lysimachia clethroides,报春花科 珍珠菜属草本植物矮桃。最近的分子生物学证据显示,珍珠菜属应归为紫金牛科。本属约180余种,我国约有130多个种,其中大多数还是我国的特有种,尽管大部分品种起源于中国,但它是地地道道的野草,基本上一直自由自在地生活在野外。直到明代,朱橚才寥寥数笔把它写进《救荒本草》里。之后慢慢才开始有一些本草或食谱书籍偶尔提及。

这个不受官方待见的野草,乡间别名很多,有角菜、花儿菜、甜菜子、红丝毛、过路红、阉鸡尾、红根草、狼尾花、田螺菜、扯根菜、虎尾等。当然,其中有些别名是乱叫的,也有的是不同物种共用的。英文Gooseneck Loosestrife,意即鹅颈珍珠菜,代指某些品种的珍珠菜。网上还混入了白苞蒿、鸭脚艾、乳白艾、山芹菜等其他植物的别名。可很少有人知道它的正式名称“矮桃”.

矮桃常生于荒地、山坡、草地、路边、田边和草木丛中。茎直立,高40-100厘米。基部带红色,根茎横走,也为淡红色,因而有过路红、红根草等别称。花期5-7月,总状花序顶生,可长约6厘米。因花小,花未开时如同串串白色珍珠,故而得名珍珠菜。

同属中有的品种叶片形状与野菊花相似,因此有人误作菊科植物。或者将某种菊科植物当做珍珠菜。

珍珠菜是一种具有侵略性植物,可迅速蔓延并形成密集的丛状物,阻挡阳光并夺取大量的营养物质。长江中下游地区和华南、华北地区都有大量存在,广东地区最多。南亚和东亚等其他国家也有。

叫“菜”,说明能吃。珍珠菜的嫩茎叶含蛋白质3.1克,粗纤维2.4克,烟酸0.9毫克,维生素C149毫克。茎叶中还含丰富的矿物质,尤以钾的含量最高。并含有黄酮类化合物。

春天采其嫩茎叶,用开水焯烫,浸泡在清水中半日,除去苦涩,然后再炒食或做汤。炒食以炒蛋较多,烧汤也是鸡蛋花汤为主,还可做拌凉拌菜等。它也可搭配做肉饼、肉丸、鱼皮饺等,或配虾蟹海鲜。也可晒干菜。

它是潮州菜中常备菜蔬之一,珍珠菜猪血汤是潮汕人家端午节的“例汤”,俗谓“食清洁”。是说在这一天吃珍珠菜猪血汤可以清理肠胃中的污秽之物。出了潮汕,猪血汤就改用枸杞叶来配了。它的季节性很强,一旦开花之后就不能吃了,只能做猪饲料。清明前能卖到十几元一斤,清明后一下就降至1、2元一斤。这个菜在北边吃的人很少,袁枚在《随园食单》中仅有“制法与蕨菜同”只言片语,而且还不知他说的是否是真的珍珠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