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药理学会2018年工作总结

江苏省药理学会是无政府扶持的,由全省药理工作者自愿组成的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聚集了省内药理学在教学、科研、应用、生产、科普等领域的药理科技工作者。目前会员人数已达666人(不包括团体会员)。2014年首批被江苏省民政厅评为5A级学会,已连续5年被江苏省科协评为综合示范学会。现将2018年学会工作总结如下:

一、服务创新驱动发展能力方面

  1. 在学术交流方面的创新驱动发展

1.1学术交流活动丰富,充分展示创新成果。

我学会作为学术型学会,为从事药理学研究的青年学者和年轻学子提供互动对话、交流学习的机会,激发启迪科研思路,发掘创新潜能,旨在促进我省药理学科的创新发展。学会在2018年以来主办承办方式开展国际和国内学术交流等38次,交流学术研究成果360项,参会人数达4500人以上。其中包括主办抗炎免疫药理学术研讨会、创新药物成药性评价高层学术论坛、中国国际医药技术大会分论坛、2018精准给药前沿技术论坛、第十四届中国药学会青年药学论坛的分论坛、中药研究的传承与创新学术大会等,会议展示出高水平的药理学科科研成果和青年药理科技工作者锐意进取、开放创新的新风貌。
1.2 邀请学科前沿专家,主题报告引领学科发展

在学会主办和承办的会议上我学会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及国际高端药学人才的主题报告,从多学科交叉的崭新视角探讨药理学科研究中的热点问题,为药理学科创新发展找到新的突破口,同时也扩大了学会在国内外药理学界的影响。

1.3组织会员参加国际会议交流,提升学术影响力

学会支持和资助会员参加国际会议,学会组织会员参加日本京都第十八届世界药理学大会,进行学术交流三十余项。学会组织会员参加促进“一带一路”弘扬传统药物为主题的传统药物药理学国际大会,我学会专家在本次会议作药理科技前沿报告。学会理事长王广基院士专家团队参加以“新时代·新医药·新平台”为主题的中国国际医药技术大会并承担大会主题报告、成果对接、会议主持等。学会专家参加国际第43届蛋白质结构与功能会议并在国际期刊发表影响因子30.8的高水平论文,学会专家参加第六届国际药物代谢学会亚太地区学术会议作大会报告等,同时学会邀请国外专家来宁进行学术交流,其中包括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附设医院的Jan Mintorovitch教授、日本和新加坡、新西兰等著名学者,通过交流促进了我省药理学科的发展与创新。
2、服务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方面

2.1积极调研、发声,服务科技工作者创新发展

学会是科协组宣部的调查站点,会员积极提交科技工作者建议15篇,其中有关注高校院所青年科技工作者心理健康的建议,当代研究生面临的问题及对策,关于加快药师法立法进程的建议,政府应注重高校青年教师科研能力的提升等,以上建议全部通过为有效建议。学会副理事长胡刚校长在全国二会上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反映“重视临床医学人才培养 让医生成为令人向往职业的建议”等受到关注,并得到中国网记者的采访和国家有关部门的回复。

2.2 遴选高水平专家队伍,服务企业创新发展

学会根据自身的优势,开展科研项目评估、科技成果及人才评价、技术转让、技术咨询及难题攻关等,学会与省内企事业单位建立科技服务站26家,学会专家团队开展各项合作经费累计达4500多万。解决企业面临的关键技术难题和需求,推动了我省企业创新发展。 2018年学会为科技服务站南京宸翔医药研究有限公司联合申报二项国家科技部重大专项,获资助845万元。会员团队科技成果冠心平片和鸟鳖颗粒转让给康缘药业,获转让费400多万元。学会积极配合江苏华越医疗器械投资公司建立医疗器械流配送中心服务于中国医药城医疗器械企业。学会为江苏恩华药业提供技术支持,联合开发上市了治疗精神分裂阿立哌唑片和抑郁症度洛西汀肠溶片,为患者治疗带来福音。学会为扬州中医院申报并完成科技部“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资助368万元。“基于真实诊疗的中医“病症结合”方案降低非小细胞肺癌术后复发转移的临床研究”。学会与江苏豪森药业合作开发“抗精神病新药奥氮平及其制剂的研制和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8项(授权3项);获新药证书2项。其主持制定国家标准2项,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3协助会员单位创新创业,成果突出

学会积极组织青年双创大赛预赛,通过预赛推荐学会科技服务单位南京中杏药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中杏药林国医馆”和江苏华越医疗器械公司“抗体试剂盒的开发” 2个项目参加省科协青年双创大赛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三等奖。

