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姜子,酸辣伴侣

江苏省药理学会

《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第一集里,介绍了云贵高原上一种神奇的美味,是用当地爬岩鱼制作的鱼酱。它里边加了一种必不可少的神秘特殊调料:带有浓郁香气的木姜子。不止这种鱼酱,去过贵州旅游必定尝过著名的凯里酸汤鱼。也是因为有了用木姜子制作的调料,才能做出凯里酸汤鱼。

木姜子

樟科 木姜子属Litsea落叶小乔木。木姜子是个笼统的称呼,木姜子属至少有200多种,我国约有72种,18变种和3变型,是我国樟科中种类较多的属.

本土香料

樟科树木大多是良好的家具用木材,带有香气利于防虫防腐。樟科亲戚也出了不少香料,如月桂(香叶)、肉桂、檫木等。其中木姜子可算的是本土香辛料了,为中国的特有资源,国外少有分布.

木姜子在春天开花,夏天结果。一串串绿色珍珠状的球形小果子,成熟后呈蓝黑色。一般趁青绿时采摘,香气最充足。果内含芳香油,干果含2~6%,鲜果含3~4%。主要成分为柠檬醛60~90%,香叶醇5~19%。主要成分柠檬醛本身是一种常用香料,可作食用香精和化妆品香精,已广泛利用于高级香料。柠檬醛同时也是合成紫罗兰酮(合成维生素A的原料)、香草醛、薄荷脑等其他香精的重要原料.木姜子的香气能促多巴胺分泌,使情绪消极低落的人开心起来,让人乐观。香精成分还有一定的抗菌和抗真菌作用。长期以来,国外主要从中国进口木姜子(山苍子)精油,出口量稳居世界第一位。种子含的脂肪油,可供制皂和工业用。

香辛独特

木姜子是一种独特的烹饪调香料。入口先是有类似花椒和胡椒混合味道的麻辣刺激感,而后紧接着呈现出炒熟的芝麻香。西南地区许多特色菜里都有它。乡民们在山野上采摘两把新鲜木姜子,洗净后捣碎,加入处理好的青辣椒和新鲜的小米辣、酱油等其它调味料,简单一拌便做成一道开胃的美味调料。湖北、湖南到重庆一带,常用木姜子制作泡菜。木姜子既可以为泡菜大增香味,通过浸泡发酵也降低了自身的刺激感变得更加柔和适口。木姜子的抗菌能力还能起到防腐剂作用,延长泡菜的保存时间。

云南地区喜欢用木姜子制成蘸水,即调味蘸料。湖南怀化人也常用木姜子作调料,有名的芷江鸭就是靠木姜子作为入味的配料,成就了这道美食。宜昌有许多优良的名产,如宜昌长江肥鱼、宜昌白山羊肉、双莲鸡等。当地喜欢入火锅,在这些美食火锅汤料中,都离不开用当地的宜昌木姜子Litsea ichangensis。福建客家地区,经常用各种草药根,名曰“草子根”烹制一些特色菜肴。其中就有用木姜子根与肉类煲汤的。

这种极具地方风味和文化特色的调味品,不管你喜欢还是不喜欢,吃过一次就令人难以忘怀。它不像有些香料多放一点就会调味过重而坏味,它加多加少都很恣意。炒牛肉、腊肉加它最合宜。吃惯了的乡民,恨不得连素菜都加点进去,比如炒土豆片都少不了它。

味之山妖

木姜子并非珍稀植物,南方山区很常见,靠山吃山。但离开山区稍远一点的大城市便难觅其踪影。究其原因,鲜果不耐存放之故,且其果期较短。当然如今物流发达了,有加冰保湿冷链运输的,网上可在采摘期网购一点。

新鲜的不好运出,那么晒干后的果子则会因芳香精油的大量挥发而丧失很多风味。为了一年四季都有的吃,产地人们在每年木姜子采摘后将它榨成油来使用。这便是很多地方现在能见到有售卖木姜子油的了。这样能最大程度地保留了它鲜籽状态的味道。正是这种木姜子油的出现,促成了一道贵州名菜凯里酸汤鱼的诞生。否则怎么可能四季都有这种特别的调料?然而若要品味到木姜子层次丰富的原始口感,还是要在采摘期到产地山区去。

木姜子已成为一些山区的特产,贵州的遵义绥阳县、安顺紫云县,四川的达州开江县、广安邻水县,湖南的永州宁远县、张家界永定区,广西的防城港上思县和云南的临沧凤庆县,都是木姜子的重点产区。尤其是湖北的宜昌木姜子与重庆的万州山胡椒,均为“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许多地区开始了人工种植。

说到山胡椒,尽管山姜子将其作为别名,但这个正式名称应该归同科山胡椒属的植物Lindera glauca。真正的山胡椒和木姜子在外观形态上很相似,味道和成分却大相径庭。产地往往将二者提取的油合起来用,味道更丰富。它们的果子完全成熟晒干后入药,叫荜澄茄子。壮乡乡民用它装香包、药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