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药理学会2017年度工作总结

一、服务创新创业能力

本年度学会在学术交流、服务科技创新、实施“十百千万”计划、建言献策、科技咨询等方面的工作及成效。

1. 本年度学会在学术交流方面的创新

1.1为促进我省药理学科的创新发展,为从事药理学研究的青年学者和年轻学子提供互动对话、交流学习的机会,激发启迪科研思路,发掘创新潜能。学会在2017年开展各种形式的国际和国内学术交流41次,交流学术研究成果450项,参会人数达6000人以上。其中包括主办2017年“麻醉-药学”学术论坛,江苏药理学会第八届学术研讨会, “创新药物成药性评价高层学术论坛”,第一届江苏省非可控性炎症恶性转化的调控网络及其机制研究前沿学术研讨会,中国国际医药技术大会分论坛,江苏省“新药临床前药理及临床评价”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协同创新高峰论坛暨产学研创新项目对接会,临床正确使用高血压药物研讨会,2017江苏菁英社专家讨论会,心血管领域规范化诊疗培训班等。承办第三届全国药物代谢动力学青年科学家论坛暨刘昌孝人才奖颁奖大会,美国药物临床试验的实施与经验分享培训班,药物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培训班,中国(连云港)国际医药技术大会,世中联中医药免疫专委会学术年会暨两岸四地治疗风湿病新进展研讨会等,以上会议既展示出高水平的药理学科科研成果,也展现了新一代研究生锐意进取、开放创新的新风貌。
1.2在学会主办和承办的会议上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及国际高端药学人才的主题报告,从多学科交叉的崭新视角探讨药理学科研究中的热点问题,为药理学科创新发展找到新的突破口。同时也扩大了学会在国内外药理学界的影响。学会支持和资助会员参加国际会议,主要有加拿大中医药国际大会、新西兰国际药理大会等会议,同时邀请国外专家来宁进行学术交流,其中包括美国奥本大学
Vishnu Suppiramaniam教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James Woodgett教授、德国威腾•黑德克大学Kurt S. Zanker教授、美国哈佛医学院Jinrong Zhou教授、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Shile Huang教授等著名学者,通过交流促进了我省药理学科的发展与创新。
2、服务科技创新、实施“十百千万”计划

2.1为更好地对已上市药品风险进行管理,进行定期安全性评价和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能力,传递最新的疾病治疗理念,积极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在阿斯利康企业项目资金支持下,学会与阿斯利康企业联合在南京、无锡、苏州、安徽、河南等地开展35次心血管、PCI、消化、呼吸等的安全性评价和提高基层诊断治疗技术水平培训班和学术研讨会,项目的开展受到基层医疗机构医务工作者的欢迎,以上工作为政府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打下了良好基础,也是学会积极实施政府职能的具体表现。
2.2学会2017年度在省科协学会之窗发表学会各项工作报道的信息数量多,内容丰富。学会信息员万盟同志得到省科协表彰,获得优秀信息员的称号,学会连续3年获得此称号。

2.3学会是科协组宣部的调查站点,会员积极提交科技工作者建议包括关于综合治理前进河建设生态型高校名城的建议,着力打造江苏科研仪器共享网络平台,推进中药资源产业向循环经济发展模式转变,关注老年群体精神文化需求的建议等7篇,在2017年省科协调查站点总结会上我学会获得2016年度优秀调查站点称号。学会理事长和副理事长在全国二会上向国家有关部门反映“关于建设大运河经济带、关于构建国家学术信用体系、关于中医药法实施环境专项督查、关于高校办学自主权的建议”等受到关注,并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回复。
2.4学会根据自身的优势,开展科研项目评估、科技成果及人才评价、技术转让、技术咨询及难题攻关等,提升学会能力计划的实施以来学会与省内企事业建立科技服务站25家、会员开展各项合作经费累计达4500多万。解决企业面临的关键技术难题和需求,为企业科技成果进行转让,共同申报国家重大专项,推动了我省企业创新发展。
2017年11月为学会科技服务站南京宸翔医药研究有限公司创新药丹酚及丹酚酸B原料药委托浙江国邦医药集团公司
开发顺利签约提供技术支持,为科技产品产业化早日投放医药市场迈出了重要一步,为大健康服务提供技术支持。学会通过解决企业面临的关键技术和需求,助推企业不断创新。

