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糕,年粘黏科普知识

春节,也叫过年,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应时美食也最丰富。尽管南北有异,但吃年糕是高度一致的。年糕就是粘糕。“年、粘”谐音,“”与褒义词也谐音,寓意美好。

年糕 

黏性大的米或米粉为主要原料蒸制而成,可加糖或其他果料,属于中华几十个民族共有的传统年节食物。

年糕也是有南北差异的。北方有白糕、黄米糕,可蒸可炸,甜口为主。个别地方用面粉制作的花糕替代;南方以糯米和粳米为主,可以炒菜和煮汤,咸甜皆宜。

源远流长

年糕主要原料是,也包括黍子米。

,超过7000年的栽培历史,早已深植于中国人的生活。虽不含面筋蛋白,加工性能逊于面粉。但在中国多民族饮食中,也创制了不下200种不同的米制品。其中就有年糕。

年糕的历史太久远,确切的发明者已不可考,人们自然会编出一些传说。

年糕流传最广的传说是春秋时期伍子胥发明的。相传伍子胥督造城墙时,用糯米做了一些可吃的城砖埋入地下作为屯粮。伍子胥自刎后,越王勾践举兵伐吴。姑苏城内被困的兵民炊断粮绝,人们掘挖出糯米城砖充饥转危为安。此后,家家户户过年做糕,以此纪念伍子胥

年糕本身就有砖形的,尤其是苏式年糕,更令百姓对此传说深信不疑。

汉朝扬雄的《方言》一书已有“糕”的称谓,对米糕还有“稻饼”、“”、“”等叫法。魏晋南北朝时米糕已广为流行。

真实演变过程是:

为整粒的饭食,而为熟糯米饭在石臼中舂制的。

至今一些乡间和朝鲜族打糕仍用此法。南北朝《食次》中“舂之为米糍,须令极熟,勿令有米粒”。后来逐渐发展出米粉米浆制作方法。明清时期,年糕已发展成不限过年,市面上常年供应的小吃了。

花样繁多

江浙沪地区年糕与重阳糕有交集。有的地区糕团混搭。长江中上游和西南地区,常与粑粑界限不清。

年糕分原始做法、粉浆做法和米粉做法。前者是用熟米饭直接捶打,后两者是水磨米浆或用米粉糊化后成型,即水磨年糕

年糕以黄白二色为主,象征金银。某些用红色象征喜庆。

[原始做法]

弋阳年糕为代表

弋阳年糕始于唐代,又称大禾米粿。以当地大禾谷米为原料,采用“三蒸两百锤”的独特工艺制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粉浆做法]即水磨年糕

南方各地都有,大米磨成米浆后制作。以宁波年糕为主要特色。

宁波年糕主要原料为晚粳米,水磨米浆加热糊化后捶打上劲。主产地慈城,为京剧大师周信芳的故乡,获得了“中国年糕之乡”称号。慈城年糕和临近的余姚年糕(三七市镇),均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蒙自年糕以糯米为原料,磨浆后掺入红糖或白糖、芝麻、玫瑰、花生仁、火腿等材料蒸制而成。

福州年糕制作时米浆中加糖,叫做糖粿

海南定安年糕当地叫“筐粑”,制作过程中在糖浆里熬煮搅拌。切片油煎食用。

[米粉做法]

比较简易,适合大批量生产,以苏式年糕广东年糕为代表

苏式年糕用米粉加水成糊,加入猪板油和桂花制作。苏州和上海是长方形(砖形),南京是正方形。

广东年糕又称年年糕,使用糯米粉和红糖,粘上榄仁、红枣,糕面隆起,色泽带红。广州长隆酒店还加入澄粉和泰国椰浆。

福建连城年糕米粉糊中加入花生,芝麻,红枣,冬瓜条等。

[北方年糕]

与南方年糕有些差别,比如

北京年糕受满族和回族的影响,南北兼容,可谓五花八门。有盆糕、馅糕、米糕、豆面糕、塔糕等。

章丘年糕:山东济南章丘有个“年糕村”。家家户户做的年糕是北方汉族年糕的代表。很像杂粮窝窝头。

黄米年糕 :晋陕年糕就是糜子面(黍米,即大黄米)做的油糕。陕北民歌《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唱词中就有。

天津糕干相当于南方常吃的粉糕和,其实是早年浙江人传过去的。另外,东南沿海地区和江西一带,还制作九层糕,也叫九层皮。各地材料和做法不尽相同。现在也有制成鱼形,寓意年年有余。

韩国年糕与中国大同小异,有蒸糕打糕之分。他们过年必吃年糕汤,以求岁长。

日本年糕用纯糯米搥打出来,炉火上烤着吃的。

吃法宜忌

水磨年糕洁白似玉,新疆和田玉就把细腻的白玉品种叫年糕料。优良的年糕不得有肉眼可见杂质,柔软爽滑、韧而不粘、久煮不糊,蒸、炒、煮皆可。

其他类型的年糕也有类似吃法,还可煎、炸、烤。

年糕看似很硬,一加热就软。南京人喜欢切片裹上蛋液,平底锅上煎软了吃。

炒年糕

中国和韩国都有。最常见的是与海蟹或肉丝加蔬菜炒。荤素搭配,主副食结合,营养齐全且口味浓郁。

嵌糕

浙江台州地区有嵌糕吃法,在新鲜年糕中放入各种菜肴,也称温岭夹糕。

新鲜年糕都有保质期,常温一般是3、4天。时间长了会发霉,可冷冻保存。国家规定年糕不允许添加任何防腐剂、增白剂等,媒体曾曝光有非法添加焦亚硫酸钠、脱氢乙酸钠的,消费者要留心。

年糕可切片晒干贮藏。食前泡软,也可膨化年糕片。现在有真空包装的产品,终年有供应。

日本年糕纯糯米制成,极具黏性,每年都发生黏住嗓子噎死的事故。2019年元旦就有11人吃年糕噎住送医,其中一人死亡。我国也有过类似事故,因此国内很少用全糯米做年糕的。

血糖高消化不良的人也要慎食。

 

江苏省药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