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子,哪里的好吃?

咱们知道,南瓜、西红柿,各种谷类,都是直接由种子繁殖的实生苗。可桃子等水果,越是好品种,种子越难繁育。即便少量能发芽,也长不出原来那样香甜的大桃来。
桃树一般采用移植,更普遍的是用嫁接来栽培。选择生长力强的桃或山桃做砧木,嫁接上优良品种的枝条,才能结出果大、色鲜、味美的好桃来。

嫁接了也未必能坐等满树的桃花变大桃。越是好桃,自花授粉的座果能力越低,要借助蜜蜂和人工授粉。
什么是好桃?咱亚洲人的口味与欧洲人不太一样。西方人喜欢酸味重的,咱们和日本人喜欢越甜越好。虽说桃是从中国起源的,可各自选育的路子不同。佳桃三千,只说说几个我认为好吃的,难免挂一漏百。
常见的品种
桃子从野生的毛桃,逐渐演变出硬肉桃,再培训出了蜜桃和水蜜桃不同的肉质。

按外形和果肉色泽,还分出了蟠桃、黄桃和油桃等几类。追踪基因图谱,演变路线为:
硬肉桃
果肉脆硬,汁液较少,耐储运。南北都有,北方较多。如山东青州蜜桃、华北的“冬桃”、湖北的“四月半”、浙江的“五月鲜”、贵州普定的梭筛桃、云南的“二早桃”、江苏宜兴的“陆林桃”等。西南地区的晚熟品种“雪桃”,相对于北方的冬桃,又大又甜。
蜜桃
初摘时肉硬,经过后熟则肉柔绵软,耐贮运。 优质品种有:甘肃兰州安宁白凤、山东肥城佛桃、 河北深州蜜桃等。湖北大冶的保安狗血桃,果肉血红,是少有的口感上乘的离核品种。

水蜜桃
熟软后能揭开皮,水分特别多,可以用“喝”来形容。顶级的水蜜桃和汤包一样,标配是一根吸管。对于牙不好的人更是极好的夏令佳果。
南方名优产品较多,比如浙江奉化的玉露、无锡阳山的白花、成都龙泉驿的晚白桃,为著名三大水蜜桃。上海南汇的水蜜、福建穆阳的仙桃,华北的大久保等也是知名品种。

水蜜桃的优良品种多与日本的培育有关,中国多地的白凤和大久保就来自日本冈山县。
1878年,日本冈山县从中国的上海、天津等地引进水蜜桃树苗,培育出了40多个优良品种,冈山已然成为日本的著名桃乡。
著名的冈山白作为海归,在浙江奉化改良为玉露,誉为中国第一桃。又移植到无锡阳山,成为优秀的栽培品种。美国《华尔街日报》曾称赞阳山湖景蜜露是“世上最美味的桃子”。

油桃
普通桃子表面有桃毛,是为了防水。有一种没有桃毛,靠表面蜡质防水的桃,人们称为油桃。又名桃驳李、李光桃。形似圆球、果皮光亮色艳。普遍果形较小,核大肉少。
先前引自欧美的油桃品种味道较酸,上世纪80年代以后,国内研发出了曙光、华光、艳光、瑞光、秦光系列和中油等系列甜味品种,成为主流。
蟠桃
原产地是新疆,形状扁圆,顶部凹陷成小窝,味甜多汁。与神话中代表仙桃的蟠桃不是一回事。
优质品种有:瑞蟠、紫蟠、燕蟠、巨蟠、美国大红蟠等。主要产地分布在西北、华北等地。比如陕西大荔的油蟠桃。从品质、口感上,最好的蟠桃产自新疆石河子。
黄桃
即黄肉桃,果肉呈黄色。黄桃含更多的β-胡萝卜素、叶黄素等。黄桃的祖先也起源于中国。菲利浦、塔斯康、凯旋等欧洲系品种皮薄、肉厚,但味偏酸,不耐储藏,正好适宜加工成罐头或黄桃果干,是典型的加工桃类。

引进国内培育出的黄桃系列,在东部不少省份形成了罐桃原料基地产区,以安徽砀山规模最大。很多罐头是家庭自制,比卖鲜果还便宜。
为了适应国人鲜食习惯,国内又从美国引进优良品种,并先后开发出高甜度品种,比如首产于上海光明镇的锦绣黄桃、辽宁大连开发的丰黄,还有杂交或芽变的金皇后、江苏选育的黄金冠等系列。有的新品种甜度已超水蜜桃。
当然,并非全黄的才好,外皮带点红晕的更好,一般是树梢上见阳光多的。
三大黄桃主产地是山东平邑的武台黄桃、湖南郴州炎陵和桂东的高山黄桃、安徽砀山黄桃。其次是浙江嘉兴嘉善、重庆潼南和山东荣成。
著名的桃乡
国内先后评比出不同品种的桃乡。现在新培育的品种早打破了地域界限。主要产区都是多样化种植,栽种质地不同和成熟期早中晚的品种。一个大桃园,少则十几种,多则上百个品种。各地品种还在不断改良和更新。
可以这样说,与茶一样,无论多古老的桃乡,都不会有古老的品种。
中国桃之乡
湖北枣阳,以大红桃最出名;
中国蜜桃之乡
甘肃秦安,以及有“中国蜜桃之都”称号的
山东蒙阴县;中国水蜜桃之乡
浙江奉化、江苏阳山、上海南汇区、成都龙泉;
中国黄桃之乡
山东平邑武台镇、贵州玉屏侗族自治县;
中国优质黄桃之乡
湖南炎陵县,80年代引进的上海锦绣黄桃,改良成的高山品种;
中国蟠桃之乡
河北临漳,新疆石河子兵团八师143团;
中国佛城桃之乡
山东肥城;
中国油桃之乡
山东莱西武备镇,河南内乡赤眉镇和周口太康常营镇。
农产品地理标志
获取这两个标志保护的桃产地或品种的有:
陕西西安王莽鲜桃、周至老堡子;
北京平谷;
山西尧都贺家庄;
安徽当涂园艺;
湖北大冶保安狗血桃、随州广水;
河北深州、顺平;
山东肥城、蒙阴、青州、邹城香城油桃;
辽宁营口盖州;
贵州普定梭筛桃;
四川大竹秦王桃;
新疆昌吉阜康蟠桃;
云南丽江雪桃;
甘肃兰州安宁白凤;
福建宁德穆阳镇
广东连平鹰嘴桃;
还有一点,要想吃甜度高的,就不能着急。越是晚熟的越甜。
猕猴桃、樱桃、杨桃,Ta们可都不算桃啊!

江苏省药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