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皮,还陌生吗?

乍一看,是不是很像龙眼或金桔啊?
它们都有黄马甲,可只有这种果子以貌取名叫黄皮。
黄皮


芸香科 黄皮属常绿小乔木。也就是与柑橘、花椒类是近亲,因此全株也有强烈的香味。英文名Wampee或Wampi音译自粤语。别名有黄弹、黄段、油皮、王坛子、海梅等。
华南特有
黄皮原产中国南方,有1500多年栽培历史。广东、广西和海南、台湾、福建是最大产地。产量和品种以广东省的广州市与汕头市为首。那边的村民喜欢在自家的房前屋后都种满了它,尤其是客家村民更普遍。

近些年广西也扩大种植,有的地区满山都是;越南,菲律宾, 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也有少量分布。
黄皮有很多地方品种,我国有十来种,大致分为甜、酸、苦三类。
甜黄皮甜得腻人,酸黄皮则酸得倒牙。很奇葩,这两类味道悬殊的品种却能生长在同一地点,还派生出酸甜口的中间类型。苦黄皮品种苦味难入口,可入药。不过都带点柚子香味。论数量,还是偏酸的居多。
黄皮果实成熟有早有迟,大部分是在7、8月。成熟的果子呈黄褐色,也有个别黑皮品种。果子形状也有差异,有圆粒形、椭圆形、阔卵形,以及鸡心形等品种。鹌鹑蛋大小的果子表面上披着细细的绒毛。黄白色的果肉真像龙眼,里边包藏着翠绿的种子。

甜黄皮以鸡心种最为著名,果大皮厚,酸甜适中。珠江三角洲是主产区。
一般黄皮的缺点是果肉少,种子占果实体积的40-50%。广东省云浮市郁南县通过杂交培育的的无核黄皮,果大、肉厚、无核,而且色鲜、味美、无渣,以“水果珍品”“黄皮之王”著称,被誉为中华名果。

有核 无核
郁南县被称作“中国无核黄皮之乡”,国家对郁南县的建城镇,实施地理标志保护

正气之果
黄皮还被誉为“正气果”,意思是多吃无妨,咳嗽感冒时也可不受限制尽管吃。
在南国民间有“饿吃荔枝,饱吃黄皮”的说法,说明人们了解黄皮有促进消化功能的作用,吃饱饭照样可吃它。
黄皮富含维生素C、糖、有机酸及果胶,可消食健胃。饭后吃几颗黄皮,会有助于消化。可以果肉、果皮和果核一起嚼,连渣带汁吞下。味虽有些苦,但效果更好。
黄皮中还含有黄酮类,以及所含的黄皮新肉桂酰胺,可缓解平滑肌痉挛。因而有化痰平喘作用。
黄皮在夏天成熟,酸酸甜甜非常生津止渴,又可开胃解腻。在夏日,酸黄皮像梅子一样,比甜黄皮更爽。
用黄皮泡水喝,再放点蜂蜜或白糖,酸甜带点柚香,享受美味带来的惬意。
在民间黄皮素有“果中之宝”称誉。一般甜黄皮多作鲜食,酸黄皮用以加工。

黄皮的成熟时间较为集中,上市时间短。鲜果无法长时间保存,阴凉干爽的地方可以保存4-5天,冰箱里冷藏最多也就一周左右。深圳曲友陈老师寄来的新鲜黄皮果,带着空运没化掉的冰袋。请小朋友们一起尝鲜也吃不掉,我把它放在冷冻室里,连续吃了几个月微型“冻柿子”。
更多的黄皮果子是用来盐渍、糖渍成凉果、蜜饯或果饼等休闲食品。或者制作成果冻、果酱及清凉饮料。也还可以浸酒或发酵酿酒。

用蜂蜜腌渍的黄皮果蜜饯与腌渍的老药桔、佛手果并称潮州三宝。
全身是宝
黄皮也可入菜,与肉类搭配发挥解腻特长:比如黄皮焖排骨、黄皮碌鹅、黄皮蒸鸡……

种子富含油脂,出油率高达42%,为优良的润滑剂;
果核和树根在民间也可入药。
黄皮的叶和根含黄酮甙、生物碱、香豆素及酚类化合物;
叶中所含的黄皮酰胺具有明显的改善记忆功能活性,用于治疗阿尔茨海默病(AD),现已进行人工合成。
黄皮的树皮可作“黄柏”入药。正宗“黄柏”是黄檗的树皮。柏与檗读音一样,都是bò。黄檗与黄皮同为芸香科。但黄檗生长在东北、华北等地,俗称关黄柏。而黄皮的树皮就称作川黄柏,因其有的同属近亲物种生在四川、湖北等地。
两种黄柏均含小檗碱,就是大名鼎鼎的黄连素啊!用于治疗急慢性肠炎、菌痢。还用于抗结核,治疗多种炎症,以及最近十几年在心血管、血糖、血脂等方面发现的新用途。黄连素在国际市场上价格节节攀升!

说到这,明白了很多地方为什么有扩大黄皮种植的积极性。

 

江苏省药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