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 人类有对付病毒最强大的“武器”

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科普知识、疫情防控方法及有效治疗措施做好科学传播,宣传正能量共同打好防疫战是我们的职责。现在科普一下

什么是我们对付病毒最强大的“武器”。

1、人类的免疫系统

人类的进化史,从第一个单细胞生物开始,生命与自然界的搏斗就不曾停止。人类通过智慧与群体协作,战胜了大自然的狂风暴雨。而在我们的身体内,每天都会与微小敌人发生数百万次的战斗,这些微小敌人,就是指病毒、细菌、真菌、寄生虫之类的病原体。而参与战斗的是人的免疫系统。人的皮肤和黏膜会分泌出乳酸、脂肪酸,在消化道中还有胃酸和各种酶,都有杀灭病原体的功能,组成了保护人的“长城”。人体内还有白细胞、T细胞、B细胞、巨噬细胞、抗体、补体、溶菌酶、免疫球蛋白……组成了人体内抗击病原体的防线。

                          人类的免疫系统

二、人的免疫系统可以战胜或杀死病毒

人类生存至今人的免疫系统居功至首。在千百年前,人类只能凭着自身与细菌去斗争。直至胜利与我们的祖先应用中医药有关。1928年科学家弗莱明发现了青霉素,人类拥有对抗细菌的强大“武器”。随后,人类又发现了磺胺类、链霉素、喹诺酮类、大环内酯类等多种抗菌素,可以杀死人体内的细菌,接着人类又发明了可以杀死人体内的支原体、衣原体、立克次体以及各种寄生虫的各种药物。所以病原微生物感染人类目前可以控制。

但是人类对病毒的治疗,由于病毒的变异,始终是医务人员研究的重点。因为病毒隐藏在人体的细胞之中,没有药物可以在不损伤细胞的前提下,直接杀死人体内的病毒。目前所用的抗病毒药物,只是尽量抑制病毒的扩散、减弱病毒的繁殖,最终能杀死病毒的,还得依靠人类自身的免疫系统。

三、新型冠状病毒可以被人体免疫系统清除

近年来,埃博拉、艾滋病等病毒感染之后仍然无法完全清除,目前我们所面对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越来越严重,但是现在已经有很多痊愈出院的病例,使他们痊愈的与人体自身的免疫系统是分不开的。

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的治疗,目前还没有特效药,采用的是支持对症疗法。包括抗炎治疗、改善内皮血管功能治疗和抗病毒治疗。帮助患者把身体状态调整到最佳,然后调动患者自己的免疫系统清除病毒。

四、对新型冠状病毒要重视预防

虽然疾病可以自愈,但大家也应当重视预防,避免自己成为病毒携带者,造成疫情的扩散。要尽量减少去人流集密的场所,出门时,一定要戴符合防护标准的口罩(如N95、医用外科口罩)。要勤洗手,不要用手揉摸眼睛,因为病毒不仅会通过呼吸道传染,还会通过黏膜和粪口传染。平时要多休息,饮食均衡,避免自身抵抗力的降低。

对待新型冠状病毒,不要恐慌。充足的休息与营养,就是治疗的最好方法。近期有疫区接触史,并且有感冒症状发生的人,要做到自我隔离,戴好口罩去定点医院检测。对于这段时间有其他不严重的病人,则不建议去医院,避免交叉感染。

总之,人体自身拥有强大的免疫系统,平时身体健康的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如同一场感冒,很快就会自愈。所以大家平时要注重预防,既保护了自己,也保护了他人。我们相信这次疫情很快就会过去。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一定能够控制,万众一心,人定胜天。

 

江苏省药理学会朱萱萱教授

20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