2.4 建立协同创新服务示范基地,技术支撑常态化

学会与中国医药城在2016年由理事长王广基院士专家团队和医药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陆春云等领导共同出席合作签约揭牌建立了“协同创新服务示范基地”,标志着学会对中国医药城提供技术支撑向常态化方向发展,并在基地建设、技术创新等领域开展广泛的协同创新合作。学会连续3年在中国医药城主办协同创新高峰论坛暨产学研创新项目对接会和中国国际医药技术大会分论坛。 理事长王广基院士和千人计划的专家根据园区企业的需求作学术前沿主题报告,学会专家的成果为园区企业进行对接,展示技术、分享成果。医药园区部门多家企业近400位技术人员参加会议。

 

二、服务科技工作者能力

2.1学会制度健全,建立并实施较为完善的人才服务等机制。

为确保学会五年计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的实现,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发挥社团组织的战略决策,进一步调动广大会员的科研积极性、创造良好的学术环境,吸引和聚集国内、外优秀人才,在药理学技术的前沿领域开展高水平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培养造就高层次的药理学科技术人才,将学会办成国内先进学会。2017年学会制定并完善的36项规章制度编制成册,规章制度包括学会章程、江苏药理科学技术奖奖励条例、江苏省药理学会监事会工作制度、江苏省药理学会“提升能力计划”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江苏省药理学会财务公开制度、江苏省药理学会理事考核办法等。2018年学会各项工作按照省科协的要求和学会规章制度执行。本年度学会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无违法违纪现象。

2.2建立丰富的学术交流平台,激发和调动学会药理科技工作者创新发展的热情与活力。

学会举办了国际、全国和省、市的学术会议、研讨会、辩论会、座谈会、沙龙和培训班服务科技工作者。青年药理工作者汇报药理学科研究成果、药理学科最新研究进展,参与学会组织的青年药理论文大赛、药理英文墙壁报比赛、青年药理研究生微视屏比赛、中医药理论辩论赛等多样形式。2018年学会主办的抗炎免疫药理学术研讨会,中药研究的传承与创新学术大会,教学药理青年教师微课大赛中青年药理工作者和研究生会员积极参与,交流药理学术成果360多项。学会建立了学会微信群、学会理事工作群、各专委会微信群、秘书处工作群等,网站和学会公众号构建了科技工作者服务平台,及时报道学会的各项活动和最新药理科技动态服务会员。2018年学会网站更新报道193项活动。

2.3加强国际科技交流,引进国外药理学科先进技术及人才资源,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学会已与美国奥本大学、新西兰奥特克大学等建立了“海外人才工作站”。并就合作事宜达成共识。针对江苏医药企事业单位的项目和人才需求,开展项目合作等,多次邀请海外专家举办江苏省国际专家“创新-创业”沙龙,学会与新西兰奥特克大学开展国际项目合作,通过分享专家的最新成果与进展,同时也加强了学会科技工作者与国际专家的交流。

2.4在人才培训举荐表彰、青年人才托举、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及成效

学会建有江苏药理科学技术奖奖励条例、江苏省药理学会学风建设与科学道德实施细则等制度,在江苏药理科学技术奖、人才培养、优秀论文评选、学会工作先进表彰等活动中进行实施。学会网站报道信息同时在微信群报道,学会建有网站,微信公众号服务会员,内容包括省科协和学会的重大活动公开,财务公开、最新学术动态、科普知识、科技服务等。学会微信群有会员240名,各专委会建有微信群,会员在群里发布国家和省重大新闻、科普知识和活动、科技创新、学术新思维、新观点等,具有信息量大和传播快的特点,学会建有网站和微信群等管理制度,保证了网站和微信群健康发展。学会设立的“药理学科优秀论文奖”已开展6年,主要对药理学科的青年会员研究成果卓越的进行表彰,设立的“学会科普先进奖、学会工作先进奖、先进专委会奖及药理学科终身成就奖”已开展5年,设立的“刘昌孝人才奖”已开展3年,2018年学会首届江苏药理科技奖评比根据学会学风建设与科学道德实施细则对申报会员的研究成果进行评比。以上奖项设立和表彰促使了学会凝聚力的加强。

2.5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建立网站、微信公众号、会员交流群等高校交流渠道。

2018年度在省科协学会之窗发表学会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信息数量多,内容丰富。学会网站更新信息193条。微信群更新信息165条。学会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及时报道省科协和学会重大活动、学术交流、科技服务、科普活动、科普知识等信息得到共享。 学会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有专门的论坛和留言版块,会员登录后可以进行信息交流,便于科技舆情的收集和分析;为科技工作者的发声提供了各种便利渠道。

