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药理学会2019年工作总结

江苏省药理学会是无政府扶持的,由全省药理工作者自愿组成的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聚集了省内药理学在教学、科研、应用、生产、科普等领域的药理科技工作者。目前会员人数已达1176人。2014年首批被江苏省民政厅评为5A级学会,已连续6年被江苏省科协评为综合示范学会。2019年被评为省科协学术特色学会和优秀科普活动;2018年被评为省科协“优秀调查站点”。

1 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

1.1我学会是学术型学会,为促进我省药理学科的创新发展,为从事药理学研究的青年学者和年轻学子提供互动对话、交流学习的机会,激发启迪科研思路,发掘创新潜能。2019年至今已主办、承办国际和国内学术会议13场,学术讲座、沙龙10次,参会人数多6500余人。其中包括主办神经炎症与精神药理国际学术论坛,江苏制药行业法规研讨会,药学发展论坛,江苏科技论坛“药理学基础与临床转化研究”分论坛,2019“创新药物成药性评价高层学术论坛”,2019钟山CRC峰会,动物病理研讨会(第一次会议)暨病理与PDX药效评价平台成立大会,第九届全国研究生科研能力特化训练暨研究生论坛,教学药理学术年会暨江苏省药理学知识竞赛,精准给药前沿技术论坛暨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临床精准用药前沿技术”培训班“HoloEyes-CT/MRI数据三维重建”专题交流会议,Ⅰ期临床试验研究中心第二届学术沙龙,第三届中国国际医药技术大会分论坛;开展学术专题讲座,第二届橘泉院士论坛,“疼痛神经环路”等学术沙龙活动;邀请纽约州立大学Pablo M. Paez.教授、日本东北医科药科大学Kohji Fukunaga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Sangho Kim教授、美国印第安纳大学马耀颖教授、路易斯安娜州立大学Shile Huang教授、加拿大联邦政府卫生部王卫中主任等十余名等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以上学术交流展示出高水平的药理学科科研成果,也展现了新一代研究生锐意进取、开放创新的新风貌。
1.2在学会主办和承办的会议上我学会专家有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及国际高端药学人才的主题报告,从多学科交叉的崭新视角探讨药理学科研究中的热点问题,为药理学科创新发展找到新的突破口。同时也扩大了学会在国内外药理学界的影响。

1.3学会支持和资助会员参加国际会议,学会组织江苏代表团参加组团参加全国性会议,多名专家会员和青年会员进行大会报告,进行学术交流三十余项。学会组织会员参加以促进“一带一路”弘扬传统药物为主题的传统药物药理学国际大会,我学会理事在本次会议作药理科技前沿报告。学会秘书长专家团队参加中国国际医药技术大会并承担大会主题报告、圆桌会议、项目路演等,会员多次参加国际、全国和区域性会议、专业领域培训班等,进行大会报告、墙报展评、论文交流。通过交流促进了我省药理学科的发展与创新。

2.1开展企业科技服务

学会根据自身的优势,开展科研项目评估、科技成果及人才评价、技术转让、技术咨询及难题攻关等,省内企事业单位建立科技服务站26家。解决企业面临的关键技术难题和需求,为企业科技成果进行转让,共同申报国家重大专项,推动了我省企业创新发展。学会组织专家考察了江阴天江药业有限公司,实地了解中药配方颗粒的制备过程、全球销售情况,并与企业座谈建言献策。学会理事长王广基院士一行专家团队在南京海辰药业参观座谈并献言献策。整个科技咨询过程中氛围热烈,双方都表示通过面对面交流和对接获益匪浅。活动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认可和关注,期待和学会进一步加强紧密合作。学会关心科技服务站的发展,申报省科协科技服务平台南京中杏药林和高邮八桥卫生院,并现场开展发展规划咨询、项目风险评估和科普义诊咨询。并推荐优秀项目–“拜睿生物以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平台”参加第四届江苏省科协青年会员创新创业大赛。

2.2开展产学研合作

为了更好地服务新药研发,为江苏制药企业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同时将药理学会专家的新药研发项目推荐给企业,促进成果转化。学会会员大力开展产学研合作,如与正阳药业、施强药业等开展合作研究,合作项目经费2050万,与扬子江药业、苏中药业洽谈合作事宜,拟设立联合开放课题等,大学科研机构将研究与企业的需求相结合值得尝试与推广。

3 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

3.1 受连云港政府邀请,学会连续三年组织专家参加中国国际医药技术大会,承办安全药理学国际技术分论坛和中欧生命科学峰会,邀请来自意大利、德国、法国、日本等6名国际专家和国内多名专家进行会议主题报告,就热点问题举行专家圆桌对话,遴选优秀项目进行路演,引起了企业研究者们的关注。

