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葱,吃过才知道好吃 江苏省药理学会

 

生物学搞分类,过去主要靠形态学比较。因而难免有些外形相似,但非亲非故的动植物被强拉在一个家族中。

分子生物学的发展,人们利用因图谱更准确地寻亲。基于DNA测定的的APG III分类系统,纠正了不少领错家门的物种。

 

 

 

葱属植物就是这样,原来曾定为百合科,现在回归到真正的fammly石蒜科了。该属中就有个大部分地区的人不认识的沙葱。

 

沙葱 

中文正式名蒙古韭,为石蒜科 葱属多年生草本植物,也就是与葱蒜同属,也具有类似葱蒜的辛辣和气味。别名蒙葱或麦葱,还有个与其他野生葱属共用的别名山葱。

与同属的葱、蒜、韭菜、洋葱等栽培类蔬菜不同,沙葱主要是野生,分布于西北、华北北部。

 

葱属植物都是伞形花序。沙葱开紫色花,花后结籽。它的种子寿命很长,在沙土中埋几年还可能发芽。

一旦有雨水和合适的温度,数天就大片泛绿。正因为生长在砂壤戈壁中分布零落,采割很不容易。

西北内蒙、新疆、甘肃、青海、宁夏,以及华北北部的张家口一带,普遍有沙葱分布。在沙漠边缘的防护林下,有较多野生的。脚踩到它的叶子上,散发出浓郁的葱蒜气味。

采集沙葱,整把攥住全丛,一边旋转,一边往上提拔,整株扭断。下面的葱头仍留在地里,可继续生长。

有人将《本草纲目》中的茖gé葱误作沙葱。其实茖葱的叶子很宽。而沙葱细长形似幼葱,故称沙葱。

沙葱的叶子看起来圆柱形或半圆很像葱,但摸上去并非空心,而是硬邦邦的实心杆,更像韭。植物志上叫它蒙古韭。

另有好几种野葱也很像沙葱,比如开白花的碱韭砂韭,还有更像沙葱的疏生韭

了解怎么吃

沙葱的叶子都能吃,比普通家蔬更富含维生素和胡萝卜素以及多种矿物质。还有全株散发的气味,也是大家追捧的具有保健功能的含硫化合物。

 

生沙葱也带辛辣,味道有点像葱,也有点像韭菜,还有一点葱和韭菜都没有的独特香草气味

最通常的吃法是凉拌,所有产沙葱的地区都这样吃。采割的新鲜沙葱,择去枯叶,理好洗净。开水焯烫一下,冷水中过凉,沥尽水。就可以拌蒜泥、糖醋、生抽、麻油等。也可以加点花椒油或芥子油,有人喜欢拌入泡椒汁。

沙葱炒蛋,入馅包饺子或包子,也都是家常吃法。

沙葱与牛羊肉是绝配,尤其是与羊肉,增香和去膻效果超过一般作料。

 

在乌兰察布草原上,主人待客最好的佳肴,就是新鲜沙葱和羊肉做的包子手扒肉烤羊腿

沙葱还有个简单吃法是腌制小菜。采摘来的新鲜沙葱放入瓶罐内,撒上一点盐,两天后就成了美味小菜。

若论味道,沙葱的花比叶子味道更浓,是极佳的调味品。这点很像韭菜花。沙葱的花有淡红色、淡紫色至紫红色颜色深浅不一。沙葱花用盐腌上或晾晒干,做汤炖肉时放一把进去,就会香飘四溢。

老一点的沙葱花更适合做沙葱酱,和韭菜花一样做法,当然主要是用来拌羊肉吃的。

 

也可学着种

央视上《舌尖的中国》里播出的宁夏盐池滩羊,说是吃中草药长大的。其实就是吃沙葱。有的宣传说,他们的羊活着就吃作料,所以不膻。

野生沙葱望天收,随气候暴涨暴跌,雨水充沛的年度就产量大增。人也吃,羊也吃,遇到旱情很快就不够了。有人就在自家院子里种一点。现在有了市场需求,开始小规模化种植。利用大棚,什么地域和季节都能种植了。

 

沙葱耐贫瘠,种子一次种下会无限滋生。还几乎不生病虫害,不用打药。管理非常方便。

沙葱生长的速度非常快,一个月就能长到25公分左右,就能收割了。一般每隔2、3周收割一次。像韭菜一样,割一茬又一茬,一年能够收割7茬左右。

人工种植的可能味道不如野生的浓郁,但省得跑远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