2.6营造温馨的会员之家,提高学会的凝聚力。

学会网站建有会员中心,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及时发布活动信息,为会员提供丰富多彩的活动。已连续8年开展各种形式的会员日活动。春节期间看望学会资深会员;国际妇女节期间组织女科技工作者参观中国药科大学药学博物馆;清明节开展缅怀学会老一辈药理工作者活动;组织青年会员参观江宁区青龙山动物场;学会还与省植物学会开展联谊活动,参观中山植物园和开展花卉与健康科普讲座等。活动受到会员的欢迎。

2.7 服务科技工作者,积极推荐学会优秀会员获奖

学会理事长王广基院士团队获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推荐姚红红教授为省十大青年科技奖并成功入选,推荐学会庞涛教授获得中国药理学会施维雅奖,推荐张経伟副教授为省科协青年托举人才。学会推荐刘晗青教授被评为镇江市十大杰出青年,推荐学会杨敏研究员为十大“江苏留学回国先进个人”,推荐会员周玲玲教授“指尖下的药理学”成为省科协首批推荐的科普公众号。推荐学会会员参加第四届“华东杯”江苏省医院药师演讲比赛南京赛区选拔赛获得佳绩,学会将继续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充分激发会员创新争先的热情。

 

三、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能力

3.1学会在科普服务机制建设、科普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及成效

学会建有45人的科技专家团队,2018年学会加大宣传力度,重点以在校学生为目标,积极组织他们参加服务社会活动。目前科普志愿者达1180人以上。品牌科普益民活动“普及药物知识,共建和谐社会”已连续进行7年。学会参加省科协全国科普日科普周活动和在省内社区企业等进行科普讲座,2018年学会在淮安、扬州、南京、泰兴、赣榆等地开展各种形式的科普活动达21场,发放健康宣传册近4000份,受益的市民和学生达5600人次,市民对学会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的服务模式予以高度赞扬。

3.2 学会在青少年科普工作建设方面的工作及成效

学会科技扶贫专家团队在赣榆黑林镇大赤涧小学,学会科普志愿者和南京游府西街小学的老师为大赤涧小学组织了1000余本图书和230套课桌椅,学会科普志愿者张阳菊等四位老师,结合各自业务专长,为孩子们上了科学、数学、英语对话和健康课,活动效果很好。在涟水陈师镇“百药园”开展科技扶贫,为了确保中草药种植基地健康培育,打造在全市乃至全省范围内有示范性、有可操作性、有可复制性的特色农业园区。我学会会陆续选派中药专家提供技术服务。“百药园”如果按照规划发展将是我省最大的中草药种植基地。在苏北泰兴中医院学会专家进行科技项目申报和预防三高的讲座,受到泰兴的媒体和医务人员的欢迎。全国科普周和科普日期间学会组织科普专家在南京林业大学和科技工作者中心现场展示学会科技成果,并为广大市民进行了义诊和用药咨询服务。

学会党支部全国科普周在中国药科大学校园开展《学药用药》科普活动,在南京中医药大学开展《药理入味生活》《不负青春不负卿》科普讲座,中药药理专委会面向社会公众举行重点实验室开放日活动,122位小学生近距离接触中药并开展“神奇的中药”科普讲座和参观活动。参观药苑实地认识身边可见的中药材,参观药学院标本馆观察馆藏丰富的中药材标本,参观重点实验室公共实验仪器平台,了解中药的药效与安全性评价研究的常用方法与检测模型对象。

临床药理专委会开展“小小中药师”科普活动,为多所学校的80位小学生,开启了神奇的中药探索之旅,学会组织青年会员参加2017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交流会暨青少年科普报告会,学会在江苏省免疫与代谢重点实验室举行科普宣传周重点实验室开放日期间为中学生开展免疫与代谢重点实验室科研成果展和常见病原体传播途径科普展活动,学会会员在六一节期间给镇江市京口区特殊教育中心为智障儿童开展送温暖活动。

学会科普传播专家参加省科协百名院士专家校园行活动,在连云港郁林中学等三所中学为近700位中学生和老师作了关爱生命健康生活科普讲座。学会专家在泰兴、南京、扬州、苏州等地为社区、学校、医院开展科普讲座,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3.3学会科普信息化建设、科普宣传与创作等方面的工作及成效

学会根据社会关注的问题编制了图文并茂科普展板和科普宣传册,例如:pm2.5专题,糖尿病、高血压专题,H7N9专题,四季养生等专题宣传资料4000多份,科普活动现场发放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

