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雪莲和雪莲培养物成分一样吗

江苏省药理学会

中国传说中,可以续命救人的仙草有9个。其中有的在现代科学面前仙风不再,不过有的依然仙气仍在,比如有个经常上“博物”、“国家地理”、“大图鉴”的天山雪莲。

雪莲

Saussurea involucrata,菊科 风毛菊属多年生草本,高15-35厘米。分布于海拔 3000 米以上的高山流石滩上。顶形似莲花,故得名雪莲,英文也叫snow lotus。又名“雪荷花”、大拇花。维吾尔语为塔格依力斯,哈萨克语叫卡尔莱丽(或卡日来里斯),藏语称恰果苏巴。它主要分布在西部青藏高原地区,西藏昌都地区和四川西北部都有。但以新疆天山所产的最多也最好。

濒危物种

雪莲可能是世界上最不怕冷的植物,种子在0℃发芽,3-5℃生长,幼苗能够抵御-21℃的低温,在恶劣的环境中,照常美丽地开放。雪莲生存在人迹罕至的雪线之上,并非是它耻于与众草为伍,故意喜欢长在冰天雪地的悬崖峭壁上。其实它原先在低海拔区域生长的群落,因为人类活动频繁被采光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在海拔1800米左右还可以采到,如今必须爬到海拔3500米才能见到了。

出于无奈雪莲越爬越高,进化出耐高寒的生物特性来。它植株内的糖分能保护其抵御严寒;表面的绵毛层可使机体免遭高原上强烈的日光紫外线等辐射伤害。雪莲有着这样顽强的生命力,加上白色的花瓣衬着紫色的花序,肯定是人见人爱,也注定了被赋予神奇仙意。金庸的笔下也将雪莲比作花中之仙。传说这“雪中莲花”,是瑶池王母到天池洗澡时由仙女们撒下来的,被视为神物。有些民族中还有不同的神话版本。这些神话都视雪莲为圣洁的象征。当然,有关雪莲的神话继续制造着,乃至它被人们奉为“百草之王”、“药中极品”。维、汉医都认为它能壮阳补肾、活血强筋、美容嫩肤。也正是有这些特性和传说,让雪莲招来杀身之祸!如果连根拔掉,它便不可能再在原地生长。

野生雪莲已成为国家濒危物种,是国家2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国家3级重点保护野生药材物种。2000年国务院13号文件明令禁止采挖。于是人们想到了人工栽培。雪莲靠种子繁育,生长期需6至8年,其培植难度大,生长缓慢。成活率低不说,人工养殖的质量还差,物种退化严重。成本够高的!野生的不能采,种植的不划算,然而还有一条路好走——细胞培养。

细胞培养

植物细胞培养在国际上已经是安全可靠的成熟技术,是一种无性克隆植物的方法。从理论上讲,植物体的每个细胞都包含有该物种的全部遗传基因,因此都具有发育出完整植株的潜能。取天山雪莲的愈伤组织,可以生产出雪莲培养物来。

卫生部2010年第9号公告中,批准雪莲培养物为新资源食品。相当于后来的卫计委和卫健委所说的“新食品原料”。

雪莲培养物

雪莲培养物鲜品为紫红色团状颗粒,所含蛋白质≥1%,总黄酮≥0.4%;

颗粒经干燥粉碎得到干品为紫灰色粉末。含蛋白质≥20%,总黄酮≥7%。用秋水仙碱处理,可得到多倍体细胞系,大幅度提高了培养物内绿原酸、芦丁、花青苷等生物活性成分的含量。位于大连市普兰店长店堡生产基地,目前可年产12吨。山西、陕西、广东等省也有生产企业。

食用价值

雪莲培养物与野生天山雪莲相比,活性成分更多。通过生物工程,总多酚和总黄酮含量为野生的7倍。其中具有明显抗病毒活性的紫丁香苷(刺五加苷B),绿原酸和二咖啡酰奎尼酸含量,分别是野生天山雪莲的6.15、3.83和16.3倍。这些成分肯定具有一定的药理活性。主要作用为镇痛、抗炎、抗风湿、抑制血小板聚集、降血脂、改善血液循环、调节对免疫系统,以及具有抗氧化、抗病毒、抗辐射和抗疲劳等多方面药效学作用。

但这些成分毕竟仍属于微量,不可能产生什么神奇效果。规定的食用量:鲜品≤80 克/天、干品≤4 克/天。用量这么少,一锅汤里放入10克,基本上看不到踪影。再说这些成分也不是罕见的特殊物质,在其他植物中也容易找到。至于说吃雪莲补充胶原蛋白,更是胡说了。

雪莲培养物主要应用于医药与保健食品、功能食品、日用化妆品和口腔护理品。按照规定,婴幼儿、孕妇不适宜食用。另外,推销保健品的声称有一种“西藏雪莲”,实际是一种真菌,俗称雪莲菌。其正式中文名为西藏灵菇,是乳酸菌等细菌和酵母菌等真菌组成共生体。有人拿它来发酵酸奶,是利用其中的乳酸菌的作用。它的保健功能并未得到任何确切证据。至于所谓的雪莲果,是来自南美的菊科 包果菊属植物菊薯Smallanthus sonchifolius的块根,与雪莲毫无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