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护你的头发

 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脱发人群调查显示,我国脱发的人群已经超过2.5亿。脱发人群中,年轻化趋势明显。性别方面,男性约1.63亿,女性0.88亿;年龄方面,60%的人在25岁就出现脱发现象。根据阿里健康统计的购买植发、护发的消费者分布显示:90后正加入脱发主力军,防脱治脱也成为目前关注的重点,植发行业与假发制造业也随之兴起。中国脱发人群出现低龄化,90后也加入脱发大军。

 正常脱落的头发是处于退行期及休止期的毛发。当进入退休期脱落的头发与新进入生长期的头发维持动态平衡时,头发与头皮都处于正常状态。这种脱发称为生理性脱发。

  当这种动态平衡被长时间打破,头发异常或过度的脱落,根据预期结果,可分为由毛囊短时间受损造成的暂时性脱发和由毛囊受损造成的永久性脱发。这种脱发称为病理性脱发。导致脱发的原因很多也并非是一朝一夕造成的及时发现,及时改善才能真的拯救头发。

   引起脱发的疾病很多,以雄激素性脱发最为常见。据研究表明雄激素性脱发属于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的多基因疾病,常伴随皮脂分泌增加。雄激素和遗传因素决定了脱发的发生,精神因素和营养状况等其他因素加剧了脱发的发展。熬夜、紧张、焦虑、疲劳等会使内分泌失调、雄激素分泌增加;口味重,如烧烤、撸串等油腻、刺激性食物会影响皮脂腺分泌;高温、多汗也会增加皮脂分泌,加重脱发;日晒、洗发不当、烫染等均会加剧头发的损伤。

  治疗雄激素性脱发的药物主要有:外用米诺地尔液;男性可口服非那雄胺;女性可以用螺内酯,并发痤疮和多毛的患者可口服达英-35。切记,上述药物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青年人可谓是熬夜人群的主力军,一时熬夜一时爽,一直熬夜一直爽,可是伴随熬夜的不止是黑眼圈,还有一把把掉落的头发。

  熬夜时,人的注意力高度集中,大脑皮层持续处于兴奋状态,中枢神经也相应地处于高度紧张,进而导致植物神经紊乱,使头皮的毛细血管收缩,供血量减少。熬夜也容易导致内分泌失调,导致毛囊的油脂分泌过盛,使毛囊堵塞;两者都会造成毛囊营养不足,从而容易引起脱发。

面对加班、工资、房贷,当代人的压力无处不在,精神压力大,脱发就悄悄到来。

   精神紧张、忧郁、恐惧或严重失眠等均能致使神经功能紊乱,毛细血管持续处于收缩状态,毛囊得不到充足的血液供应,而头皮位于人体的最上端,因此头发最易脱落。

  由于精神性脱发主要是由于患者的负面精神状态所导致的。当精神状态不错的阶段,头发相应地会掉得少;但是,当精神状态差是,头发脱落的数量就会大。因此精神性脱发是暂时性脱发,经过改善精神状况,减轻精神压力,一般都可自愈。脱发程度一览表请根据图示比对。

头发护理指南

清洁

正确的清洗方法是养护头发的重要因素。冲洗时应用温水顺着头发生长的方向,辅以适当按摩,以促进头皮的血液循环,帮助稳固发根。油性发质的人皮脂分泌较多,洗发周期可略短,并选择去污力略强的洗发用品;中性发质的人皮脂分泌适中,洗发周期可根据个人需要调整,选择合适的洗发产品;干性发质的人皮脂分泌较少,可适当延长洗发周期,并选择温和、营养丰富的洗发产品。2

修剪

修剪发丝也可以帮助减少脱发。头发生长到一定的长度时,发梢就会分叉、易断,定期修剪可避免这种现象的发生,使发丝保持健康、亮泽、牢固。3

补充营养

多吃一些含铁、钙、锌等矿物质和维生素A、B、C以及含蛋白质较多的食品,如含有丰富蛋白质的鱼类、大豆、鸡蛋、瘦肉等以及含有丰富微量元素的海藻类、贝类,富含维生素B2、B6的菠菜、芦笋、香蕉、猪肝等都对保护头发、延缓头发老化有好处,保持大便通畅也有利于头发的健康生长。4

保持良好心情

压力过大也可能是你掉发过多的原因之一。压抑的程度越深,脱发的速度也越快。应经常进行深呼吸,散步,做松弛体操等,以消除精神疲劳。另外,应保证充足的睡眠,睡前用热水泡脚不仅帮助入睡,同时也有利于头发的健康生长。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

                                2020.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