学会有独立的网站目前关注人群达到17万以上,网站有科普简讯和科普知识,2018年报道科普活动21次,科普知识更新32次,其中网站还包括优质的国外科普资源。学会各专委会和秘书处、理事会建有微信群,微信群的信息有会议现场报道、重大新闻发布、科普知识、科普活动现场报道、科技工作者的需求和学会工作的合理化建议等。学会科普信息化建设健康发展迅速。

 

四、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能力

4.1学会在已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的常态化运作等方面的工作及成效

学会自2015年起多年来承接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物研发机构开展药物安全性评价和新药临床前研究的规范化、标准化及质量体系管理”的职能,学会建有科技咨询专家团队,2018年在南京、南通等地围绕着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的主题主办了“新药临床研究高级培训班”,“药物及医疗器械临床试验质量管理GCP培训班” 药物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GCP)专题培训班”“2018精准给药前沿技术论坛”,企事业科技人员近800人参加培训学习。国内专家就临床用药及安全药理学的前沿热点、政策法规技术方法和研究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交流和深入探讨。现场解决了企事业科技人员开展科技创新的困扰,提高了我省制药企业的研发水平和思路。此项工作每年将常态化进行并受到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参与和好评。
4.2参与政府的科技成果、人才等评价工作和相关行业指南的制定

学会资深专家多年来受各高校研究生处委托对硕士博士生进行人才评价,学会组织专家对国家科技部、省科技厅等项目等进行成果鉴定、项目立项和验收。学会专家承担省继续教育项目、参加国家科技部指南的制定等政府职能已是常态化运作。

4.3承担新药临床试验现场核查和第三方稽查工作

临床药理专委会专家每年为省药监局及国家药监局承担新药临床试验现场核查工作达100多项。2018临床药理专委会召开会议讨论创新举措,提出成立第三方稽查及质控专家组十分必要,加强检查员能力建设,提高检查员的专业性、技术性、权威性;积极落实政府科学决策,经过前期准备和宣传,2018年在南京首届江苏药理科技奖颁奖大会上宣布成立江苏省药理学会区域伦理委员会及江苏省药理学会临床试验第三方稽查委员会,这将为全省生命科研工作者开展临床研究提供有力保障。江苏省药理学会区域伦理委员会主任委员及江苏省药理学会临床试验第三方稽查委员会主任委员分别由马鹏程主任药师和肖大伟主任药师担任。省科协学会部部长为他们颁发了证书。

4.4学会积极参加和认真落实省科协的各项任务和会议,参加省科协各项重大活动,为组宣部提供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建议14项。

4.5为政府部门承办学术论坛和建言献策

受连云港政府邀请学会专家参加中国国际医药技术大会,并参加论坛报告、圆桌会议和院士建言献策座谈会,在主场活动中我学会理事长王广基院士与恒瑞医药建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在政产学研协同创新高端对话中王广基院士作了“探索校地校企合作新模式促进医药政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报告,提出了创新必须需要多方面的合作和政府的支持。学会在泰州中国医药博览会期间主办中国国际医药技术大会分论坛,千人计划、国家杰出青年的主题报告,10位专家的研究成果对接,引起了医药城企业研究者们的关注。

4.6对接政府需求,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学会连续6年开展服务淮安创新发展对接活动。根据江苏护理职业学院需求在药学专业的建设和人才的培养3+2项目申报上给以合理的建议。我学会专家朱萱萱教授被聘为药学专业建设主任委员,为学院药学专业培养目标和课时安排提出合理的设计。在江苏正大清江围绕企业关心的多个议题,开展科技咨询服务工作。针对企业关注的中药经典名方开发等话题,专家作了“浅谈经典名方的开发与申报“的解读,从经典名方的简化注册审批、研发中存在的疑惑、问题等。学会李运曼教授被省科技厅聘为该企业的科技副总。学会为服务苏北科技创新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学会产学研合作中中药药理专委会与南京正大天晴校企联盟项目结题会议在企业召开,与苏中药业开展现有品种升级拓展方向研究,与扬子江药业开展降糖药物的研发。大学科研机构将研究与企业的需求相结合值得尝试与推广。

为了更好地服务新药研发,为江苏制药企业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同时将药理学会专家的新药研发项目推荐给企业,促进成果转化。学会在康缘药业科技服务并达成进一步开发的合作意向,促进产学研结合,学会践行了致力于企业和社会的科技服务的宗旨。

