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娃进职校体验博大精深中医药文化 ——江苏省药理学会教学专委会开展中小学职业体验活动

促进健康知识的普及宣传,弘扬祖国传统中医药文化,培养青少年的文化自信,是江苏省药理学会科普工作一贯宗旨。11月27日,江苏省药理学教学专委会在无锡卫生高职校举办小学生中医药职业体验活动,无锡市新吴区新苑实验小学40位学生走进无锡卫生高职校,体验“小小中药师”职业岗位,并参观该校科普基地。

活动前期,江苏省科协首席科技传播专家林莉莉教授组织教学专委会成员孙达、常静等7位老师开展社会调研,认真规划活动方案,结合小学生认知特点和兴趣爱好,反复研讨并确定活动内容,最后确定职业体验项目。11月27日下午40位身穿白大褂的小药师,在我学会会员的带领下,开启了他们的“识草药–学称药–练捣药—做药包”中医药探索之旅。

看到工作台上各种中草药,萌娃们顿时欢声笑语响起:“这是菊花,我认识”,“问怎么这么多不一样的菊花呀?”,“哇,还有枸杞子,我最爱吃了”,“老师,这个是什么呀?”……曹素萍副教授们细心地为各位小药师介绍这各类中药材,小药师也非常用心,听得津津有味。

看到戥秤,萌娃药师们充满好奇。“左手扶秤杆,右手抓提手,秤杆不过鼻尖,秤砣挂小指端,抓药用前三指……”听完陈艳老师介绍完戥秤的使用方法,小药师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开始照方抓药了,但真正上手才发现,原来这可不是什么简单的事情,一不小心秤坨就掉了、药抓多了、药分不清了,经过多次尝试,小药师们终于找好位置、放药、整齐地倒在药框里。几个小男生更是对桌子上的研钵和冲桶情有独钟,在会员老师的指导下,干劲十足的,几分钟就捣好了几位根茎类药才。最后,孙达等会员取出为小药师们准备好的防流感中药材,带领小药师们称量重量,指导制作抗流感中药香囊,小药师们纷纷举着自己制作的香囊展示给老师看,众多小脸上满溢的快乐。

此次活动,不仅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博大精深中医药文化,培养孩子们对祖国传统文化自信心;也让孩子们认识到了中药师们的工作艰辛,不仅需要大量的知识积累,还要时刻怀着一颗责任心,更要有吃苦耐劳的使命感,为了市民朋友的身体健康,不管多难多重,努力前行,在场的会员老师们也纷纷表示小家伙们收获满满。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

                                        2020.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