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药理学会科技智库建设工作总结

江苏省药理学会科技智库建设工作总结

江苏省药理学会是无政府扶持的,由全省药理工作者自愿组成的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聚集了省内药理学在教学、科研、应用、生产、科普等领域的药理科技工作者。自2013年省科协开展提升学会能力以来,学会净资产及会员人数取得了重大进步,目前会员人数已达1578人。2014年首批被江苏省民政厅评为5A级学会,已连续6年被江苏省科协评为综合示范学会,2018年获省综合示范学会一等奖,2018年被评为省科协“优秀调查站点”。江苏省药理学会多年来致力于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建设,2017年度被认定为省科协“科技创新智库基地”。 2018年被省科协科技智库建设工作评估为良好。现将近年来智库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智库的总体建设情况

1、运行机制建设

学会建有学术、组织、科普和青年工作委员会,已常态化运作。目前有专委会6个,各专委会均有秘书长负责日常工作。为有效开展科技智库的建设工作,学会在原有架构上成立智库建设工作委员会,学会秘书长担任负责人,各专委会秘书长为主要成员,全面负责科技智库的建设工作。

江苏省药理学会机构组成

学会制定了智库的发展规划,确立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制定了现阶段的主要任务,明确了条件保障,并提交理事扩大会议通过实施。

学会制定了智库工作绩效评价和激励表彰制度,根据工作成效给予相应的表彰和奖励。

智库工作委员会通过充分讨论,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召开工作会议推动智库建设各项目标任务落实每年至少于年初、年终、年末召开3次工作委员会会议,进行工作部署和总结。智库建设作为各专委会的日常工作的重要部分,其工作成效纳入各专委会秘书长的目标管理考核体系。

 

发展规划              激励制度              工作计划

为便于工作的开展,学会建立了完善的智库工作网络。学会以各专委会秘书长为主要联系人,将智库工作分解到各专委会,由专委会联系相应的专家和会员,形成了上传下达的网络,促使智库工作有效、高效的开展。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建立了微信工作网络。智库工作委员会建立了工作微信群,智库专家进入科技专家群,各专委会分别建有专委会微信群,结合学会的微信公众号,及时交流相关科技政策、科技信息,收集科技舆情。为广泛联系省内的科技工作者,参与智库建设提供了便捷的平台。

 

学会网站的智库平台                    微信公共平台

 

会员群       智库工作群    专家团队群         专委会群

2、智库的平台建设

学会建有科技创新智库信息专题网页,已建成科技创新智库信息专题网页并链接至江苏科技智库综合服务平台,网页链接标识明显、美观、重点突出。科技智库信息专题网页设有专家人才库、调研选题库及研究成果库、本单位开展智库工作相关信息更新及时;定期为江苏科技智库信息服务平台和微信推送平台报送相关信息,已建成较为完善的科技智库平台。

 

二、专家人才库建设及成效:

学会充分发挥药理学科的特色和优势,集成学会专家资源,构建智库专家网络。建立健全学术交流成果提炼转化机制,广泛凝聚科技、产业的专家资源,稳定联系一批专业功底扎实、学术水平精湛、具备战略思维、热心我省发展的高端决策咨询专家,目前已联系智库专家37人,打造了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专业化智库人才团队。

科技智库信息专题网页设有专家人才库、科技智库专家均由智库工作委员会负责将专家研究方向,专长等内容登记在案,新联系的专家均需填写专家登记表,统一纳入专家库,建立专家工作群便于联系,统筹发挥其作用。

 

专家人才库建设规范,专家作用发挥明显,在服务地方党委政府决策和服务企业发展方面取得了较多成效。

1、参与或承接区域经济发展规划及相关课题研究,为地方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其他咨询服务。