学会推荐南京中杏药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学会专家共同开发健康产品“暖南九味饮”和江苏恒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诊断试剂研发及产业化”参加省科协双创大赛并进入决赛。

2.5学会2016年与中国医药城科技创新对接建立了协同创新服务基地,并以中国药科大学新药安全评价中心和新药筛选中心为医药城的企业提供服务平台,2017年3月学会在医药城主办“华越医疗器械物流配送中心”揭牌仪式暨高峰论坛,在学会的支持下,学会科技服务站江苏华越医疗器械投资公司在中国医药城率先推出第三方物流配送中心,为医疗器械经营企业搭建平台,更好的地服务于园区医疗器械企业,促进产业链延伸完善,推动园区医疗器械产业更好更快发展。11月学会在中国医药城举办了“协同创新高峰论坛暨产学研创新项目对接会”。医药园区部门领导及60多家企业近百位技术人员参加会议,20项产学研创新项目进行对接成效显著学会将继续对医药城提供常态化的技术支撑,积极促进成果对接和落地转化,推动医药城产业化水平再上新台阶。

2.6为深刻把握产业发展国际趋势、国家战略、行业方向,充分利用专业化的知识指引徐州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合理布局、高端化发展,为企业研发明确方向, 2017年12月,学会与徐州高新区主办的“2017徐州高新区首届生物医药创新发展论坛暨生物医药园区建设座谈会” 在徐州召开,在学会的技术支持下,生物医药协同创新基地将落户徐州,副理事长、徐州大学副校长印晓星教授与徐州高新区刘广民区长为生物医药协同创新基地揭牌。我学会理事南京大学生科院孙洋教授被聘为高新区首席顾问,会议上有12个项目签约,其中我学会推荐的四项成果,其中包括扬州大学药物研究所高纯度高效肝癌靶向新药项目、一类中药新药灵仙新苷胶囊抗类风湿性关节炎项目、东南大学医学院诊疗脑卒中的环状RNA试剂盒开发研究项目、抗体筛选技术与carT技术平台项目在现场进行签约,学会将积极组织专家为徐州高新区生物医药协同创新基地打造国内产业集聚度高、技术创新高、国际化程度高的智慧医疗园区。

3.开展建言献策,科技咨询等方面的工作及成效

3.1学会连续5年开展服务淮安创新发展对接活动。根据江苏护理职业学院需求为中青年教师和学生开展“互联网+医学背景下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施”讲座,并且在药学专业的建设和人才的培养3+2项目申报上给以合理的建议。我学会专家朱萱萱教授被聘为药学专业建设主任委员,为学院药学专业培养目标和课时安排提出合理的设计。在江苏正大清江企业为开展骨科用药开发研究策略咨询会,专家结合多年对骨关节炎药物的研究从发病机理、体内外模型的制备、评价指标的选择针对骨科用药开发及需求给以研究策略的支持。学会李运曼教授被省科技厅聘为该企业的科技副总。在江苏帝益天士力药业为公司面临的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相关的问题建言献策。为淮安中医院开展课题合作进行服务对接,科普日进行科普咨询义诊等。为服务苏北科技创新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3.2创新药物不仅是一个国家科技实力的标志,也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助推我国创新药物研发的“十三五”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已正式进入申报阶段。学会积极助力学会科技服务站南京艾力珂药业召开申报国家科技部重大专项专家咨询会,专家为企业申报课题要求、技术指标、标书撰写等方面进行建言献策,以重大创制高溶解性、高生物利用度抗肝炎新药水飞蓟宾命名,并成功获得重大专项的资助。这是学会科技服务新举措的创新。

3.3为了弘扬中医药文化,让中医古典经方服务于大众健康,2017年3月学会专家受中杏药林企业邀请,为该公司研发一系列补脾益肠、调节人体胃肠道菌群的中药配方饮料项目的相关标准制定,并在药理毒理临床前药理方案给予指导。2016年在学会专家的参与下暖南和青甩开发的两个健康产品已上市受到关注,企业将产值的1%回报学会。

