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范新型冠状病毒的消化道传播

1月31日,《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报道,美国首例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成功治愈的病例(The digestive system is a potential route of 2019-nCov infection: a bioinformatics analysis based on single-cell transcriptomes)。文中提及,在住院第二日下午及夜间(发病第6日),患者排稀便,采集患者的粪便进行 rRT-PCR 检测,结果显示 2019-nCoV 呈阳性。

此前,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研究人员等观察到,部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首发症状仅为腹泻,怀疑消化系统也可能传播新型冠状病毒。

2 月 1 日,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研究发现,在某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粪便中检测出2019-nCoV 核酸阳性,提示粪便中有活病毒存在。

上述结果提示,新冠病毒可以通过粪便传播。

目前研究认为,新冠病毒通过细胞受体ACE2进入宿主细胞,ACE2 不仅在肺细胞、食道上皮细胞表达,在回肠和结肠的吸收性肠上皮细胞中也呈高表达,这可能是在粪便中检测出新冠病毒的原因。

2月1日深夜,生态环境部印发通知,部署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监管工作,规范医疗污水应急处理、杀菌消毒要求,防止新型冠状病毒通过粪便和污水扩散传播。

粪口途径指的是传染病的传播方式,也叫做经消化道传播。一些传染性疾病的病原体能够在大便之中存活,所以可以通过消化道排出的粪便进行传播,如果这些带病原体的大便污染了手或者食物,那么就会病从口入,导致传染给其他人。

切断粪口传播的方法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一、公共措施

1、加强下水道密闭性

对于下水道密闭性不是特别严格的小区而言,需要注意下水道有无反水、漏水情况,应加强马桶或便器的密封性。对于农村的旱厕,消毒液、漂白粉可以达到较好的消毒效果。如果遇到一个村里有感染的或者疑似病例,可以用漂白粉对化粪池或者厕所进行消毒处理,还是可以达到预防的目的。

  • 关注厕所的消毒

对病人的排泄物、呕吐物,要按照医院感染的方式进行消毒处理,要重视对包括病人、疑似者、居家隔离者的排泄物处理,单用马桶,对这些人使用过的马桶和接触的物品表面进行严格消毒。

此外,相关污水处理环节需要严格执行国家无害化处理的规范,在合规的下水道处理方式下,应该能保证杀灭病毒。

二、个人防护

1、吃煮熟、加热过的食物。在56℃的温度下,冠状病毒30分钟就可以失活,如果温度更高,病毒失活更快。在家里准备食物的时候,也要特别注意卫生,避免手和装放食物的容器被污染。
2、洗手,大家都会,但是做得却不一定都对。一般群众洗手掌心搓洗几下就完事了,这虽然比不洗强,但是并不能真正达到洗手的目的。
正确的洗手方法:掌心互搓,只能是清洗掌心的病菌,手上其他地方都没有清洗到,所以还需要左右手互洗手背、手指之间的夹缝,同时要环绕清洗每个指头。总之,就是手上所有皮肤都应该清洗。而且不能只是搓一下,在使用肥皂或洗手液之后,每个洗手动作应该至少有10下,这样才能洗得干净。

三、其他

1、出门要戴口罩,在准备食物或吃食物之前,也一定要洗手,把手彻底洗干净,尽量不食用生凉食物。

2、补充维生素A,幼儿和体弱者体内如果缺乏维生素A,其粘膜的抵抗力就会下降,这就容易患病毒性感冒,经常病毒性感冒的人可以适当的服用维生素A,柿子,胡萝卜等深黄色蔬菜,在体内可转化为维生素A,对预防病毒性感冒也有好处,红色果蔬西红柿、红辣椒、红萝卜等。

3、充足的睡眠:睡眠不仅能让人精力充沛,更有助于机体免疫系统保持良好的状态。每晚睡至少7小时,可以增强抗流感能力。

4、冲服蜂蜜:蜂蜜中含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能激发人体的免疫功能,每日早晚两次冲服,可有效地治疗和护理伤风及其它病毒性疾病。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吴丽

20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