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聚木糖,优良的功能性

江苏省药理学会

低聚糖也是碳水化合物,是由2-10个相同或不同的单糖,以糖苷键聚合而成。其中“功能性低聚糖”则强调了功能性。它们甜,可代替糖作为调味剂,更重要是起所谓的益生元作用。这些功能性低聚糖(异麦芽酮糖例外),虽说也是碳水化合物,但与蔗糖、淀粉结构不同,不能被人体肠道消化吸收。它们直接进入大肠内优先被益生菌双歧杆菌所利用,具有促进双歧杆菌的增殖等功能。

我国功能性低聚糖的研发始于20世纪90年代初,有些产品列入了“九五”攻关计划。轻工业部颁发了我国第一个“功能性低聚糖”标准QB/T 2492-2000。目前市场上的主要功能性低聚糖有:低聚果糖、低聚异麦芽糖、低聚半乳糖、低聚木糖等。其中低聚木糖要从日本曾大量从中国进口廉价的玉米芯说起。

低聚木糖

纯品为无色或白色结晶性粉末,粗品颜色发黄。市面上也有含水较多的浅黄色粘稠状液体产品。甜度是蔗糖的30-50%,且口味与蔗糖接近,因此可以替代一部分糖。

技术突破

虽然上世纪60年代西方就开始研究功能性低聚糖,但生产上起步最早的是日本。自1988年异构乳糖生产以来,日本又陆续推出低聚半乳糖、低聚乳果糖、低聚果糖、低聚异麦芽糖、大豆低聚糖、低聚龙胆糖以及低聚木糖等。1989年日本三得利公司取得了低聚木糖(XOS)关键性技术突破,实现了工业化生产。但他们对此严格保密,以图长期独家垄断全球生产。2000年底我国首次突破技术壁垒,实现了工业化生产,成为世界上第二个可以规模生产高纯度XOS的国家。XOS原料成本很低,主要是以玉米芯、小麦和玉米秸秆、甘蔗渣、花生壳、棉籽壳等为主要原料,这些农产品加工副产物中富含低聚木糖。

生产成本主要在分离技术上。江南大学食品学院、南京林业大学等科研部门,发明了酶法及膜超滤等专利,使XOS的生产工艺得到革新,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国家卫计委(2014年第20号)将低聚木糖批准为新食品原料。2015年欧洲食品安全局也批准低聚木糖作为新资源食品。

目前我国的XOS,在生产规模、生产工艺上,都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山东德州龙力生物科技公司的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80%以上,全球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另外有河南漯河的源隆、周口的益常青等生物产品企业也投入生产。产品通过了美国FDA等机构认证。2017年我国出台了低聚木糖的国家标准GB/T 35545。国产低聚木糖产品已经销往美国、加拿大、欧洲等国家,国际市场不断在扩大。

好处多多

低聚木糖(XOS)的主要成分是是由2-7个木糖缩聚成的低聚糖,分别称作木二糖、木三糖……木七糖。人体胃肠道内没有能水解XOS的酶,而且木糖是较少见的五碳糖。因此XOS不能被胃和小肠消化,直接进入大肠内优先为益生菌双歧杆菌利用,促进双歧杆菌增殖。同时产生多种有机酸,降低肠道PH值,抑制有害菌生长,使益生菌在肠道大量增殖,达到保健功效。XOS高选择性地增殖双歧杆菌,比大豆低聚糖、低聚果糖等其他功能性低聚糖有更大的优势。它是其它低聚糖作用的5-20倍。

每日摄取的有效剂量比较:

每天口服0.7g,两周后的大肠双歧杆菌的比例增加到2倍;

每天口服1.4g,一周后大肠双歧杆菌的比例增加到3倍多。

XOS还有个突出特点,比其他低聚糖对酸、热稳定性更好。某些低聚糖在酸性条件下则很容易分解,过不了胃酸这个关。低聚木糖的能量值几乎为零,既不影响血糖浓度,也不增加胰岛素水平,并且不会形成脂肪沉积。因而可充分满足一些喜爱甜品而又担心肥胖者的要求,糖尿病人也可放心食用。

研究发现它还有诸多益处:在临床上可以替代乳果糖治疗便秘和慢性腹泻;保护肝脏;降低血清胆固醇,预防高血压和动脉硬化;有抑制肿瘤生长,预防癌症的作用。

用法种种

正因为低聚木糖稳定性很好,因此具有理想的耐加工性。它的耐热性使其在焙烤食品中得到较好的应用。它的耐酸性可在pH2也很稳定,几乎适应所有食品加工类型。因此XOS除了婴幼儿食品外,都可以使用。比如液态奶、酸奶、奶粉、乳酸菌饮料、碳酸饮料、焙烤食品、调味品、甜品糕点、各类罐头、糖果。也有加在利口酒Liqueur中的。在食品中可作为保湿剂或低热量添加剂。更多的是作为益生元应用于保健食品产业。禽畜饲料里也添加,可大大降低抗生素的使用。XOS粉剂易吸潮,应密封保存,应存于干燥、通风环境,防潮、防晒。

按国家相关规定,低聚木糖每天食用量不超过3克。人乳中的低聚糖组成比较特殊,与其他功能性低聚糖有别,因此低聚木糖和其他低聚糖不可添加在婴幼儿配方奶粉等婴幼儿食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