3.4 11月学会专家参加由徐州高新区规划建设局组织的徐州高新区发展规划座谈会,我专家针对徐州交通便利的优势,提出必须抓住徐州当地的生物医药产业资源集聚、创新研发、产业整合的优势,推进生物制药、高端医疗服务基因测序、智慧医疗及现代医疗器械等的发展,打造医药产业总部、医药物流及健康服务等,同时将引进大型生物医药集团,不断增加生物医药产业的产值贡献率,打造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建言献策受到关注。

3.5为了支持和加强徐州的科技发展,学会 2017年6月参加省科协在徐州召开的精准服务徐州发展的对接省科技人才资源,服务徐州经济发展的签约会议,活动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企业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重点,以省级学会服务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计划项目为牵引,重在集聚省级科技人才资源服务徐州。学会根据徐州市科协提出的科技需求,结合学会自身的科技资源,组织学会专家认真讨论,确立为徐州医科大学科技园提供相关科技服务,并由学会科技服务站专家刘耀武教授代表学会进行现场签约,并对服务项目进行落实。对接项目定于“药物的一致性评价关键技术的开发及应用”。7月学会组织八位专家、徐州市科协学会部、徐州市泉山区科协和徐州佳生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和技术总监参加了科技成果对接会。

学会与徐州医科大学科技园建立创新创业服务示范基地并揭牌,同时学会专家对佳生公司的分析测试中心及临床实验中心进行实地考察,并听取了企业技术骨干的诉求及建议。专家提出,应主动探索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寻求“校”“企”结合点,发挥优势互补,建立了良好的联合培养与合作研发的机制,开展新药临床试验与一致性评价工作,并为该公司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解决公司落户苏北地区人才缺口的重大问题。此次活动充分体现学会与徐州企业开展对接服务的落实,同时也拉开了省科协学会组织服务徐州创新发展活动的帷幕。在科技咨询会上专家与企业家达成共识,认为推动企业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重点,为推动国内外科技创新资源集聚徐州,为徐州经济社会创新发展提供服务。活动得到徐州市科协的高度评价。

二、承接政府职能能力

1.学会在已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的常态化运作等方面的工作及成效

1.1学会已2015年承接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物研发机构开展药物安全性评价和新药临床前研究的规范化、标准化及质量体系管理”的职能,学会建有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咨询专家团队,2017年在南京、泰州等地围绕着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的主题主办了“新药临床前安全药理学评价研究高级培训班” “江苏制药行业法规研讨会” “新药临床前药效及安全性评价”培训班和沙龙,企事业科技人员近800人参加培训。国内专家就安全药理学的前沿热点、政策法规技术方法和研究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交流和深入探讨。现场解决了企事业科技人员开展科技创新的困扰,提高了我省制药企业的研发水平和思路。此项工作每年将常态化进行并受到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参与和好评。
1.2学会资深专家多年来受各高校研究生处委托对硕士博士生进行人才评价,学会组织专家对南京、扬州、淮安、苏州等部门的国家科技部、省科技厅等项目等进行成果鉴定、项目立项和验收。学会专家承担省继续教育项目、参加国家科技部指南的制定等政府职能,此项工作已是学会专家常态化进行的项目。

1.3学会组织专家成立院士、人才推荐小组,推荐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李萍教授为工程院院士,推荐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刘含晴教授为双创人才,并成功入选。推荐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应征教授为中国药理学会施维雅奖候选人,推荐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庞涛教授为中国药理学会青年药理科学家奖并成功入选。推荐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鲁明为托举候选人并成功入选。为省科协推荐优秀信息员万盟并成功入选。推荐学会为省科协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推荐并成功入选。为省妇联推荐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孙秀兰并成功入选。

1.4为了进一步释放各学会的科普资源,加快我省科普信息化。2017年2月学会参加省科协组织20家省级学会召开的科普云信息服务系统资源开发座谈会。并提出我学会每年在社区、学校、街道、广场、企业开展不同层次,符合不同类型人群的科普活动,建议如何将科普云的科普资源通过学会的网站、微信群可以让更多的人共享科普信息。受到科普云技术开发部门的重视。

