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蓝,你怎么读?

芥蓝曾经食普过,只因又有了变化。

“芥”有两个读音,以前是这样区分的:芥菜读“jiè”,而芥蓝读“gài”。后一个读音沿袭古音或粤语。过去的主要汉语字典上也都是如此标音的。因为这个菜本来就是广东人先吃的。以往用智能ABC输入法打jielan,它给你纠正为gailan。
随着网络发展,读音越来越脱离正规,读“jiè”的越来越多。国家制定语言标准的人索性翻牌了,将“jiè”定为正音。进入搜狗输入法时代,你若打gailan,它就要给你纠正成jielan。
芥蓝
为十字花科 芸薹属一年生草本植物,为甘蓝的一个亚种。芥蓝与花椰菜、圆白菜和苤蓝是同一物种,都是甘蓝,它们之间的生物学关系比中国人与日本人的关系还近。将芥蓝写作芥兰属于错别字。
芥蓝又名盖蓝、格蓝菜、佛光菜等。吃的是它的花薹和嫩叶。潮汕人还叫它隔暝仔菜,是说此菜易老,隔夜就有变化,采收后尽量早吃。

它还有别名白花芥蓝、绿叶甘蓝。它确实既是白花,又是绿叶。其他甘蓝都开黄花,只有芥蓝会开白花,少数浅黄色。
虽说是绿叶,可这货的绿得不正,多少带点蓝色,这正是甘蓝一家的共同特点。
来历
芥蓝不属于芥菜类,只是味道带点芥气的甘蓝。
芥菜是二年生,芥蓝则是一年生。

甘蓝有几个培育变种:
一类是叶子一层层裹起来的卷心菜,也叫包菜或圆白菜;

一类是茎膨大成球形,长得像大头菜的苤蓝;

还有两个是叶子和茎都不发达,营养集中到花上的类型。一个是花球王后花椰菜,另一个就是花薹王子芥蓝。

甘蓝一大家族起源于欧洲地中海一带。偏偏只有这个芥蓝原产于中国,英文叫Chinesekale或直接音译为Gai lan。
芥蓝原产地是广东揭西县,喜温耐热,主产区以粤、桂、闽为主,以及海南、台湾等华南省区。日本及东南亚国家也有栽培。以广东东部栽培最多。大棚技术的发展,近年来沿海及北方也有少量栽培,北方地区也能吃到新鲜的芥蓝了。
芥蓝有早熟、中熟、晚熟,以及有花薹粗细和叶子宽窄等不同的栽培品种,几乎周年可供应。
营养
芥蓝在中国可谓历史悠久了,肥嫩的花薹和少许嫩叶鲜脆、清甜。苏东坡曾写诗赞美它:“芥蓝如菌蕈,脆美牙颊响”。
每100克鲜芥蓝含维生素C60毫克左右,远远超过了油菜、菠菜和苋菜等。还含有不少胡萝卜素和矿物质,是甘蓝类蔬菜中营养比较丰富的一种蔬菜。
芥蓝含钙高,且草酸低,因而补钙效果好。
芥蓝中的“芥”味,来自于所含的硫代葡萄糖苷,简称硫苷。这类化合物一般在芥菜类植物中较多。芥蓝中因较多,也被安上个“芥”字。硫苷的降解产物为异硫氰酸盐等化合物,其中有些具有很强的抗癌活性。

芥蓝含大量膳食纤维,适合便秘、高胆固醇患者。可加快胃肠蠕动,有助消化。
处理
芥蓝质地脆爽味鲜,口感极似西蓝花的花梗。以白灼和炒食最佳,如清炒、蒜蓉、蚝油等。也可用作其他食材的垫底或配菜,如芥蓝炒牛肉、炒腰花、炒香菇等。也可烧汤。按广东做法,加少许糖和少量豉油调味,起锅前加入少量料酒。为保持质脆、色美、味浓,不应烹制过熟。

芥蓝中含有奎宁类生物碱,因而带些苦味,能刺激味觉,增进食欲。当然,如果不喜欢,可以采用焯水和加糖的方法减少苦味。

焯水还有个好处,更加脆爽碧绿。焯水后不仅可继续炒食,还可作凉拌菜。
购买芥蓝越嫩越好吃,实心、皮薄、叶绿无黄,并带花苞的为上品。顶花刚齐口,仅开二三朵为宜,如果盛开说明变老了。秆身节疏少,短胖者娇嫩。一般细长的偏老要剥皮,还不好出菜。当然过粗也会老,还不好入味。

芥兰的叶片看似有粉霜,这是蜡层,是叶片的天然保护层。为了保鲜,保存期间切不可洗掉它。
近亲
芥蓝另有两个近亲。
洋芥蓝
即羽衣甘蓝。原产于以意大利海岸为中心的地中海到小亚细亚一带。
天然的羽衣甘蓝纤维含量多,口感差,以前多作观赏植物用。
而如今其引种栽培了作为蔬菜食用的品种。最初在北京推广并在近年引入广州,种植面积正逐年扩大。以嫩叶供食,可炒食、凉拌、做汤、作火锅料或腌渍,品质柔嫩,风味清鲜。秋冬经霜冻后风味更好、更甜。
西洋芥蓝
芥蓝与西蓝花杂交的新品种,是罕见的高档特菜。吃法和口感与芥蓝相似。

另外,广东菜心是跟芥蓝很相似的一种蔬菜。广东菜心是芸薹属,即白菜的一种,也叫菜薹。两者不要混淆。

江苏省药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