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卫生系统科研人员职称晋升面临的困境

江苏省药理学会 李新宇研究员

科学技术决定了一个国家在世界平台上的核心竞争力,国家科技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在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中具有重要作用。从国家层面而言,科技人员的职称制度是一项评价和管理专业技术人才的基本制度,是评价和激励专业技术人员的重要手段,是对专业技术人员专业水平的一种相对稳定的资格认定方式。而对于科技人员自身来说,技术职称体现了一个专业技术人员的学术水平、能力和工作业绩,职称的高低可以反映出科技人员技术水平的高低。同时,专业技术职称亦直接与科技人员多方面的待遇相关联,因此,职称晋升关系到每一位科技人员的切身利益,是专业技术人员职业发展生涯中长久持续的一种激励。科学合理地解决职称晋升问题对于调动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对国家科技发展的整体水平和生产力的提高具有强劲动力和深远意义。

医疗卫生系统的科研人员大部分集中在医药卫生行业的科研院所、医院和专业性高校,主要从事基础类、应用类、开发类等课题项目的研究,同时医院的科研人员还承担着医疗卫生服务性工作,如医生、以及从事药剂、检验和护理工作的人员。近年来,职称晋升制度经历了深化改革,基本实施“评聘分开”的方式。“评聘分开”是指把任职资格评审与职务聘任相分离,即职称是对专业技术能力资格的认证,解决的是资格问题,它不体现工资待遇的高低;聘用则是根据各科研院所和医院、高效等单位各自岗位需求设置而确定,满足岗位需要条件的给予聘用,聘用后才能享受相应等级的工资待遇。该制度的优点是打破了专业技术职务终身制,使科技人员做到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的良性动态循环,也为受年限等因素制约的年轻人提供了展示才华的空间。但是,对于科研人员而言,“评聘分开”无形中要度过两个晋升“门槛”。 虽然国家和各级政府虽然都在不断完善职称晋升和评聘的政策、条例,但是医疗卫生系统的科研人员在职称晋升和评聘中仍然存在很多现实问题,常常感到“关卡”重重,身心疲惫。

目前,评聘基本采取多维度、全方位的量化评价系统。定量评价虽然克服了以前定性评价过于主观的问题,通过设置任职资格评审准入“门槛”,使评审和评聘有定量依据,尽量使科研人员能在一个基本公平、公正的基础上进行竞争。诚然,现阶段显示出的量化条件下职称评聘机制对于医疗卫生系统的科研人员亦面临着很多具体的现实问题。首先,量化条件包括了发表科研论文(包括著作等)、获得的科技成果奖励、承担的纵向基金课题或科技项目。从中级职称晋升至高级职称(中级升副高,副高升正高),基本都要求文章为任现职称以来的第一作者论文4-5篇以上,其中还要求包括有达到一定影响因子的的SCI文章1或2篇及以上,发表的中文文章则需为核心刊物发表。而承担的基金课题,大多要求负责省级、国家级课题。成果也限定于省、部级以上,且均为第一完成人。现实问题是,对于从事基础性和应用基础的科研人员而言,他们在工作中所获得的研究成果多属于规律性现象的认知和探索,况且,科学研究的特殊性决定了很难在短时间内能有很大的相关形式表现出的成果。在课题承担方面,虽然国家这几年逐步加大科学研究的资金投入,但总体而言,对于各类基金课题的申请而言仍然是“憎多粥少”,难度加大,中标率不乐观。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为例,2013和2014年度,医学部面上项目资助率分别为20.98%和23.46%,青年科学基金分别为20.90%和19.50%。所以,大多数科研人员在其评聘考核时往往很难达到各个方面的要求和认可。另一个突出的问题是,研究人员中还包含着很多同时承担了医院医疗任务的医生、医技一类人员,他们的科学研究往往只能利用繁重的医疗日常工作之余而进行,很多科研人员精力、体力长期处于透支当中。面对职称晋升的重重“门槛”,他们普遍承受了很大的心里压力,这对于他们的科研创新性和研究的积极性难免形成一种挫伤。

与此同时,在这样一种“门槛”的重压下,社会不良风气不免会侵袭和滋生,一些不端行为时有出现,表现在研究工作浮躁、急功近利、投机取巧,盲目追求论文数量而轻质量,更有甚者论文和成果造假,课题申请时出现人际、人情之关系。

医疗卫生系统科研人员的职称晋升存在的诸多不利因素需要逐步解决。当然,晋升机制的完善是一个复杂而长期的过程,需要通过不断地实践和改进才能达到需求和理论间的有效契合。只有建立了完善、切实可行的职称评聘机制,才能在科研人员的职称评聘中发挥应有的激励作用。对于科研人员自身而言,职称晋升仅仅是能力和研究成果的一种认同方式,并非他们所追求的终极目标。解决好职称晋升问题将会促使广大科研人员积极努力地科学创新。希望各级主管部门、科研院所的领导层能切实重视地考虑如何科学、合理地设置职称晋升“门槛”,从科研能力、科研道德等职、责、权、义等方面全面衡量。同时需要关注科研人员因为职称晋升面临的重重压力,真正地引导广大科技人员形成严谨的科学精神、踏实的科学态度,求真务实,营造一个潜心研究、严谨冶学的氛围,使个人的业务发展和知识能力得以提高,从而为国家科技事业的迅猛发展贡献出聪明才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