5月学会积极参加全国科普周活动,组织近百名科普志愿者参加主场活动,本次活动为科技工作者营造了浓烈的创新创业氛围,对青年科技工作者投身创新争先行动起到了积极的引领作用。参加活动的志愿者们纷纷表示本次活动不仅让他们收获了大量知识,拓宽了视野,更为青年科技工作者展现了科技创新美好的未来——科研路虽任重却明媚。大家信心满满,坚信将来会在这样的活动中看到自己的创新创业作品。学会在现场设置了展台,介绍学会服务推动创新的成果及创新产品,同时学会组织专家在广场上为广大市民举办了大型义诊和科普活动,提供健康保健和药物咨询。9月参加“创响江苏”活动月,以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主线,围绕“‘双创’在身边、富民在行动”主题的科普日活动。学会积极组织布置,现场有多位药理学专家和科普志愿者参与并就学会与科技服务站企业共同开发的健康产品现场进行展示和解说。受到一致好评。

1.5学会积极参加和认真落实省科协的各项任务和会议,参加省科协落实深化改革实施方案汇报会、江苏省“岗位学雷锋标兵”推荐、省科协九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和全省科协系统2016年度工作总结通报会、社会组织“走出去”主要情况调查、创新争先优秀科技工作者宣传推荐、全国创新争先奖推荐、参加江苏发展大会、优秀信息员推荐、江苏省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站点工作会议等政府会议的参与。

2. 学会在争取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等方面的工作及成效

2.1卫计委为全面推进基层医疗卫生综合改革,进一步提高社区(农村)卫生服务能力,建立分级诊疗体系是当前深化医改的紧迫任务,是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服务目标的关键,成为衡量医改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志。由南京市卫计委指导,2016年学会与阿斯利康企业首次合作共同承办基层心血管领域规范化诊疗培训19项已初见成效。2017年学会与阿斯利康企业再次合作并扩大培训范围,企业为培训资助187万元,其中包括心血管领域、消化领域、呼吸领域规范化诊疗培训38次。为实现上下联动,分级诊疗制度,各医联体医院实现患者信息共享,经验互动,真正提高基层医院疾病的防治水平,造福于广大人群做出了积极地贡献。

2.2 2017年学会承接淮安市组织部的“淮上英才计划”的项目评审、扬州市科技计划项目验收会、淮安市科技局重点实验室评选、江苏省科技厅项目验收、国家重点实验室验收等职能。受连云港政府邀请学会专家参加中国国际医药技术大会,并参加论坛报告、圆桌会议和院士建言献策座谈会,我学会理事长王广基院士围绕“如何做大连云港医药产业,创新药港建设等方面”建言献策。学会承办中国国际医药技术大会分论坛,会议邀请了加拿大、德国、美国等16位专家作主题报告,20位优秀青年药理工作者汇报研究成果。来源于不同学科的学术思想相互碰撞,为中医药理论以及药理研究带来了新的启迪。分论坛独创的特色环节学术辩论会。引起了研究者们广泛的关注。学术辩论以及思想碰撞将为中医药研究带来新的启迪。

三、服务社会能力

1.学会在科普服务机制建设、科普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及成效

1.1学会建有37人的科普专家团队,2016年发展科普志愿者达349人,2017年学会加大宣传力度,重点以在校学生为目标,积极组织参加服务社会活动。目前科普志愿者达1000人以上。品牌科普益民活动“普及药物知识,共建和谐社会”已连续进行7年。积极参加省科协全国科普日科普周活动和在省内社区企业等进行科普讲座,2017年学会在淮安、扬州、南京、徐州、赣榆等地开展各种形式的科普活动达17场,发放健康宣传册近3000份,受益的市民和学生达3600人次,市民对学会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的服务模式予以高度赞扬。

 1.2 典型成效:3月学会科技扶贫专家团队在高邮八桥卫生院举行健康中国大型科普咨询义诊活动。为了增强当地村民的健康意识,提高当地村民的健康水平,学会组织临床有丰富经验的9位专家前往。义诊活动受到当地村民的欢迎,数百名村民早上五点就主动在八桥卫生院排队等候专家咨询。活动中专家对村民进行广泛的健康知识和防未病宣传。临床专家根据自己的专业为每位前来参加义诊的村民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并把脉问诊,根据村民的病症开具处方指导用药。通过义诊活动,专家都感到基层医院对于复杂的病症往往不能正确地诊断,可见提高基层诊疗技术十分必要,9月学会因八桥卫生院的需求又组织专家前往并建立科技服务站,学会表示积极支持八桥卫生院的发展,为八桥镇村民的健康提供服务。