学会专家与徐州高新区开展战略合作,为高新区医药企业提供科技及咨询服务。2017年12月学会主办的徐州高新区首届生物医药创新发展论坛在徐州召开,现场签约12项,专题报告交流18项。2018年与江苏恩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和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学会专家参加由徐州高新区规划建设局组织的徐州高新区发展规划座谈会,建言献策受到关注,学会的生物医药协同创新基地将落户徐州,学会推荐的四项成果在现场进行签约。2019年学会华越医疗科技产业园平台落户徐州铜山。

江苏省药理学会服务徐州区域经济发展项目签约启动仪式

徐州高新区首届生物医药创新发展论坛

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精准服务徐州发展的现场对接签约

2、对接区域经济发展产生明显成效

(1)学会连续6年开展服务淮安创新发展对接活动。在江苏护理职业学院为中青年教师就课堂教学、课题申报、论文写作、职称评审和学习深造等问题展开讨论寻求解决办法,开展“互联网+医学背景下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施”讲座和药学专业的建设和人才的培养3+2项目申报上给以合理的建议。学会专家被聘为药学专业建设主任委员。在江苏正大清江企业为职工技术培训和企业发展规划进行咨询和建议,开展骨科用药开发研究策略咨询会,专家针对骨科用药开发及需求给以研究策略的支持;进行新药研制项目的对接。学会李运曼教授被省科技厅聘为该企业的科技副总。在江苏帝益天士力药业为公司面临的问题,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相关的问题展开讨论。为淮安中医院开展课题合作进行服务对接,进行讲座。协助淮安地区企业科技创新和新产品开发咨询,承接淮安市组织部的“淮上英才计划”等项目的评审工作。

学会近三年开展的服务淮安创新发展对接活动

(2)学会近几年还积极与泰州市积极开展科技服务和项目对接,在中国医药城成立协同创新服务基地,积极支持泰州医药城的发展。2017年11月学会在泰州中国医药城举办 “协同创新高峰论坛暨产学研创新项目对接会”,医药园区部门领导及60多家企业近百位技术人员参加会议,20项产学研创新项目进行对接成效显著,有效促进了成果对接和落地转化。主办“华越医疗器械物流配送中心”揭牌仪式暨高峰论坛,使江苏华越在中国医药城率先推出第三方物流配送中心,为推动园区医药产业更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学会专家前往泰兴市中医院,根据医院的需求,为全体医务人员开展远离三高健康生活和中医药经典名方简易注册相关规定解读讲座。

协同创新高峰论坛暨产学研创新项目对接会

“华越医疗器械物流配送中心”揭牌仪式暨高峰论坛

学会在泰兴市中医药开展科技服务

(3)学会受连云港政府邀请,连续三年派出学会专家参加中国国际医药技术大会,组织分论坛会议,并参加论坛报告、圆桌会议和院士建言献策座谈会,我学会理事长王广基院士围绕“如何做大连云港医药产业,创新药港建设等方面”建言献策。

 

 

 

 

(4)学会近年与省内企业建立科技服务站达27家,选派首席专家进行一对一服务,合作各项技术合作30多项,技术合作达4500多万。解决企业面临的关键技术难题和需求,为企业科技成果进行转让,共同申报国家重大专项,推动了我省企业创新发展。

 

解决企业面临的关键技术难题和需求,为企业科技成果进行转让,与企业共同研发创新健康产品,开发南瓜花治疗糖尿病初有成效,暖南和青甩两个健康新产品、薏仁米系列保健产品均已上市。学会助力南京艾力珂药业召开申报国家科技部重大专项专家咨询会,专家为企业申报课题要求、技术指标、标书撰写等方面进行建言献策,并成功获得重大专项的资助(720万元)。

学会与企业对接进行科技服务和合作

3、积极承接第三方评估工作

学会组织开展第三方科技评估作为科协智库建设的战略重点,坚持委托与自选相结合,发挥学会作为独立第三方的独特优势开展评估,更好服务我省科技发展的战略决策。

(1)学会多次积极与省药监局联系,对药物研发机构开展药物安全性评价和新药临床前研究的规范化、标准化及质量体系管理方面开展第三方评估。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于〔2015〕231号文件(2015年12月10日)批复同意学会的申请。

