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药理学会在南京鸿发小区社区开展科普讲座

受鸿发小区社区的邀请,江苏省科协科普专家、江苏省药理学会朱萱萱教授于2020年10月19日下午在鸿发小区15楼教室作了“中医食疗与养生保健”的科普讲座。鸿发小区社区的居民参加了本次讲座。

朱萱萱教授根据目前新冠疫情需要高度重视的前提下提出饮食是生命活动的重要性,是每一位公众身体健康长寿的基本保证。世界卫生组织和我国卫生部已提出的健康四大基石是“平衡膳食,适量运动,心态平和,戒烟限酒。”平衡膳食一直是放在首位。科普讲座分为五个方面包括:药食同源的食物、并根据黄帝内经《内经•素问》“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益精气。”膳食需要合理均衡全面,介绍了食物的四气与五味、顺应四时包括春天阳气初升,万物复苏,升发向上,顺畅条达。春天宜顺应阳气升发之性。夏季阳气隆盛,气候炎热,其性如火。夏季宜选用清热解暑,清淡芳香之品,秋季气候特点是阳气渐收,阴气渐长,天气由热转凉,秋季食养的原则即为滋阴润燥养肺。冬季阴气强盛,寒冷闭藏,万物萧条,因受春、夏、秋三季的辛劳,气血均有所耗损,人体需要适当修养生息。冬宜选用温热助阳之品,以扶阳散寒。最后介绍了要根据结合自己的体质进行食疗。提出体质是指我们赋于先天,后天在其生长发育和衰老过程中,所形成的形态上和心理、生理上相对稳定的特征,这种特性决定着机体对某些致病因素的易感性和病变过程的倾向性。并详细介绍了目前的9种体质的特征,其中以平和型为健康。

讲座中朱萱萱教授根据社区居民的提问一一进行了解答,科普讲座受到社区居民的欢迎。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2020.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