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研究生思想道德教育欠缺问题的讨论

江苏省药理学会钱思彤

本文对当代研究生道德修养欠缺问题的现状进行阐述,分析了产生这一现状的原因,并提出加强当代研究生思想道德教育,提高其思想道德修养水平的建议。

一、当代研究生道德修养欠缺问题现状

(一)高学历低素质人士屡见不鲜

近日,高铁上男博士无赖霸占女孩座位,趾高气扬嚣张跋扈对着女孩和乘务人员大放厥词的新闻在网络上持续发酵。不久前,一位交大博士因嘲讽郭德纲看不懂自己的书而走红网络。近些年高学历低素质人士屡见不鲜,隔三差五刷新下公众道德下线,高学历低素质、学历修养成反比等言论沸沸扬扬。

(二)新一代“不拘小节”随性的科研、生活态度

当代研究生中90后居多,他们大多为独生子女,占有全部家庭资源,物质条件相对优越,追求更为舒适自由的生活方式。比起实验结束后主动收拾实验台面、打扫卫生,他们更愿意把时间花在自己认为重要的事情上。擅动他人的实验物品,实验结束后不关闭仪器登记,不拘小节以自己方便为中心,较之前辈,他们相对“随性”,更看重自我满足与自我实现,在某些细节上,体现为修养欠缺。

二、当代研究生道德修养欠缺现状产生原因

(一)研究生评价体系中 “重成果”论盛行

现今科研环境氛围紧、压力大,科研成果作为高校教师硬性KPI,在科研资源争取、职称晋升的过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此现状下,导师们精力不可避免朝学生的实验数据和科研成果倾斜,SCI、专利成为导师关注学生的焦点及评价学生的核心因素,“重成果”论盛行,素质修养退居次位。

(二)研究生自身对道德修养问题的忽视

研究生在学科和科研方面的压力较大,时刻担忧课题进展情况,是否顺利毕业等现实问题,同时受到就业经济压力等多重影响,分身乏术,更偏重于自身技能发展和科研成果产出,对道德修养要求降低。

(三)某些高校部分导师道德修养水平欠妥

由于某些客观原因,某些高校部分导师自身道德素质堪忧,德不称位,不仅无法起到正面引导学生目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反而在学生中造成负面影响。

三、解决当代研究生道德修养欠缺问题的建议

(一)建立更加全面、客观、公正的研究生评价体系

在学校层面上,建立多层次立体的研究生评价体系,将道德修养水平纳入考察体系,在评优评奖过程中对道德模范给予一定政策倾斜,道德修养欠妥的学生慎重考虑。

导师们对学生培养考察,不局限于科研能力,同时需要对准学生的道德修养水平,全面系统评价考察学生。

(二)加强对研究生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视程度。

导师需要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来感染影响学生,树立正面道德学术榜样,根据学生特点灵活调整教育相处方式,注重师生间情感互动,重视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

研究生对自身道德修养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克服随性,及时调整负面情绪,加强对不当欠妥行为的约束力,提高道德修养水平。

学校要进一步加强对研究生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重视,积极发挥学校的引导作用,同时,对累教不改道德水平着实堪忧的导师采取行动。

(三)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形成良好的校园道德风气

积极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有利于学生道德素质的培养,培养出讲素质有修养的学生,开设思想道德教育类课程作为研究生的共修课程,对社会上道德修养欠缺现象进行剖析,同时还可以不定期举行有关思想道德方面的讲座和沙龙,邀请代表性的老师和同学分享自身经历和体会,营造浓郁的德育文化氛围,潜移默化的调节学生的学习、生活、心理,规范其行为,促进学生素质全面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