3.2 服务徐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会联合承办并派专家团队参加2019淮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峰会,负责组织“江苏生物医药科技创新发展”分论坛。推荐多名专家研究成果进行现场对接。

3.3学会在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方面成效显著。学会建有科技咨询专家团队,在南京、泰州、徐州、南通等地开展“药物开发及临床试验培训班”,召开《肾内科临床药师实践标准专家共识》撰写工作组第二次推进会,开展项目评估、验收、成果鉴定和发展规划,如学会专家参加江苏省卫生健康职业学院课题验收、学会举办“中药复方抗抑郁相关课题”专家咨询会等,专家参加江苏省口腔疾病研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并担任主任委员,参加2019中医信息技术专家建议起草及研讨会,参加省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师资队伍建设会议,学会专家被聘为科技竞赛命题组专家等。学会资深专家多年来受各高校研究生处委托对硕士博士生进行人才评价,学会组织专家对国家科技部、省科技厅等项目等进行成果鉴定、项目立项和验收。学会专家承担省继续教育项目、参加国家科技部指南的制定等政府职能已是常态化运作。临床药理专委会专家大都是省、国家临床稽查专家,每年为省药监局及国家药监局承担新药临床试验现场核查工作达100多项。学会华越医疗科技产业园平台落户徐州铜山,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3.3积极开展建言献策

学会科协组宣部的调查站点,科技调查站点为组宣部提供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建议14项,完成调查报告50份。副理事长胡刚校长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中药药理专委会陆茵、卞慧敏教授作为南京市人大代表积极提交建议,陆茵被评为优秀建议。并得到了相关政府部门的回复。

4 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高

4.1科普服务机制建设、科普人才队伍建设

学会建有39人的科普专家团队,目前科普志愿者达1180人, 2019年新增在线注册科普志愿者148人,2019年获批江苏省第四批科技传播专家5人。学会在淮安、扬州、南京、泰兴等地开展各种形式的科普活动达24场,发放健康宣传册近5000多份,受益的市民和学生达6200人次。开展社区、学校义诊活动11场,科普讲座11场,,科技扶贫活动2场。品牌科普益民活动“普及药物知识,共建和谐社会”已连续进行7年。积极参加省科协全国科普日科普周活动。市民对学会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的服务模式予以高度赞扬。

4.2科技扶贫活动

学会专家团队在连云港赣榆黑坡村小学开展科技扶贫活动,学会专家给80多位学生讲青少年常见疾病与防治,学会科普志愿者组织了200余套健康包分发给学生,学会科普志愿者结合各自业务专长,为孩子们上了科学、数学、英语对话和健康课,活动效果很好。学会科普志愿者在云南凤庆县开展科技扶贫活动,进行了捐助活动,并邀请了南京市教师专家团队为当地教师进行培训,受到当地学校的欢迎。

4.3 义诊和科普讲座

学会会员在南京、泰州、徐州、扬州等地举办市民义诊十余场,居民提供了用药咨询、中医问诊和中医推拿服务。科普进学校、进社区、进区县活动已常态化,在泰兴、南京、扬州、苏州等地社区和大、中、小学校和幼儿园举办科普讲座十余场。社区科技传播专家参加省科协院士专家社区行活动,科普讲座9场。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4.4 完成省科协组织的相关生物医药科普丛书的编辑工作

《生物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普丛书》编撰工作是江苏省药理学会2019年承担的一项旨在提高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科普工作内容, 自从2018年12月27日启动以来,在生物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普丛书编辑委员会主任委员理事长王广基院士主持下在各专委会的积极配合,我学会近75名专家学者的参编,完成《生物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普丛书》的编撰工作。全书共75篇与生物医药相关的科普文章,计113400字,插图94张。

5 服务科技工作者

5.1学会建立人才服务等机制,以“互联网+”模式构建科技工作者服务平台

为确保江苏省药理学会五年计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的实现,更好的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发挥社团组织的战略决策,进一步调动广大会员的科研积极性、创造良好的学术环境,吸引和聚集国内、外优秀人才,在药理学技术的前沿领域开展高水平的基础和应用研究,促进交叉学科的形成和发展,培养造就高层次的药理学科技术人才,将江苏省药理学会办成国内先进学会,学会按照江苏省药理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的实施方案、江苏药理科学技术奖奖励条例、江苏省药理学会会员管理服务制度、江苏省药理学会监事会工作制度、江苏省药理学会学风建设与科学道德实施细则、江苏省药理学会“提升能力计划”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江苏省药理学会财务公开制度、江苏省药理学会理事考核办法等。学会各项工作按照省科协的要求和学会规章制度执行。本年度学会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无违法违纪现象。

5.2激发和调动学会药理科技工作者创新发展的热情与活力。

学会举办了国际、全国和省、市的学术会议、研讨会、座谈会、沙龙和培训班服务科技工作者。学会会员参与率高,青年药理工作者汇报药理学科研究成果、药理学科最新研究进展,参与学会组织的青年药理论文大赛、药理英文墙壁报比赛、药理学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活动

