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西医结合 1+1>2 —记我会员单位肺系病专家朱佳教授

2月20日上午,我会员单位江苏省中医院副院长、中华中医药学会肺系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朱佳主任医师乘坐高铁奔赴武汉,加入国家卫健委成立的重症专家救治组。朱佳教授从医 37 年,他曾经参与过流行性出血热、乙型脑炎、SARS 等多种传染病的中西医结合临床救治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以花甲之年驰援抗疫一线,朱佳教授奔走于武汉多家医院的重症病房,这里是 ” 战疫 ” 最激烈的战场。作为一名中医呼吸疾病专家,他的目标是发挥中医特色,推动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中西医联合救治。

到达武汉后,朱佳教授马上进入了工作状态。” 战疫 ” 的主战场在湖北,湖北的重点是武汉,而武汉保卫战最激烈的战场就是重症病房,这里是医护人员守护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在这里,朱佳教授与西医同行一同努力,探寻中西医联合救治新冠肺炎危重患者的方法。

每天上午出门,朱佳在武汉市第四医院、东西湖区人民医院、泰康同济医院开展重症病例的中西医联合巡诊。60岁的年纪,他跟年轻人一样,穿着防护服走进重症病房。中医诊断讲究望闻问切,看舌苔有助于准确掌握患者病情,但患者摘下口罩张开嘴,就意味着医生要承担更多风险。

在这种时候,朱佳选择了让自己承担风险,让病人得到更好的救治。对于西医同行,朱佳也充满敬佩,他回忆起一例危重患者的抢救过程,” 这名患者的呼吸心跳都停了,医生动作稍微慢一点,病人就没了。医生来不及戴面屏,立即给病人插管。中西医不是‘死对头’,而是‘好战友’。”在这种环境下,每一名医护人员都是伟大的战士。

中医不是 ” 慢郎中 “。传统认知中,中医因擅长调理,常常被称为 ” 慢郎中 “,那么中医能否应对新冠肺炎这种 ” 急症 ” 呢?

朱佳教授介绍,中医应对急症、控制疫情方面早有先例,上世纪80年代,他跟随老一辈中医,就参与过江苏东海县流行出血热的抗疫工作。他回忆,那时因为河道清淤,原本居住在河堤上的鼠类与人产生接触,这些鼠类携带了病原体,流行出血热扩散开。他们在救治过程中,逐渐摸索出一些规律。人患流行出血热后,会出现肾功能不全的情况。病人尿少,当时没有那么多血透机,西医用了大量利尿剂,但效果不明显。中医用泻下通腑的办法,病人大便下来了,小便也出来了,解决患者不能排尿的问题。因为一味中药里面有很多有效成分,解热、解毒、化淤,改善循环,调整肠道功能。所以中医药对治疗急性病也有独特的优势。

朱佳教授表示,运用中医泻下通腑的方法,在治疗新冠肺炎患者的过程中,也有不错的效果。目前,在中医治疗新冠肺炎患者的过程中发现,适当使用一些中医通下的药物,比如大黄,可以减少轻症患者向重症转化的概率。

中西医结合 1+1>2。通过巡诊,朱佳教授对中西医联合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信心越来越足。他介绍,中医介入危重患者救治,很有必要。一些重症病人微循环障碍会影响到多个脏器的功能,最后导致多脏器衰竭,中药血必净能改善微循环,在这种时候就能对脏器起到保护作用。参脉、参附注射液能治疗休克,对抢救危重患者有不错的效果。特别是新冠肺炎危重病人常常会并发肺部感染,西医就要使用抗生素,但可能产生耐药性。中医可以用益气清热、扶正祛邪的办法,给患者用一些清热解毒的药,同时加入黄芪、党参,兼顾补气生阳。中西医结合起来,效果肯定是 1+1>2。 武汉大会战,危重患者救治是最大的难点,我们现在就是要共克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