 

 

 

 

 

(2)学会智库专家多年来受各高校研究生处委托对硕士博士生进行人才评价,智库专家参加国家科技部重点项目验收,对南京工业大学、江苏正大天晴药业等部门的国家科技部、省科技厅等项目等进行成果鉴定和验收。承接淮安市组织部的“淮上英才计划”的项目评审、扬州市科技计划项目验收会、淮安市科技局重点实验室评选、江苏省科技厅项目验收、国家重点实验室验收等。专家还多次参加国家自然基金、省自然基金、优秀青年基金等各类项目评审。

(3)学会积极开展Ⅰ期临床试验第三方评估。

(4)参加省药监局组织在上海方大医药的一致性评价现场核查。

 

 

 

 

(5)参加省教育厅江苏省金钥匙科技竞赛调研会议,进行项目评价。

4、积极参与省科协生物医药科普丛书的编辑和项目评审工作

(1)积极参与省科协组织的相关生物医药科普丛书的编辑工作

《生物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普丛书》的编撰工作是江苏省药理学会2018-2019年承担的一项旨在提高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科普工作内容, 自从2018年12月27日启动以来,在生物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普丛书编辑委员会主任委员、理事长王广基院士、副主任委员周玲玲教授和吴丽副教授、学会秘书长朱萱萱教授组织协调、在各专委会主任委员和秘书长的积极配合下及我学会近75名专家学者的参编下,已完成《生物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普丛书》的编撰工作。《生物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普丛书》组织框架上,包括飞速发展的生物医药、先进的生物医药诊疗技术与设备、人工智能与生物医药的完美结合、新药研发与安全伦理、传统中医药的新发展、其他等六个章节,全书共75篇与生物医药相关的科普文章,共计113400字,插图94张。

(2)承接淮安市组织部的“淮上英才计划”的项目评审,承接淮安市科协优秀论文评比等工作。参加科协在淮安开的深化改革现场会,并作为省科协系统在推动协同创新和科技服务方面取得成绩的示范单位–正大清江药业进行现场参观,得到淮安市科协的表彰。参加省科协双创大赛的评审工作。

5充分发挥学会会员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作用

(1)理事长王广基院士作为人大代表多年来一直积极参政议政,今年来也多次参加政府工作会议、院士论坛等,就建设科技强省、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产学研合作体制机制创新、基础研究与新产业培育、重大疾病领域的科技创新等提出针对性、建设性的建议,上述建议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充分的重视,并就一些建议方案给出明确答复。

 

我学会理事长出席首届和第二届“橘泉院士论坛”并作大会报告

 

 

 

 

 

 

理事长王广基院士一行专家参加江北新区 “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医药创新生态系统”研讨会

  

王广基院士在药企和医院科研机构建言献策

(2)副理事长胡刚校长作为全国政协主席团成员积极履职、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提出了“加速推进地方双一流建设入围高校建设”等多条提案。对健康中国战略给予了持续关注,建议政府部门采取积极举措,加快构建我国现代中医药服务体系,创新发展中医药特色健康服务,促进中药产业转型升级。胡刚校长的提案也多次得到中国网、新华报业网、新浪网等多家媒体的报道,引起广泛关注,并得到相关政府部分的回复。中药药理专委会陆茵教授、卞慧敏教授作为南京市人大代表,在关注科研的同时,积极关注民生问题,多次提交提案。

(4) 专家建言被各级党委政府纳入决策程序,得到党政领导批示认可。

学会理事长王广基院士参加人大代表会议,提交提案受到关注,并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回复。

 

 

 

 

 

 

 

三、调研选题库建设及成效:

