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江苏省药理学会中药药理专委会提升科技服务能力的 几点思考

江苏省药理学会 张峰博士

科协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其职能定位是“三服务一加强”,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高、服务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加强自身建设。江苏省药理学会中药药理专业委员会也应当在新常态下思考并正确认识自身优势和面临的困难,从而进一步发挥优势、克服困难,扬长避短,不断开创科协工作新局面。

一、新常态下中药药理专委会的优势

科协组织是联系科技工作者的重要渠道。中药药理专业委员会汇聚了江苏省内从事中药药理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广大的科技工作者。专委会的网络资源、人才资源、智力资源等均为我省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学术活动是科技创新的源头活水,学术交流是凝聚科技工作者、集聚创新资源的有效途径。中药药理专委会通过搭建各级、各类学术交流平台,聚焦中药药理科技前沿热点问题,把相关领域、不同地域的专家学者集聚起来,充分发挥学术平台的作用,将创新资源充分利用;同时,也有效地团结了广大中药药理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技创新。中药药理专委会还大力开展科普宣传,主题涵盖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重大健康问题,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互相促进,科学普及有了良好的基础,科技创新才能结出创新的硕果。此外,中药药理专委会还拥有丰富的海外智力资源。通过加强与重点海外社团的联系,推进双方合作,有针对性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另外,专委会在社会管理体制创新中承接政府职能。中药药理专委会可以有序承接科研项目评估、科技成果评价和技术鉴定、科技人才评价、技术标准和规范制定、科技奖励、决策咨询和教育培训等政府相关职能。

二、新常态下中药药理专委会面临的新问题与新举措

中药药理专委会如何在新常态下找准工作定位,破解难题,发挥职能,全面提升服务发展能力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重要课题。目前中药药理专委会在服务科技创新的成效上还需进一步提升。由于企业科协较少、企业和高校之间合作交流渠道不畅、高校科研院所对企业技术需求信息不对称等原因,在推动产学研合作、协同创新方面我们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另一方面,由于经费不足,运用新媒体等渠道传播科普知识有限,科普传播的信息化程度不高,因此科技服务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此外,中药药理专委会在承接政府职能转移方面还有一些不足,这是由于经费严重不足,工作保障条件十分脆弱,服务创新发展能力不全。这些问题都直接影响了中药药理专委会的科协职能的充分发挥。

为此,中药药理专委会将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契机,牢牢把握“三服务一加强”的工作定位,以服务需求为导向,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切实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包括再造新优势,重在发挥国家、省级学会网络优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适应新常态,重在务实精准发力,精心打造重点服务品牌;推进转型新发展,重在协同创新,服务科技创新发展;实现民生新改善,重在加强科普传播能力建设,提升科普服务水平;谋求改革新成效,激发科协组织的活力。为此,我们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1)着力提升协同创新、服务转型发展能力。充分借助省级、国家级学会组织的智力优势,以学术交流活动为契机,推进产学研合作,充分发挥中药药理专业委员会服务科技创新的生力军作用。多多组织中药药理高层次学术交流活动,与有关省级(国家级)学会联合举办高端论坛、研讨会等品牌活动,搭建集聚创新要素的新平台。

(2)着力提升科普传播能力。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人们对科普宣传方式的要求也在发生变化,科普工作也要不断地发展创新方式,与时俱进。我们一方面实现努力科普宣传便利化。利用多途径集中宣传、发布、播放中药药理及与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相关的科普知识,将科普知识送到老百姓的身边。另一方面努力实现科普宣传信息化。利用报纸、电视台和互联网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做好科普信息、科普动态、科技资讯的宣传和推送发布工作。创新信息科普的方式,打造专业科普宣传平台,建立中药药理科普网络媒体宣传平台,提升质量和效果,实现科普宣传方式的信息化。

(3)着力提升民间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能力。通过加强与上级科协组织的联系,充分发挥中药药理专委会联系海外社团的优势,集中力量,有的放矢,开展有针对性的招才引智,服务我省科技创新。如认真开展海智项目对接,广泛开展企业人才、技术需求调研,健全信息库,紧紧围绕中药药理研究与产业化的有效需求,开展视屏对接、洽谈活动,招引海外高层次稀缺人才来我省落户创新创业。还可借力国家科协海智平台和省科协海智资源,加强与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协会、全欧华人专业协会联合会等海外主流科技社团的联系与合作,以及设立海外人才工作站,搜集海外科技人才信息,发布我省人才项目需求,实现有效对接。

(4)着力提升承接政府职能的能力。中药药理专委会的重要职能之一是服务广大中药药理科技工作者。这就要求专委会不断加强与科技工作者的联系,利用各种途径和渠道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不断增强科协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可以围绕当前中药药理学中的重点领域和热点问题,组织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开展建言献策,广泛征集科技工作者建议,并择优选编《科技工作者建议》,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另一方面,健全表彰奖励机制,调动广大中药药理科技工作者参与的积极性;强化中药药理专委会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开展暖心工程、科协会员日等活动,听取他们的建议,响应他们的呼声,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真正成为科技工作者之家,架设联系党委政府的桥梁。

总之,中药药理专委会要适应新常态,就是要以崭新的视角来看待新时期科协工作,最大限度的挖掘本专委会的优势,发挥主观能动性,实现特色取胜,着力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全力彰显新常态下科协组织的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