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熏食物致癌,为何还在吃?

其实,人类在漫长的岁月里,琢磨如何创造美味所花费的功夫,远不如设法保存食物的努力多。比如晾晒、发酵、腌渍等,都是尽可能地让食物免受有害微生物污染变质。

人类的祖先自从掌握了取火方法,就一直试图利用烧、烤、蒸、煮等加热方式加工食物。其中发现燃烧产生的烟雾能延长肉食的保存,产生了专门的烟熏技术,顺便获得了一些美味。

烟熏 

利用燃料没有完全燃烧产生的烟气对食物进行熏制,以改变产品的口味、提高品质并延长保质期的一种加工方法。

烟熏所起的作用主要是:呈味、发色、杀菌和抗氧化。

烧烟材料一般是植物枝叶,也有用砂糖的。烟气中含有数百种复杂的化合物,其中一些能抑制微生物的增殖,一有些能延缓脂肪氧化与酸败,顺带给肉食增添迷人的香气以及烟熏。

烟熏主要是用于肉食。

  • 西式肉制品如灌肠、火腿、培根等。

中式烟熏肉食更是琳琅满目,如湘式、川式腊肉,各种熏肠、熏肚、熏鱼、熏火腿、熏马肉。image022

当然,咱们也有个别植物性食品也采用烟熏法处理,如豆制品熏干和干果乌枣

随着现代保鲜技术和物流水平的进步,烟熏早已没有必要,但很多人心头上仍痴迷那种特殊的“熏味”。

熏制带来的烟气和余热,促成了食物中的糖类与氨基酸的美拉德反应,给肉类披上了鲜亮油润的棕红色外衣,同时散发出带有浓郁肉味的焦香和撩人的芬芳。

目前,生产特殊风味制品早已成为烟熏肉品的主要目的,延长保藏期则成为次要目的。

烟熏方法

烟熏是将经过浸渍的原料置于烟熏室中,土法是直接架在燃烧的植物烟火之上。

传统工艺分热熏和冷熏。

  • 烟熏温度在50℃以上为“热熏”,有的可高达140℃;
  • 30℃以下为“冷熏”;
  • 温度介于两者之间也叫“温熏”。

热熏快,几个小时即完成。肉品表面色泽更加鲜亮,但风味渗透较浅。

冷熏慢,要好几天。温度较低,肉品保持全生状态,脱水比较均匀,味道更浓厚。

无论冷法还是热法,传统烟熏产生的烟气中含有多种多环芳烃,其中就有强致癌物“苯并芘”。

按照国标规定,熏制肉类中苯并芘的含量不得超过5μg/kg。而传统熏制工艺是无法做到有效控制的。

那么,烟熏的食物安全性如何保证呢?

无烟烟熏

之所以目前市场上熏制食物依旧很常见,全拜现代食品工业中的“液熏”技术所赐。现代研究,烟气中的多环芳烃主要是附着在烟气的固体颗粒中。

所谓“液熏”,就是将木材燃烧产生的烟气收集起来,冷凝,溶解,去除固体杂质提纯得到冷熏液。利用冷熏液代替烟气进行无烟“熏制”食物,就是液熏法。

液熏法既去除了有害的多环芳烃,又保留了烟气中绝大部分的风味物质,主要成分是酚类、羰基化合物、醛类、酯类、有机酸、呋喃等。

液熏法的“熏”,是在肉品均匀喷洒表面冷熏液,或用液熏法加热挥发熏蒸腌渍肉品。模拟出的“烟熏”效果,风味和口感与传统烟熏十分接近。

液熏法的优势还有:

  • 可实现标准化、流水线作业,效率高;
  • 环境污染更小。

多亏了现代新工艺,如今市面上才继续保留了烟熏三文鱼、烟熏火腿片等老味道。既满足了口舌之欲,也避免了致癌烃的风险。

(原创:江苏省药理学会蒋宇利   编辑; 江苏省药理学会朱萱萱  吴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