学会是科协组宣部的调查站点,2013,2014,2015,2016,2018年均被评为优秀调查站点,2017年度为良好调查站点。调查站点工作作为秘书处重点工作之一,学会秘书处定期召开秘书长会议,各专委会秘书长积极征集和提出建议,同时不断扩大宣传力度,鼓励广大会员建言献策。

科技智库网站平台建设有调研选题库,依托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站点,及时收集、定期更新、系统整理国家及我省的科技创新与人才政策,实现政策信息共享。近几年来,学会依托科技工作者调查站点,每年积极向省科协上报高质量《科技工作者建议》。在学会的高度重视和全面发动下,各专委会秘书长作为调查站点的人员,除根据自身的特长提出建议外,也带动了学会会员积极参与,广泛关注科研、教育、民生等各方面问题,2016年提交建议10篇, 2017年提交建议7篇,2018年提交建议15份,2019年提交建议14份。服务江苏省经济与社会的建设与发展,对江苏作为科教资源和实体经济大省,在全国持续走在前列做出贡献。

此外,学会积极参与省科协调研课题研究取得明显成效。学会作为省科协科技调查站点,多年来积极配合省科协调研课题研究;参加科协在淮安开的深化改革现场会,并作为省科协系统在推动协同创新和科技服务方面取得成绩的示范单位–正大清江药业进行现场参观;参加省科协组织20家省级学会召开的科普云信息服务系统资源开发座谈会。建议如何将科普云的科普资源通过学会的网站、微信群可以让更多的人共享科普信息。受到科普云技术开发部门的重视。学会积极组织会员参加江苏省科协领导的调研,就学会机构、工作开展、工作需求等进行交流。参加省科协科研调查站点的培训会议和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掌握站点的工作规范。

参加科协的调研课题研究

 

四、研究成果库建设

(1)开展国际和国内学术交流

为了广泛宣传学会会员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网站不断完善研究成果库建设,为会员和企业之间搭建有效的交流平台, 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

 

 

学会2016年开展国际和国内学术交流15次,交流学术研究成果280项,参会人数达3000人以上。

2016年学会举办的各类学术论坛

2017年学会主办、承办国际和国内学术活动41次,交流学术研究成果450项,参会人数达6000人以上。

2017年学会举办的各类学术论坛和学术沙龙

2018学会主办、承办国际和国内学术活动44次,交流学术研究成果500项,参会人数达6000人以上。

2018年学会举办的学会论坛和学术沙龙

2019年学会主办、承办国际和国内学术活动30余次,交流学术研究成果200项,参会人数达5000人以上。

 

 

 

 

2019年学会举办的学会论坛和学术沙龙

智库网站平台及时报道学术交流成果和会员重大研究成果,并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果。

(2)向省科协推荐学会会员研究成果

推荐省科技青年优秀科技工作者南京大学孙洋教授,推荐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中国药学会奖、学会理事多人获省科协十大科技之星奖等。

(3)设立的“药理学科青年优秀论文奖”已开展6年;设立的“学会科普先进奖、工作先进奖及药理学科终身成就奖”等已开展7年,主要表彰对学会工作成绩显著和学术上有成果的会员。

五、数据库建设及成效:

学会网站有专门的论坛和留言版块,会员登录后可以进行信息交流,便于科技舆情的收集和分析;学会微信公众号具有留言功能,可以就相关科技信息展开讨论;学会建有会员微信群和各专委会微信群,可以及时了解会员思想、工作等动态信息。网站与微信平台形成的多维网络,为科技工作者的发声提供了各种便利渠道,保证了科技舆情的有效收集。智库平台依托学会网站建设了较为完备的数据库,内容更新及时,并定期为科协智库平台报送信息。

在省科协的领导下,学会的高度重视和全面发动下,学会科技智库建设规范有序推进,发展有规划、工作有目标,智库平台各方面建设取得了较大进展,并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为服务江苏省经济与社会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应用的贡献。

 

                                        江苏省药理学会

                                           2019.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