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木果,女士的黄金

 江苏省药理学会

乳木果

山榄科 乳油木属乔木乳油木Vitellaria paradoxa的果仁。它确实与牛油果同为山榄科,但不同属。本属仅此一种,英文名shea,或叫奶油树。果核很大,也很好吃,果仁的一半是油脂。原拉丁属名Butyrospermum是“奶油种子”意思,形容种子富含油脂。现改名为Vitellaria。

国际化妆品原料INCI名称,仍用旧名Butyrospermum Parkii,其油脂英文叫shea butter,或者Sheanut oil、Shea oil,音译为雪亚脂、谢伊脂。乳油木为非洲重要的木本油料作物,生长在塞内加尔与尼日利亚之间的热带林区的19个国家。成年树高达15至20米,树干直径可达1米以上,树龄往往200-300年。它的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不过20年,

木本食用油

有些人是通过化妆品了解乳木果的,大部分人还是不太熟悉。实际上很多人很早就吃过有些人是通过化妆品了解乳木果的,大部分人还是不太熟悉。实际上很多人很早就吃过,国际乳木果产业链中,90%的乳木果油流入巧克力和食品、糕点、糖果行业。乳木果油适宜的硬度和光亮的外观,非常有利于提高巧克力的耐热性和保持纹理。在巧克力所用的代可可脂中,20%是用了乳木果油的硬质成分。许多人造奶油也是乳木果油加工的。2017年5月,国家卫计委批准乳木果油为新食品原料。使用范围是除了婴幼儿食品的巧克力、糖果、冰激淋、烘焙产品,以及用作煎炸油。

乳木果油在非洲当地就是主要的食用油。榨出的油脂与木薯粉混合烤制油饼吃。因粗榨油含有皂苷和多酚类味道不佳,当地人将其与木薯、玉米和大豆混合发酵将这些成分降解,口感大大改善。乳木果油熔点32~45℃,常温下为柔软的半固态,即呈软膏状。主要脂肪酸为硬脂酸和油酸,前者为饱和脂肪酸,后者为单不饱和脂肪酸。粗榨乳木果油呈淡黄色,带轻微的类似榛子的特征气味,精制脱色后成白色。

未精制的油含有丰富的不皂化物,主要是三萜皂苷类、维生素E、黄酮多酚类等生物活性成分,占总油脂量的6~10%。在食用油中,罕有如此多活性成分的。乳木果油精制后可消除气味和颜色,降低酸度,但也同时失去了这些天然生物活性成分。

女士的黄金

虽然只有10%的乳木果油进入化妆品,但爱美女士都是通过化妆品知道它的。乳木果油多用在高档名牌产品中,比如OLAY玉兰油、温碧泉、欧莱雅、倍婴美(doublebaby)、DHC、韩后、VineVera……等品牌中都有该成分,被誉为“女士的黄金”。生产乳木果油也是非洲女性独有的事业,在当地只有女性才可以靠近乳油木采集加工。一般精练出的硬质乳木果油用在食品中,化妆品中多用软质。它与人体皮脂分泌油脂性质较接近,安全性高,清爽不油腻。

乳木果油不易氧化变质,并且保湿性能优异,停留在皮肤的表面形成保护层。未精制的乳木果油不仅维生素E丰富,所含的植物甾醇具有抗过敏和UV吸收功能,用于防晒及晒后修复,彩妆、护发产品等。适用于干性和问题性肌肤以及婴儿产品,广泛用在洗发水、沐浴液和肥皂中。已经成为世界各地美容产品和香皂的理想选择。乳木果油也在医药行业用于药剂软膏的赋形剂,性能优于凡士林和羊毛脂,有利于药物释放和皮肤吸收。

新资源开拓

新鲜的乳木果的果肉也像牛油果(鳄梨)一样可食,味道甘甜,比牛油果更可口美味。果肉含维生素C高达近200mg/100g,远超柑橘和大多数水果。只是果肉较少,只有产地的人才可能吃到。乳木果油在当地虽然不缺,还用在传统打击乐器的鼓架上增加耐久性,但产量很低。种下后10年以上才第一次开花结果。一株成熟的果树一年只能产15至30公斤的乳木果,因此乳木果油极其珍贵。非洲当地只捡落地的成熟果,不采树上的。咱们过去对乳木果认知度不高,长期以来上游产业基本被欧美国家垄断,尤其是美国和德国的公司。我国巧克力和化妆品所用的乳木果油主要靠从欧美转手购买。

1964年,在周总理的关注下,时任加纳大使黄华也曾负责引入过乳木果树,在云南种植了200亩。尽管长势很好,但国人不认,至今几近荒废。目前又有人主张积极引进来,主动走出去。如今一带一路的发展,我国加大了与非洲的交往,直接进入乳木果产地合作。比如我国驻几内亚、加纳等驻外机构就参与在当地的原料和产品收购,展现出良好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