2017年6月1日前,学会专家团队来到离南京400多公里赣榆区陈旦头教学点,为学生们讲关于如何保护视力的健康知识和趣味的数学课,学会为学生们准备了儿童节礼物,每人一个健康包,体现了学会对乡村学校教育事业的支持。使专家更加了解苏北边远地区是非常需要的。活动期间,学会专家一行看望贫困学生家庭并表示慰问。缅怀老一辈革命家参观了刘少奇故居,考察社会主义新农村参观了赣榆蓝梅现代化种植地。

2学会科普信息化建设、科普宣传与创作等方面的工作及成效

2.1学会根据社会关注的问题编制了图文并茂科普展板和科普宣传册,例如:pm2.5专题,糖尿病、高血压专题,H7N9专题,四季养生等专题宣传资料4000多份,科普活动现场发放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

2.2学会有独立的网站、目前关注人群达到10万以上,学会建有微信公众号,学会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及时报道科协和学会重大活动、学术交流、科技服务、科普活动、科普知识等信息得到共享。学会会员微信群有220位会员参与,学会各专委会建有微信群,微信群的信息有会议现场报道、重大新闻发布、科普知识、科普活动现场报道、科技工作者的需求和学会工作的合理化建议等。学会科普信息化建设健康发展迅速。

四、服务科技工作者能力

1.学会在建立完善人才服务机制、以“互联网+”模式构建科技工作者服务平台方面的工作及成效

1.1学会现为江苏省民政厅5A级学会,是无政府扶持的,由全省药理工作者自愿组成的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聚集了省内药理学在教学、科研、应用、生产、科普等领域的药理科技工作者。连续4年获得省科协综合示范学会称号。为确保江苏省药理学会五年计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的实现,更好的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发挥社团组织的战略决策,进一步调动广大会员的科研积极性、创造良好的学术环境,吸引和聚集国内、外优秀人才,在药理学技术的前沿领域开展高水平的基础和应用研究,促进交叉学科的形成和发展,培养造就高层次的药理学科技术人才,将江苏省药理学会办成国内先进学会,2017年学会将制定的36项规章制度编制成册500本发给学会理事、各专委会成员和会员。规章制度包括江苏省药理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的实施方案、江苏药理科学技术奖奖励条例、江苏省药理学会会员管理服务制度、江苏省药理学会民主决策制度、江苏省药理学会监事会工作制度、江苏省药理学会学风建设与科学道德实施细则、江苏省药理学会“提升能力计划”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江苏省药理学会财务公开制度、江苏省药理学会信息公开制度、江苏省药理学会理事考核办法、江苏省药理学会科技咨询专家管理办法、江苏省药理学会微信公众平台管理办法、江苏省药理学会微信群管理制度等。

1.2为激发和调动学会药理科技工作者创新发展的热情与活力学会举办了国际、全国和省、市的学术会议、研讨会、辩论会、座谈会、沙龙和培训班服务站科技工作者。学会会员参与率高,他们汇报药理学科研究成果、药理学科最新研究进展,参与学会组织的青年药理论文大赛、药理英文墙壁报比赛、青年药理研究生微视屏比赛、中医药理论辩论赛等形式多样活动此外学会建立了学会微信、网站和学会公众号构建了科技工作者服务平台,及时报道学会的各项活动服务会员2017年学会网站报道187项活动。

1.3典型论坛是江苏省教育厅研究生培养创新工程首次设立的“江苏省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项目,来自全国14所高校药学学科的200余名专家和研究生代表参加论坛。中国工程院王广基院士和“全国药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委、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陆涛教授做主题报告,三位青年药理专家和五名论文获奖的研究生代表围绕“新药临床前药理及临床评价”前沿内容进行了汇报。次论坛开设优秀研究生论文评比、优秀壁报评比项目,同时紧紧围绕研究生日常科研生活主题,创新性设立“研续青春”微视频评比、“一站到底、头脑风暴”药学知识竞赛等高潮迭起的现场比赛。会议共收到来自全国百余份优秀论文、优秀壁报、微视频作品,有12支研究生队伍代表学校参加了药学知识竞赛的团体比拼。此次论坛展示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也展现了新一代研究生锐意进取、开放创新的新风貌。

