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蕉芋,美人之花

世界上成为我们食物的农作物,都是人类选育的结果。原产美洲的芭蕉芋,是秘鲁和厄瓜多尔等地最早驯化的植物之一,3000多年前就开始种植,曾是他们主要的粮食作物之一。看这图,不就是美人蕉吗。

芭蕉芋,美人蕉科 美人蕉属的草本植物蕉芋。不同地区有旱藕、蕉藕、白金芋、飞天子,香珠、姜芋、尚元薯和满冬等别名。美人蕉属约有55种植物,都是起源南美洲及西印度群岛。我国原先只从印度传入美人蕉一种。后又引入栽培6种。所有的美人蕉都秀色可餐,但一般是做绿化观赏花卉,只有蕉芋是专为餐而培养的,所以也称食用美人蕉。人人都认识美人蕉,但这个食用品种知道它的种和吃的人不多。

蕉芋是粗生植物,适应性广,不择土地,寒、热、干、湿地区都可生长。但它祖先是热带植物,更喜欢在南方生长。我国首先引入福建、广东、广西,后传入浙江、安徽。之后由广西引入贵州,目前已遍及南方各省。上世纪60年代作为蔬菜引入北京市。蕉芋很容易种植。可以用种子播种,也可以类似马铃薯用根茎栽植。蕉芋具有宿根性,只要种过一次,来年就会长成一大棚。亩产可达万斤以上。正因为适应性强,病害少,蕉芋在某些国家成了难以治理的入侵植物。可在中国,只要能吃,都能变宝贝。

蕉芋已成为云南昭通盐津县的特产。贵州黔西南州兴义的芭蕉芋,获农产品地理标志称号。四川省凉山州雷波县以芭蕉芋作饲料喂猪,所产的芭蕉芋猪口感好,香味浓,肉质红润,食之鲜嫩,成为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猪本来不喜欢吃蕉芋,直接用来喂猪会拉肚子的,他们采用发酵方法成功解决了饲养问题。蕉芋也可用于观赏。但主要还是供食用,尤其是用来加工粉丝。广西南宁马山县旱藕粉是当地三宝之一,久煮不糊、质地细腻。广西河池都安的旱藕粉丝也是知名特产。

芭蕉芋可不是吃它漂亮的花。虽说它的花蒂带有甜味,也能入馔,切片或丝炒,或用沸水焯后凉拌,也可腌渍咸菜。甚至它的嫩叶和嫩种子也可作蔬菜食用。既然称作“ 芋”或“薯”,就意味着是吃地下部分。芭蕉芋的肥硕根茎,储存了大量淀粉,而蛋白质、脂肪和其他杂质很少。芭蕉芋根茎可以直接吃,煮熟后沙沙的,有股淡淡的清香。

更多的是生产淀粉及其加工产品。蕉芋淀粉是整个植物界中颗粒最大的淀粉,大约是马铃薯淀粉大小的3倍,用肉眼就可以看出。芭蕉芋淀粉中,支链淀粉含量高,糊化温度低,糊透明度高,成膜性好。芭蕉芋在亚洲已成为生产淀粉的新原料来源,不同工艺制取的淀粉质量差别很大。精制的淀粉洁白干爽,粗制的发黄灰暗。用芭蕉粉做出的凉粉,可以看出淀粉的精粗来,有的晶莹透亮,有的浅灰暗淡。制作出的淀粉可以直接做成耙耙。芭蕉芋的叶子很大,正好用来包裹。产地也用这种叶子包装粽子等其他糕点。芭蕉芋淀粉最多的是制作粉丝、粉皮等加工食品。下游深加工产品有味精,葡萄糖、麦芽糖、代藕粉等。


        芭蕉芋用于酿造,出酒率高于粮食。也用于酿醋。芭蕉芋淀粉在纺织工业上用于浆纱,比其他粮食淀粉粘结度高、光洁度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