学会药物毒理专委会与江苏晶立信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合作签约仪式并开展项目洽谈会。学会临床前药理专委会与江苏恩华药业和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学会抗炎免疫专委会在正大天晴研究院科技服务暨学术交流,为正大天晴企业推进新药开发提供了许多信息和帮助,整个科技咨询过程中氛围热烈,双方都表示通过面对面交流和对接获益匪浅。活动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认可和关注,期待和学会进一步加强紧密合作。

 

五.自我发展能力

5.1学会规范化运行和创新活动方式

学会立足于服务药理学科的发展,学会会员发展有序增长,目前会员数达666人(不包括团体会员)(新增会员88名,包括学生会员)。会费收缴比例达100%。 是一支精英的学术科技社团。

学会建有学术、组织、科普和青年工作委员会已常态化运作。目前有专委会6个,各专委会积极地发挥专业的特点按照学会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化运行,2018年各项活动达60多次,各项活动聚集药理学科人才,充分发挥我省药理工作者科研思维、开阔眼界,促进学术创新和学术繁荣,促进科技创新和产学研结合,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的服务模式,加快了我省药理学科发展和学会的凝聚力。

学会连续3年与广州药理学会承办会议,今年在广州主办的“中药研究的传承与创新学术大会”近300位专家和青年学者参加大会报告30项,成果汇报交流80多项,会议为增强民族自信,勇攀医学高峰,深入发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推进中医药现代化,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谱写了新的篇章。

2018年学会联合泰州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在第九届中国国际医药博览会期间举办了2018科技创新高峰论坛暨创新成果对接会,会议以“为国内外药理工作者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促进我省药学创新成果在中国医药城落地生根”为主旨,围绕医药科技创新、探讨本年度最热门行业话题,共同商议医药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大计。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常胜梅出席会议并致辞。创新是医药产业永恒的主题和不竭的动力,会议以“新时代、新医药、新平台”为主题,通过大会主题报告、项目路演等环节充分展示技术、分享成果、共商合作,交流学术、畅想未来,在寻求共赢的同时推动我国医药产业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5.2党支部和秘书处工作成效

学会秘书处2017年与挂靠单位联合建立了党支部,理事长王广基院士任党支部书记。学会网站上报道学会党支部开展活动,党员会员积极参加学术、科普、科技创新、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情况,充分发挥党员在学会各项工作中的主导地位。

秘书处5名工作人员,专职秘书长1名, 副秘书长和秘书各1名,秘书处工作团结和谐,及时传达省科协的文件精神和落实学会的各项工作。使学会在提升学会能力开展以来连续5年获得示范学会的称号。秘书处2017年修改和制定学会各项制度36项,在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通过。2018年秘书处组织编排江苏药理通讯16期600册寄发会员,组织和筹划开展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科普、科技服务、科技智库、科技扶贫、学术交流等工作。学会已实现了秘书长专职化,秘书处职业化,将对学会的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5.3理事会和监事会建设

2018年学会组织召开理事和常务理事会议3次,秘书长会议3次,会议对学会重大事项进行民主商讨决定,学会监事会在学会重大事项的决定和资金使用起监督和参与作用。学会的各项工作按计划进行,使得学会日常工作井井有条。

5.4期刊网站和交流平台建设

学会定期发布会刊《江苏药理通讯》,并建有网站,微信公众号服务会员,内容包括科协和学会的重大活动公开,信息公开、财务公开、最新学术动态、科普知识、科技服务等。学会微信群包括会员220名,各专委会建有微信群,会员在群里发布国家和省重大新闻、科普知识和活动、科技创新、学术新思维、新观点等,具有信息量大、范围广和传播快的特点,学会建有网站和微信群等管理制度,保证了网站和微信群健康发展。

5.2有偿服务拓展方面的工作及成效

2018年学会资金收入167.86万,比2017年增长10.89%。学会与南京中杏药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发暖南和青甩两个健康新产品,学会与企业签约产值的1%将回报学会。学会为南京艾利珂科技公司等单位进行成果转化,将有5%回报学会。学会通过解决企业面临的关键技术和需求,助推企业不断创新,从科技创新服务到效益双赢。首届江苏药理科技进步奖得到南京海辰药业的捐助10万元,学会为企事业服务的服务性收入16万元,目前学会与企事业合作并初见成效。

2019年学会的目标和任务很明确,建设规范有序推进,发展有规划、工作有目标,着力打造学会特色,提升学科引领作用,在各方面工作中均取得较大进展,使学会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服务江苏省经济与社会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应用的贡献。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

                                     2018.12.17