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榧,唯一的中国特有坚果 江苏省药理学会

           有研究表明,定量吃坚果有助于减肥。但坚果普遍价格不菲。比如与菲同音的榧fěi子,上百元一斤。它太稀少了,年产量全国人均占有量还不到一颗,很多人从未见过。但“榧”字大家都熟悉,大拇指和中指猛力一弹,“啪”的一声打个脆脆的响指,就叫“打榧子”。最先这样叫的肯定是沪浙人。

榧树

红豆杉科 榧树属常绿针叶乔木。种仁叫榧子

木榧

野生榧树种仁不好吃,而是作高档木料,故称为木榧。

野生榧树为珍稀野生植物,列入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

 香榧

是利用木榧嫁接培育出的矮化变种。汉代《神农本草经》中就有榧树的记述。宋代浙江绍兴先民开始为吃坚果而人工栽培,种子变大且味道香美,成为经济果木香榧。

它是唯一中国特有的坚果,被称作中国榧。香榧子大小如枣,形似橄榄。果仁黄白色,香酥可口。又有玉榧、赤果、玉山果等别名。

香榧的出现,与柿子来自君迁子、小米来自狗尾草、大枣来自酸枣等一个道理,都是人工干预的结果。为了避免野生榧树全用来嫁接香榧,导致物种消失,国家对野生资源进行抢救性保护。

联合国粮农组织专家委员会评价香榧是“世界上第一个以山地经济林果为主要特征的农业文化遗产利用系统”。目前主要分布于浙江、苏皖南部、福建、江西、湖南以及贵州等地。

 奇特的三代

香榧从开花到种子成熟需要29个月,前后跨三年。这期间人类的二胎都生完了。经常能看到一棵树上花及新果、旧果齐聚一枝的奇特景象,所以又被称为“三代果”。

俗话说,“桃三、杏四、梨五年,想吃核桃得九年”。香榧则15年以上才陆续结果!它还是雌雄异株,若栽的是雄株,十几年白等了。正因为香榧枝上三代同堂,因此无法机械采摘,也不能像打山核桃那样用竿敲打。把小香榧一并打落,来年就喝西北风了。产地农民只能用特制的蜈蚣梯爬树,徒手一颗颗采摘。树干上往往青苔湿滑,每年产区都有为采摘香榧丧生的!

榧属于裸子植物,跟银杏一样并不结果实,而是由花直接长出种子。看起来酷似果实的那层肉肉,其实是假种皮。

复杂的加工

香榧在白露节气青皮开裂成熟,采摘后马上剥皮。剥下来的假种皮可榨取优质的食用油。也可堆沤腐烂掉青皮。

剥皮后的香榧在阴凉通风处继续堆沤约25天,将果仁上的淡紫色的果衣转化成易脱去的黑衣,并消除有毒成分

 

堆沤后分2炒制。第1次炒到七分熟,入盐水浸约1小时,然后第2次下锅炒至全熟。5斤鲜果可炒出1斤干果来。

从采摘到成品,历时一个多月,前后经过三十几道工序,中间一个环节也不能马虎。能不贵吗?

香榧的产量还分大小年。就凭这,再贵俺也买2袋,支持一下产区。香榧不仅加工费事,吃也要有耐心。香榧的果仁的表面有一层黑衣,迫不及待就会招致满口黑渣。

炒制得法的香榧,黑衣用香榧的硬壳或指甲很容易刮掉。否则就是做工较差。

 

  

 

 

 

开香榧有窍门,无需牙咬或用夹子。每颗香榧一端的相对两侧有两个小凸起,俗称“西施眼”。

用手指按住“西施眼”,轻轻一捏便可裂开,伴有一声脆响。突然想起“打榧子”。香榧作为坚果,香味独特,营养价值也极高。含油脂40%以上,主要是不饱和脂肪酸。含蛋白质10%,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等都很丰富。

香榧香酥可口,和其他坚果一样容易吃上瘾。毕竟油大,每天吃10-15颗即可。

榧树与红豆杉科和三尖杉科,都沾点边。红豆杉以含抗癌成分紫杉醇而享誉世界。香榧中也含有紫杉醇,只不过含量太低,不足十万分之三,毫无开发价值。

有人宣称吃香榧能抗癌。其实这些活性物质只体现在治疗上,并不能预防。它们也都有毒。没病吃等于服毒。好在这类成分主要生在香榧的“果肉”(假种皮)内,种子里没有,可以放心吃。不少地方利用人们的猎奇心理,夸大香榧的效用,香榧价格被炒作推向更高。

香榧以浙江诸暨的枫桥香榧、安徽的樵山香榧和江西的玉山香榧等最出名。最优品种是产于浙江会稽山的细榧,特征是细长。安徽出的外形短胖。

跨越会稽山诸暨市绍兴县(现为枫桥区)、东阳市嵊州市磐安县5县市,均获得中国香榧之乡称号,获此称号的还有金华的浦江县和江西抚州黎川县         会稽山区先民从野生榧树中培育出了香榧,古树历经千年仍硕果累累,堪称古代良种选育和嫁接技术的“活标本”。

浙江会稽山古香榧群被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辟为“香榧森林公园”。

    

 

 

 

会稽山下的西施故里诸暨市又为“中国香榧之都”。传说香榧是西施最喜欢吃的零食。哈哈,西施的时代只有野生榧树,尚未培育出好吃的香榧呢。

绍兴一带的成品香榧都是加过盐的。虽说有原味椒盐之分,其实原味的跟小山核桃一样也是咸的。

现在除了带壳炒,也有了脱衣炒新工艺。我还买过带壳淡炒的皖南黄山樵山香榧,是真正不加盐的原味

挑选香榧,越大越好。放在耳边摇一摇,听到声音的是不饱满的次品。

眼下育苗和栽培技术的进步,香榧也向低海拔区域移植了。江西、湖北,以及大别山地区都开始种植。希望数年后香榧产量上去,价格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