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校大学生创新驱动发展的几点思考

江苏省药理学会 副秘书长周玲玲教授

青年科技人才是科学研究的生力军,习近平主席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讲话明确提出“科技创新,贵在接力”,要“培养造就一大批青年科技人才”。江苏省药理学会于2013年成立了青年工作委员会,致力于青年药理学工作者的培养,并努力为其搭建交流和服务平台。通过近年调查与交流,对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校大学生创新驱动发展的几点思考如下:

1、关于青年药理工作者创新驱动发展的建议

青年药理工作者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生力军。青年科技工作者处于创造力最旺盛的时期,是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因此,应积极采取各种激励措施,进一步加大对青年人的支持力度,加强青年科技创新。

首先,可多渠道建立青年专项基金,鼓励青年发挥创造力和想象力,宽容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失败,为提高科技创新实效创造条件,促进其创新研究的可持续发展。

其次,在药理学研究领域,特别要推崇扎扎实实、安安心心搞科研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建立配套的考核制度及科研奖励制度,发现和支持在第一线扎实做工作的青年科技人才。

另外,青年科技工作者拥有知识、技术、信息等创业优势,因此,应当把握国家创新发展的大好机遇,搭建青年工作者与高校、企业和社会的交流平台,鼓励他们走出高校院所,领办创办科技企业,推动科技成果更好转化为造福社会和人民的产品,也可促进科研发展的良性循环。

2、关注高校大学生和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发现和培养药理学科的优秀后备人才。

高校大学生和研究生在常规的教学中,学生的理论知识水平、动手能力以及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已得到了培养,若能够引领学生参加科技创新竞赛,将对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品格塑造产生极大的促进作用。

目前各级教育机构均为激励学生的创新能力设立了不同类型的竞赛项目,今后还应进一步加大力度,同时发挥学会在相关方面的引领作用,通过设立研究任务,积极地引领学生进行开拓创新,激发不同学生的潜质,鼓励他们从不同的角度去分析和思考新问题,取得的成绩也可为其以后参加科研创新树立信心。同时在研究过程中,也磨砺学生不怕困难、不怕失败、团队协作等方面的特质,为今后成为所在工作岗位的拔尖领军人物奠定基础。

其次,引导大学生和研究生接触社会,参加学术实践也是培养其科技创新的重要手段。本学会在支持大学生参加科普活动,担当科普志愿者方面进行了一些尝试,得到了大学生的热烈欢迎。这也提示我们,在重点培养学科方向的研究生的基础上,也应将目光更多地关注在大学生的身上,鼓励他们参加科普活动和社会服务,给他们提供更多的接受锻炼、增长知识、施展才华的平台,为他们更好地投身科研创新奠定基础。

另外,还可树立青年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成功的典范,发挥他们的示范引导作用,引导大学生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业能力,走出干事创业的新路子。

创新是一个国家进步的灵魂、社会发展与进步的源泉。科学的未来在青年,通过国家和社会各方面积极营造青年科技工作者成长发展的良好环境,关心其发展,激励其主观能动性,将推动更优秀的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