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苣,还有球苣、芽苣你能分清吗?

近30年来,咱们的餐桌上越来越丰富,不断出现一些以前没见过的蔬菜。比如苦菊,还有更新的芽苣、球苣等,它们都是菊苣培育出的。

菊苣,菊科 菊苣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欧亚大陆到处都有野生,滨海荒地、河沟边,山坡上都长。野生的菊苣很像野莴苣,叶片更薄更软,更像苦荬菜。菊苣与其他大多数菊科植物最大的不同是,它的花不是黄色或白色的,而是十分少见的蓝色。它的叶片苦味很重,主要作为畜禽的饲草。菊苣的苦味,来自其中的白色乳汁,是里边所含的马栗树皮素、山莴苣素等成分造成的,所以叫苦苣、苦菜。人工栽培后的菊苣,苦味变淡了,成为蔬菜。

菊苣属有6个种,作为蔬菜的有2个种:栽培菊苣和菊苣。在中国作为药材的还有1个种腺毛菊苣。

栽培菊苣最早翻译为“苦苣”,为了和真正的苦苣,也就是开黄花的苣荬菜区别,改口称作了苦菊。菊、苣,叫哪个它都沾边。网上说的苦苣,很多张冠李戴,没有分清楚菊苣还是苣荬。栽培菊苣有细叶和宽叶的变化。

细叶菊苣有裂叶和碎叶的不同栽培品种,是目前餐桌上常见的凉拌用蔬菜。嫩嫩的枝状细叶,带有淡淡的苦味,数年间就从特菜沦为国人的家常蔬菜。


宽叶菊苣,或称阔叶菊苣。有特殊的咖啡香气,可以用橄榄油和蒜一起煎着吃。目前是海水栽培的蔬菜一种。采用耐盐性生物技术改造的海水蔬菜已经有很多种,其中就有几种菊苣。

海水种植的蔬菜,非常干净。而且几乎不用放盐,稍微泡一下,就可生吃。炒着吃、做汤也可以。

菊苣在我国仍是一种新兴的蔬菜。虽说华中、华北等地的气候条件较适宜栽培,但尚未在全国范围内大面积推广。菊苣生长期短,两个月就能采收。我国引进后也有作为海水蔬菜栽培的,浙江宁波、江苏盐城、山东胶东都有。当然,菊苣也是经过栽培变种的,有结球菊苣和软化菊苣两类型。食用部位分别是叶球和芽。

结球菊苣,是意大利从野生菊苣中选育出的一个变种。15世纪就在意大利北部种植,也叫做意大利菊苣。有圆球状的,还有长形的,吃法和白菜心或莴苣(生菜)差不多。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将其视为蔬菜中的上品。结球菊苣有白红紫三种主色。红菊苣,叶球长得很像紫甘蓝,口感要比紫甘蓝好多了。红菊苣属于上等的沙拉配菜,在意大利很流行。国外一般生吃,虽然有点苦,但要的就是这种独特风味与其它食材搭配。它也和宽叶菊苣一样带有咖啡味,加橄榄油烤后非常好吃,或用来做意大利烩饭。在美国除了切成细丝做大拌菜(沙拉),也直接洗净后掰下叶片蘸酱料生吃。口感脆嫩,苦中带甜,可开胃解荤。

欧洲人很早就发现菊苣中带有咖啡味,尤其是它的肉质根,因此也叫咖啡萝卜、咖啡草。加上菊苣原有的苦味,更向咖啡靠近了。不时有人用菊苣根烘焙后代替咖啡冲泡。法国拿破仑时期,咖啡豆供应紧张,就烘焙菊苣根作为搀杂物加进咖啡中。后来其他国家也效仿,至今菊苣根在英、美等地仍作为咖啡廉价代用品。菊苣根含菊糖及芳香族物质,现在将其烘烤磨碎后加入咖啡中作增香用。我国以菊苣根入药,有清热、健胃作用。主用于消化不良,胞腹胀闷。

软化菊苣,曾有一比利时人把菊苣根放在地窖里,准备用来做咖啡代用品,没想到时间一长发了芽。他一尝好吃,结果诞生了这种蔬菜,也叫芽球菊苣。与吃叶球的意大利菊苣相对应,这种吃芽球的就叫作比利时菊苣。之所以比利时菊苣叫软化菊苣,是因为芽球是肉质根经软化栽培萌发的。所谓软化栽培,就是全程避光生长,方法有点类似咱们栽培韭黄或白芹。德国人爱吃的白芦笋,也是避光培植的。


芽球嫩黄椭圆,很像娃娃菜,日本人叫苦白菜。引入到我国,在华北地区起了更好听的名字,叫芽球玉兰或金玉兰菜。芽球菊苣在欧美为畅销的高档蔬菜。可直接醮酱料,或配做沙拉。有个头很小的芽球,不切整个食用。

注意:芽球菊苣清洗时不能用热沸水冲洗,一烫即变褐变软且更苦;

保存时不能见光,否则会变绿,也增加苦味。

不吃不要洗。存储要裹湿纸巾内,放在塑料袋里,在冰箱里可放三到五天。

购买要选紧密坚实的。颜色越白,口味越柔。

其实,菊苣所含的马栗树皮素、山莴苣素等苦味物质,都是好东西。马栗树皮素,又叫秦皮乙素,属于香豆素类,具有抗菌、抗炎、镇静等作用。用于平喘、祛痰,也用于治疗静脉机能不全。山莴苣素为倍半萜化合物,具有利胆保肝作用。不过,这些成分在野生种里更多,人工培育的蔬菜已经很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