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会对医药高职学院如何开展教学科研服务工作的几点体会

江苏省药理学会  刘斌教授

江苏省药理学会聚集了全省药理学教学、科研、应用、生产、科普等领域的优秀专家,广泛开展各项学术活动,组织省内外药理学工作者进行学术交流和合作,全面提高了我省药理学科研、教学、应用水平,同时促进了我省药理学科的发展、新药的研发和药物的科学应用。江苏省药理学会与我院合作共建“教学科研服务站”以来,根据我院实际情况,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培养等方面为我院提供了大量的支持和帮助。近年来,我院在药理学的教学及科研等方面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距离省内其他知名高校还有一段距离,可提升的空间还很大。现对江苏省药理学会在我院药理学的教学、科研等服务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谈几点体会。

一、师资队伍基本合理

经过多年的专业建设和发展,我院已形成了一支朝气蓬勃、梯队合理的教师队伍,现有专职教师15名,其中教授、副教授4名,青年教师研究生比例达90%。

二、教学对象层次多样

药理教研室主要负责护理、助产、药学、康复等专业《药理学》的教学工作。由于专业较多,每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不同,因此,要针对不同专业制定不同的药理学课程标准,以满足不同专业学生的就业需求。我院目前招收的学生既有高中起点三年制高职,也有初中起点五年制高职。对教师而言,既要保证五年制学生学会听懂,又要满足三年制学生的提升和拓展。

三、科研水平条件有限和存在问题

1.科研时间不够  卫生高职院校招生规模的迅速膨胀导致生师比严重超标,教师数量严重不足。教师承担着繁重的教学任务,很难抽时间从事科研工作。

2.科研气氛不浓  我院是由中等职业学校升格而来的,科研和学术氛围不够浓厚。大多数教师没有科研压力,更没有自己的研究领域和研究方向,也不能充分认识科研对高职院校发展和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重要作用。部分教师只是为评职称而搞科研,一旦目的达到,科研也就宣告结束。

3.科研经费紧张  我院刚刚升格,大量资金都投入到基本建设和基础设施上,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制度还待进一步加强,科研经费来源渠道也不畅通,任课教师和科研人员很少能获得科研经费支持。其次,由于自身科研基础较差,科研实力较弱,申请上级课题比较难,申请有足够经费支持的自然科学课题就更难。

四、取得的成绩和需要解决的问题

1.重视教师科研能力培养,特别是对青年教师的培养

我院药理学方向的教师学历以研究生为主,多数没有独立设计并进行科学研究的经历,江苏省省药理学会通过各种教育形式对我院教师开展研究理论、方法以及项目申报等相关知识的培训,从根本上强化教师的科研意识,提升教师的科研素质。

2.为我院教师搭建科研平台

一是搭建科研能力和科研水平的发挥平台。不同类型的课题对于教师的发展起到不同的作用,教研课题在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有着独特的作用,横向应用课题在推动产学研结合方面起着纽带作用。江苏省药理学会的专家定期来我院给教师进行科研知识讲座,为课题申报提供指导。同时提出仪器设备的共享性,比如我院实验条件不足时,可申请采用付费的方式使用江苏省药理学会会员单位中国药科大学或其他会员单位的仪器设备完成课题的研究工作。

二是搭建科研成果的展示平台。由江苏省药理学会专家推荐我院教师的优秀论文到相关期刊发表。同时,接收我校教师定期(半年)去中国药科大学或其他高校实验室学习或参与科研方面的工作,以提高我院教师的科研能力。

3.联合培养学科带头人

我院可以有意识地选拔和培养一批学科带头人,围绕这批学科带头人组建科研团队,培育研究方向,争取高级别科研立项和成果。在这个过程中,江苏省药理学会协助我院完成对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工作。比如,为学科带头人考取博士研究生推荐合适的导师或学校,邀请学科带头人参与其他高校的科研工作。 我院会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对青年教师传帮带的作用,使年轻教师有机会在实践中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程序,丰富科研背景,为科研工作储备后备人才。在出科研成果的同时,打造优秀的科研团队。

总之,我院药理学教师应不断努力,成长为科研型和创新型教师高职教师。应加强教育科研的相互合作,并通过江苏省药理学会的指导和帮助,进一步明确自己的教研方向;还要争取学生的配合,以达到教学相长,为自己科研能力的发展和创新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