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椒,又一个蔬菜跨界水果

 江苏省药理学会

我国是唯一利用太空搭载技术培育太空蔬菜的国家,第一次空间搭载试验品种中就有甜椒。航天育种是利用太空的射线、缺氧、失重、真空等条件,造成基因诱变产生特殊特性生物品种,缩短培育时间。

其他国家要么没有可回收的太空飞行器,要么嫌费用太高不愿意做。当然,有的国家是利用地面高能粒子辐射进行诱变育种的,或者采用更先进的生物基因工程技术。我国从1986年启动航天育种项目,到2019年11月在广州高新区召开的“航天育种2019论坛”,在此期间先后进行了10多次搭载,上千个品种。其中先后有两次搭载甜椒品种。

诱变品种并不是都优异。航天甜椒经过落地数代培养后,选育出了具有突出的抗热耐寒抗病,丰产、耐贮,以及营养素增多等特性。江苏徐州沛县曾培育出单果600克的大甜椒。

甜椒

茄科 辣椒属中一个不辣的亚种。既然不辣就不该再叫辣椒了。所结的浆果果肉厚而脆嫩,带甜味,因而叫甜椒,英文名sweet pepper。西方人喜欢像水果一样生吃,因而也叫果椒。在中国主要是用于做菜,一般叫菜椒。台湾话也称大筒仔.甜椒主要品种外形圆胖,因而还有柿子椒、灯笼椒别称,英文叫bell pepper。也有少量尖头的甜尖椒,英文pointpepper。又因具红、黄、绿、橙、紫等多种颜色,又叫彩椒或五彩椒、七彩椒。当然当家品种是绿色的,相对也便宜。其实无论什么颜色,刚结出的幼果都是嫩绿色的,随着成熟逐渐变幻出各种艳丽色彩。

辣椒变甜

正宗的辣椒是辣的,原产地在美洲中部热带地区。明末被作为观赏植物经海路引进中国沿海地区。首先将辣椒作为蔬菜栽培的是西南贫困地区,因生活困难买不起食盐便以辣代咸,解决佐餐问题。之后逐渐一路向北扩散。

吃辣一旦形成习惯如同吸烟一样会上瘾,因此会在一个家庭、一个群体,甚至一个地区形成习俗。在中南美洲、亚洲南部,都有一些无辣不欢的极端嗜辣者。为此培育出了越来越spicy的品种,以适应各地的辣王、辣霸、辣仙。

甜椒的故事虽然没有辣椒多,可它也是老资格了。说来甜椒的栽种并不比辣椒晚多少,也有9000多年的历史。它是由原本在南美洲的辣椒,跑到北美后演化而来的。经过长期栽培和人工选择,培育出诸多品种。不仅含糖量增加,果形也发生了变化,比如果形增大,果肉变厚,心皮及子房腔数增多等性状。

16世纪欧洲殖民者发现了它,得知美洲不仅有辣椒,还有甜椒。比辣椒稍晚一些把甜椒带回了欧洲。18世纪后期又经保加利亚引入到俄国。19世纪才传入我国,不过100多年。

甜椒种种

据调查,我国喜欢吃甜椒的人占全国人口的1/5。甜椒的种植范围主要是在不爱吃辣的东部地区。每年还要进口一部分,满足市场需求。西部大开发后,尤其是新疆的大举加入,我国甜椒的产量大增,占到了世界总产量的1/5。当然,甜椒的产量比辣椒还差很大一截。毕竟中国吃辣的人占了半数,辣椒在中国可是仅次于白菜的第二大蔬菜,这与欧美人更爱吃甜椒不同。甜椒按果形分为5个变种。果形的一个指标是纵横比,即果形指数。

扁圆形甜椒,或称番茄形甜椒,果形指数小于1;圆锥形甜椒,果形指数1-2;圆筒形甜椒,果形指数1或稍大。为中国主要栽培类型;钝圆形甜椒,果形指数1-2.5;长筒形甜椒,果形指数大于2.5;

甜椒在全世界培育出数百个品种,荷兰、比利时等欧洲国家是品种开发强国。而且不断有新品种出现。比如与番茄之间的杂交,成功培育出“番茄椒”。国内通过引进和选育,现在已经培育出60多个优秀种。

好吃会买

中国的甜椒虽然产量不小,但内需不高,很多是腌渍和加工制罐后出口。也有部分制成蜜饯、蔬菜干、甜椒粉或提取色素。其实甜椒的营养在蔬菜中名列前茅,尤其是维生素C含量丰富,在蔬菜中占首位。不同品种的甜椒每百克含维生素C50-270mg,其中红色品种的含量最高。甜椒自带甜味,特别适合生吃凉拌,或烧烤。也可炒食、煎炸或填馅。比如江苏常州钟楼区的甜椒塞肉,是当地的特色菜肴。

买也要会买。买新鲜的要挑:果形端正,无皱和裂,紧绷不软,表皮光亮的;夏季种的最好吃,特别是种在西红柿地旁边的;绿色和紫色的甜椒多少有点苦味,适合入菜熟食。而红色、橙色和黄色的味较甜并带水果味。

荷兰近年还出了零食甜椒。追随番茄,成了又一个蔬菜跨界水果。有的品种可与苹果乱真。2年前中国已有引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