2017年11月学会主办由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德国威腾•黑德克大学教授、美国哈佛医学院教授、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教授和中国中医科学院8位知名专家做主题报告,由中医药研究领域有重要贡献和突出成果的14位青年学者做专题报告,参会会员分享了药理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新思路与进展,汇集了国内外最新的中药药理研究理念,观点新颖。

1.4为加强国际科技交流,引进国外药理学科先进技术及人才资源,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2017年江苏省药理学会海外科技交流中心主任洪浩教授在美国进行人才交流的同时与奥本大学药学院和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药学院经双方友好协商,以科技交流与人才项目合作为基础,建立平等互利、友好协作关系,并以江苏省药理学会“海外人才工作站”的形式展开合作。并就合作事宜达成共识。其中包括举办国际药理学科学术会议,我学会将利用多种形式,向美国有关高校和科研院所宣传江苏有关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创业环境,招才引智政策,人才技术需求。美方也将协助学会组织人才交流活动。针对江苏医药企事业单位的项目和人才需求,积极在美国进行发布和对接,并组织海外高层次人才到江苏参加人才项目对接洽谈活动,开展项目合作或转化科研成果等,6月学会邀请美国奥本大学Harrison药学院神经药理学教授。成功举办江苏省国际专家“创新-创业”沙龙,Harrison教授一行参加了2017年度研究生答辩和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3+1联合培养本科生方案座谈会并初步达成联合培养的初步方案。10月学会邀请新西兰和美国海外人才工作站专家zhengyiwei教授、Jinrong Zhou教授等参加分享专家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与进展,为药理学科研究带来了新的启迪。同时也加强了学会与国际先进国家的交流。海外人才工作站工作落实到实处。

2. 学会在人才培训举荐表彰、青年人才托举、院士推荐、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及成效

2.1学会建有江苏药理科学技术奖奖励条例、江苏省药理学会学风建设与科学道德实施细则和江苏省药理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的实施方案等制度,在江苏药理科学技术奖、人才培养、优秀论文评选、学会工作先进表彰等活动中进行实施,信息公开及时,完成2017年省科协月报表上传,学会网站报道信息同时在微信群报道,在2017年的各项活动中未见有科学道德与学术不规范行为。

设立的“药理学科优秀论文奖”已开展6年,主要对药理学科的青年会员年度研究成果卓越的进行表彰,设立的“学会科普先进奖、学会工作先进奖、先进专委会奖及药理学科终身成就奖”已开展5年,设立的“刘昌孝人才奖”已开展3年,以上奖励主要对学会工作成绩显著和学术上有成果的会员进行表彰。根据学会学风建设与科学道德实施细则对会员的研究成果通过评比设奖,以上奖项设立和表彰促使了学会凝聚力的加强,使更多的会员积极参加学会的科技创新活动。调动了会员大众创新的热情和积极向上的活力。

2.2典型成效:学会2017年度在省科协学会之窗发表学会各项工作报道的信息数量多,内容丰富。学会信息员万盟同志获得优秀信息员称号,学会会员王广基、朱萱萱、李丰文、朱兴祥、赵路华完成国家重大专项“中药大品种肾宝片的研制”资助项目团体获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推荐李萍教授为工程院院士,推荐刘含晴教授为省科协创新争优人才并成功入选。会员萧伟和周国华也获得此称号,学会应征教授获得中国药理学会施维雅奖,庞涛教授获得中国药理学会青年药理科学家奖。鲁明副教授为科协青年托举人才。学会为省科协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孙秀兰教授为省妇联优秀女科技工作者。

2.2学会建有江苏药理科学技术奖奖励条例、江苏省药理学会学风建设与科学道德实施细则和江苏省药理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的实施方案等制度,在江苏药理科学技术奖、人才培养、优秀论文评选、学会工作先进表彰等活动中进行实施,信息公开及时,完成2017年省科协月报表上传,学会网站报道信息同时在微信群报道。