学会建立了学会微信群、学会理事工作群、各专委会微信群、秘书处工作群等,网站和学会公众号构建了科技工作者服务平台,及时报道学会的各项活动和最新药理科技动态服务会员

5.3人才培训举荐表彰、青年人才托举方面

学会建有江苏药理科学技术奖奖励条例、江苏省药理学会学风建设与科学道德实施细则和江苏省药理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的实施方案等制度,学会积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充分激发会员创新争先的热情。阿基业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推荐院士候选人胡一桥通过江苏省科协院士候选人提名;推荐青年人才托举计划,叶慧获得资助;会员郭文洁、张经纬获得中国药理学会施维雅青年药理学家奖。会员取得的硕果累累:徐强团队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成果一等奖;熊存全、秦红兵、张慧灵、镇学初、毛新良、许国强、王燕、林莉莉获国家精品课程高职院校和本科院校证书,居文政团队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进步奖二等奖;陆茵获得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洪敏获以岭中医药二等奖;陆茵、周玲玲获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果二等奖;张峰获得全国药学专业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全国药学专业青年教师微课教学大赛一等奖等;会员主持国家级、省级课题多项,发表高水平论文多篇;多名会员为2019全国中医药创新骨干人才培训项目培养对象。

5.4学会是会员的家,学会网站建有会员中心,已连续开展9年各种形式的会员日活动和慰问会员活动。国际妇女节期间,学会女科技工作者和前来我学会交流的江苏省植物学会女科技工作者近20余人参观了中国药科大学江苏省药物代谢动力学研究重点实验室。学会理事长王广基院士一行慰问住院手术会员;看望学会创始人之一凌树森教授;为会员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如乒乓球比赛等,受到会员的欢迎。

6 自我发展能力

6.1治理结构、治理方式及自我发展能力不断完善

学会立足于服务药理学科的发展,学会会员发展有序增长,目前会员数达1176人(新增会员91名,包括学生会员)。会费收缴比例达100%。2018年通过省民政厅年检,是一支精英的学术科技社团。

学会建有学术、组织、科普和青年工作委员会已常态化运作。目前有专委会6个,各专委会定期召开专委会委员会议,积极地发挥专业的特点按照学会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化运行。学会建有党支部、理事会、监事会,形成了完善的管理机制。

6.2 学会秘书处基础设施及人员队伍建设完善

秘书处工作团结和谐,及时传达省科协的文件精神和落实学会的各项工作,2019年按照学术特色学会建设要求,挂靠单位选派专职副秘书长1名、社会招聘秘书1名。秘书处组织编排江苏药理通讯16期600册已完成分发,组织和筹划开展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科普、科技服务、科技智库、科技扶贫、学术交流等工作。学会已实现了秘书长专职化,秘书处职业化,将对学会的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6.3定期召开理事会议和各专委会秘书长会议

2019年学会组织召开理事及常务理事、监事会会议2次,秘书长会议3次,会议对学会重大事项进行民主商讨决定,学会监事会在学会重大事项的决定和资金使用起监督和参与作用。学会的各项工作按计划进行,使得学会日常工作井井有条。

6.4积极参加省科协组织的各类会议

参加省科协九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参加省科协组织的第一次和第二次学会秘书长沙龙;参加省科协组织的生物医药新兴产业科普丛书编撰会议;参加省科协组织的科技调查站点总结交流会议;参加南京地区调查站点推进会,积极落实科协的会议精神,指导学会工作规范进行。

6.5学会党建工作

学会秘书处2017年与挂靠单位联合建立了党支部,理事长王广基院士任党支部书记。2019年调整党建工作小组成员,理事长王广基院士任组长。小组成员定期召开工作会议,传达全国“两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多次开展党日活动:学会党支部与圣和药业研究院支部进行学习交流,开展红色教育活动参观赣榆县刘少奇同志旧居,在连云港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等。学会网站上报道学会党员参加学术、科普、科技创新、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情况,充分发挥党员在学会各项工作中的主导地位。

6.6学会申报2019年度提升计划项目获得省科协批准

学会获提升学会服务科技创新能力计划项目6项立项,包括:学术特色学会;品牌建设项目:苏粤第4届省际中医药学术交流大会;科技创新服务:南京中杏药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高邮市卸甲镇八桥卫生院;科普服务:关爱生命健康生活大型义诊及合理用药科普宣传;社会化公共服务:开展药物非临床安全性评价研究检测和毒性病理检测等技术平台检测服务。目前上述项目已基本按期完成。

2020年学会的目标和任务很明确,在 “十三五”规划的期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基础工作做扎实,使学会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江苏经济发展做出新贡献。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

                                     2019.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