五.自我发展能力

学会在规范化运行、改革完善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 两化建设、党组织建设、期刊网站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及成效。

1.学会立足于服务药理学科的发展,学会会员发展有序增长,目前会员数达1088人(新增会员71名,包括学生会员)。会费收缴比例达100%。 是一支精英的科技社团。

学会建有学术、组织、科普和青年工作委员会已常态化运作。目前有专委会6个,各专委会积极地发挥专业的特点规范化运行,2017年各项活动达17次,在徐州承办了“新药临床前药理及临床评价”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在南京承办苏粤中医药理论及药理研究前沿国际论坛暨中国国际医药技术大会分论坛、在镇江承办第一届江苏省非可控性炎症恶性转化的调控网络及其机制研究前沿学术研讨会、药物毒理与安全性评价研讨会、国际专家“创新-创业”沙龙和医改新形式下转化医学在医院药学科研中的应用等活动。各专委会会员积极参与并作主题报告,会议聚集药理学科人才,充分发挥我省药理工作者思维、开阔眼界,促进学术创新和学术繁荣,促进科技创新和产学研结合,加快我省药理学科发展和学会的凝聚力。

学会秘书处已建立了党支部,理事长王广基院士任党支部书记。学会网站上报道学会党员参加学术、科普、服务企业和承担政府职能活动的情况,充分发挥党员在学会各项工作中的主导地位。

2017年6月学会召开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根据省民政厅和省科协有关社团组织规定,大会选举了第四届学会理事、常务理事和理事长、副理事长及秘书长和监事会名单。通过有关《第三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第三届理事会财务和监事会工作报告》,《江苏省药理学会章程》,《江苏省药理学会会费收取及管理办法》,《江苏省药理学会会员管理服务制度》,《江苏省药理学会监事会工作制度》等决议。第四届理事会在理事长王广基院士的带领下,团结江苏药理学科技工作者,为创新发展药理学科作贡献。

秘书处5名工作人员,专职秘书长1名, 副秘书长和秘书各1名,秘书处工作团结和谐,及时传达省科协的文件精神和落实学会的各项工作。使学会在提升学会能力开展以来连续4年获得示范学会的称号,秘书处2017年修改和制定学会各项制度36项,在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通过。组织编排江苏药理通讯15期600册寄发会员,组织和筹划开展承接政府职能、科普、科技服务、科技扶贫、学术交流等工作。学会已实现了秘书长专职化,秘书处职业化,将对学会的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7年组织召开理事会议2次,秘书长会议3次,会议对学会重大事项进行民主商讨决定,学会监事会在学会重大事项的决定和资金使用起监督和参与作用。学会的各项工作按计划进行,使得学会日常工作井井有条。

学会建有网站,微信公众号服务会员,内容包括科协和学会的重大活动公开,信息公开、财务公开、最新学术动态、科普知识、科技服务等。学会微信群包括会员220名,各专委会建有微信群,会员在群里发布国家和省重大新闻、科普知识和活动、科技创新、学术新思维、新观点等,具有信息量大、范围广和传播快的特点,学会建有网站和微信群等管理制度,保证了网站和微信群健康发展。

5.2有偿服务拓展方面的工作及成效

2017年学会资金收入287.7万,,比2016年增长30%其中185万由阿斯利康专项资助开展的上市药物安全性评价和提高基层诊疗技术水平项目,其它企业和个人捐赠20万用于资助会员国际学术交流和奖励药理学科优秀人才。

学会与南京中杏药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发暖南和青甩两个健康新产品,学会与企业签约产值的1%将回报学会。学会为南京艾利珂科技公司等单位进行成果转化,将有5%回报学会。与阿斯利康联合开展的项目有3%回报学会。学会通过解决企业面临的关键技术和需求,助推企业不断创新,从科技创新服务到效益双赢。目前学会与企业合作并初见成效。

2018年学会的目标和任务很明确,在 “十三五”规划的期间,将基础工作做扎实,使学会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江苏经济发展做出新贡献。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

                                     2017.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